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的子喬正在學些甚麼?

之前寫了不少子喬四歲以後上了哪些課程,然後還主張四歲以前的孩子不太需要刻意上甚麼課程,網友接著問:那四歲的孩子應該學些甚麼?

這個問題在我腦海中思考良久,遲遲沒有定論。同一個課程或者同一本教材,經由不同的老師或者父母帶動,學習樂趣與學習效果都有很大的差異,想要知道每個年紀的孩子應該學什麼,應該從了解每個年紀的孩子能力到哪裡,應該針對孩子的獨特性去設計課程。儘管同年紀的孩子擺在一起,男生女生各有不同,左腦右腦發展更是不同,實在沒有專家能背書四歲的孩子應該學甚麼?

幼教專家回答我的發問:最晚幾歲要送孩子去上幼稚園?教授給我的答案:四歲的孩子應該要學習過團體生活,藉由跟其他同齡孩子互動學習社會化。最晚四歲也該離開家去讀中班囉!

簡單的說明,四歲的孩子應該離開家庭走入學校,家長可以從孩子的團體活動中觀察孩子學習的能力,個人的特質,跟有經驗的老師討論出孩子最適合的學習方式,家長與學校適時給予孩子幫助。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父母的愛心與耐心囉!

用說的很空泛,藉由觀察子喬的學習狀況跟大家分享四歲的子喬可以學些甚麼?

1.認字(中文)
子喬兩歲就會背九九乘法、唐詩也朗朗上口,這個發現讓我知道子喬背誦能力很強,但是兩歲的孩子並不理解自己所背誦的內容,爸爸媽媽就沒有在刻意加強子喬背誦的能力。反而拿書給子喬看,藉由反覆誦讀唐詩三字經的方式讓子喬學習認字。幼兒認字的方式是圖像式記憶,子喬把每個字都當作一個圖像記起來,子喬背多少詩已經不重要,子喬會認多少字才是爸爸媽媽關心的重點。四歲的子喬識得的字應該有小學以上的程度。

2.數學
最近洪爸教子喬練習加減法,日本買回來的學研數字機當輔助,父女倆不斷演練簡單的一位式加減,練習了幾天一旁側聽的媽媽發現子喬不能理解加減法,子喬只是強記的方式把爸爸教的數字增減記在腦子裡。問到一樣的問題就能夠馬上回答,換個方式問就可以讓子喬語塞。子喬的老師說才四歲學習加減還很困難,建議從數量的認知打底,等到中大班以後再加入簡單的數字計算。老師的建議讓洪爸知道自己揠苗助長,子喬還搞不清楚數量的關係就學習加減法很有可能讓子喬提早受挫而討厭數字。

3.舞蹈
子喬的個性比較內斂,肢體動作也相對保守,四歲以前參加團體的奧福音樂與舞蹈活動都畏縮不肯參與。四歲以後的子喬終於調整好心態,逐漸放開手腳跟上團體活動。奧福老師觀察發現子喬很自我要求,對於自己沒把握的動作會拒絕參加,除非子喬自己評估可以投入才會放心玩耍。芭蕾課讓四歲的子喬第一堂就馬上熱烈參與,這點到是很讓爸爸媽媽驚奇不已。果然孩子的學習第一步還是得看孩子自己的喜好。

4.樂器
由於爸爸媽媽打從心底就不期望子喬子鈞往音樂之路發展,對於音樂,我們的共識就是讓孩子玩樂器熟悉樂器,聽懂音樂即可。所以從小玩玩三角鐵木魚砂鈴,家裡也有電子琴、吉他等,上週洪爸訂了好幾隻口琴,開始教母子三人吹口琴。利用日本七田真的音感訓練DVD訓練子喬子鈞的音感。學校的奧福音樂會讓孩子們敲敲鈴鼓等。媽媽覺得不用刻意栽培孩子去學習鋼琴拉小提琴(學費好貴又是長期投資不一定可以獲得回報),至於打擊樂器,也有朋友說太早讓孩子學習打擊樂很有可能弄壞孩子的聽力。這個說法有待證實囉!

5.外語(英語、日語、法語)
其實子喬打從剛出生就在七國語言的環繞,每天聽各國語言CD,不過媽媽發現子喬開口說話慢,懷疑給太多語言刺激混淆子喬的學習目標,於是停下所有外語教學,只強化中文。從子喬三歲開始,英日語是爸爸媽媽的強項,家裡備有各種教材隨時輔助教學。子喬對英日語更多的興趣則是起因於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到各國旅行,直接生活在外語(英日法)的環境中對孩子的刺激才是最強而有力的。另外一個幫手就是學校。嘉德琳的混齡班裡編制兩位中師一位外師,子喬全天都可以跟外師相處,子喬看到比他早入學或者年紀稍長的中大班孩子對外師應對如流,深受刺激的子喬主動開口要求要多學習英語對話與閃示英文字卡。孩子自己有學習意願就是最佳的導入時機,爸爸媽媽可不能錯過這好機會,抓緊機會就要跟子喬一起練習外語對話與單字。四歲的子喬認得26個英文字母也大概能夠背誦日文50音。聽得懂英語對話也會積極回應。聽得懂媽媽說日語,但是還沒有回應的能力。

6.繪圖
子喬打小就開始拿彩色筆水彩筆蠟筆或者就是用手指沾顏色練習塗鴉,經常玩到全身都是顏色才被抓去浴缸洗澡,媽媽觀察子喬沒有特別突出的美術天分,對顏色的感受也是一般,這也讓媽媽鬆了口氣(藝術家的栽培很不容易啊!)。雖然沒有美術天分,繪圖的技巧還是可以經過訓練,四歲的子喬手部小肌肉還不是非常發達,等到大班以後,媽媽也許會讓子喬去專門美術教室學習繪圖技巧。現階段的子喬就跟著學校老師簡單玩顏色輕鬆玩遊戲即可。

其他有的沒的全腦開發課程或者坊間號稱小孩可以變成天才而設計的課程,爸爸媽媽連探問功夫都省下,不想浪費錢是唯二考量,主要是懷疑這些課程教出來的孩子有多少人是真的精英資優到長大成人?

子喬子鈞每天在家學習的時間(學校的不列入計算)概述如下:早上約半個小時自由玩積木或者翻書(其實是爸爸媽媽賴床)。早上八點半上學,下午五點半放學。吃晚餐洗澡後,兩姐弟只能看書認字閃圖卡,有時候穿插一點LASY積木或者邏輯狗遊戲。直到九點前上床睡覺都還要一人抱一本書上床等媽媽讀完才熄燈睡覺,晚上的學習時間大約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兩姐弟很厲害,可以日復一日承受爸爸媽媽不同方式輪番攻擊。只有假日會讓子喬子鈞放鬆看半個小時電影,其餘時間電視機只是裝飾品。

再次強調,子喬的經驗不代表所有孩子的範例,充其量只能說是父母教育子喬的過程分享。每個家庭有經濟或者其他方式的考量,父母親的投入程度也與孩子學習有正相關。更重要的應該是父母親面對孩子教育所抱持的態度,這才是正面影響孩子學習能力與學習態度的因素。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想請問下有沒有特別推薦的輔助學習的工具或者玩具?
    圖上兩個寶貝在畫畫的板叫什麼名字呢?我也想買一塊,謝謝。
    版主回覆:(01/18/2016 12:52:50 PM)
    普通硬殼書,用白板筆作畫,衛生紙就能擦拭

  2. hi choyce:<br />
    問個題外話,當時妳帶孩子們旅行歐洲時,他們有沒有時差?<br />
    如果有,妳的調適方法是?? 可以提供給我參考嗎?<br />
    去年帶著我大兒子到美西,時差的問題讓我有點怯步<br />
    因為今年老公又打算再去一趟,不過這次卻是帶著兩個孩子同行<br />
    因此這幾天為了這個問題有點難眠~~~哈~~~愛玩又怕苦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0 AM)
    調整時差應該是大人小孩都很難調吧!我的做法當然就是讓小人玩到夠累撐到不能再撐下去才讓他們上床睡覺,另會外準備一些幫助調整時差安撫心情的精油來輔助。玩樂得開心情緒很快就可以幫助你克服生裡的不適應啦!祝旅途愉快喔!

  3. 在嘉德琳如果小朋友中午睡不著,老師會允許他們不用睡午覺嗎?我的小孩大班,每天晚上約10:40或11:00睡<br />
    著,早上8:00起床,但中午12:30的午睡他常睡不著,常枯躺2小時,我想該調整一下他的作息.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9 AM)
    幼稚園裡不會強迫孩子睡午覺,應該會派其他工作給他吧?我覺得您的孩子太晚睡了!小朋友到青春期以前都應該九點上床睡覺比較有利於智力與身高發展喔!

  4. 請問姐弟倆都是幾點睡著呢?早上幾點起呢?在學校午睡幾小時呢?最近為小孩睡眠有困擾,總覺得您的時間安<br />
    排很好,想參考一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9 AM)
    早上7點起床,中午在學校午睡兩個小時,晚上九點上床,最慢九點半以前就一定要睡著!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