(爸媽讀書會) 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社區讀書會四月份主題是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蘭迪.鮑許(Randy Pausch)

在告別的時候,重要的是你做過哪些不後悔的事。

作者蘭迪教授被醫生宣告自己剩下半年的生命,面對家裡六歲到一歲半的三個孩子,他是用甚麼心態面對卡內基.美隆大學這最後一場演講呢?

在400人的聽眾面前,蘭迪教授用投影機展示了自己年幼到成人的數百張照片,用自己的故事告訴聽眾也是告訴自己的家人:只要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這本書中文版出版一年半已經初版52刷,許多高中職大專學校都列為學生指定閱讀書單。更別說英文版60天內賣出300萬本。這場最後的演講感動全世界這麼多人,我要誠心推薦給choyce網誌的朋友們,如果你可以,花點時間閱讀這本書。

大家盡可放心,最後的演講這本書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艱澀的語言,沒有深奧難懂的道理,平易近人的文筆,好像藍迪教授就在你身邊輕鬆幽默的跟你話家常聊天。

蘭迪教授想要透過最後的演講告訴他三個孩子們:你的未來我不能參與,但是你可以從這場最後的演講知道父親想要傳達給未來的孩子們:重點不在於你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choyce自己從年輕時就抱著把每天當最後一天來過日子,盡情的享受人生的每一天,當然有好的回憶也有些不那麼美好的,但是這些年累積下來的回憶足夠讓我義無反顧的揮別之前多姿多彩的人生,走入家庭當起全職家庭主婦,最後成為兩個孩子的媽。

全身上下沒有名牌,沒有帶任何飾品,連化妝都懶了,30歲以前的美好人生經驗讓我吃過美食走過許多國家也揮霍過,30歲之後的人生已經不再需要靠這些身外之物來武裝自己,只要對自己誠實對家庭負責對孩子盡可能多愛一些。

子喬出生後開始了漫長寫網誌之路,除了要讓子喬子鈞長大以後看看自己成長的紀錄,心裡也有個小小的想法:如果哪天我發生意外離開子喬子鈞,這個網誌就是讓子喬子鈞記得媽媽也知道自己曾經被媽媽那麼愛過。

畢竟人生無常,也許下個轉角就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躲也躲不過的人生路既然無法完全掌握,那就盡力讓自己的每一天都毫無遺憾的度過吧!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6898

當我拿著這本最後的演講,打從心裡應和著藍迪教授的想法,雖然我沒有400人的聽眾,雖然我沒有藍迪教授的成就,但是我還有子喬子鈞,我還有健康的身體以及幸福的家庭。這點絕對是蘭迪教授願意花上所有的財產也要跟我交換的無價之寶。雖然蘭迪教授已經辭世,他生前留下這53篇文章將會繼續影響著更多的人們,提醒大家:你還有未來,記得好好把握!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蘭迪.鮑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