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四歲以前的孩子應該學甚麼?

最近又看到大家討論七田真的零歲教育,回想四年前的自己也陷入右腦開發與零歲教育的迷思裡,經過這四年多來與子喬還有兩年後出生的子鈞不斷的磨合,我要認真歸納心得:四歲以前的孩子最應該學習的,除了生活教育沒有其他!

生活教育是甚麼?簡單的說,就是獨立自主的能力,打從各種穿衣吃飯行走大小事都包含在內。還有學習感恩,接受挫折,知福惜福。這些很簡單的事情,卻被父母親們一手攬下,吃飯有人餵不說,精心處理過一口大小適中的食物,讓小人沒有能力吞嚥或者挑選食物。穿衣服也是父母控制,不知冷暖無法自己添加衣物。

尿布穿到四五歲,奶嘴奶瓶含著不放,無法自我安撫。這些”孝子孝女”們自以為疼愛孩子要為孩子作所有的事情,殊不知自己的作為讓孩子失去競爭力,無法處理生活中的挑戰,更無法脫離父母的羽翼生活。

我常看到家長們砸大錢買各種教具(我就是其中之一),花大錢讓才剛會走路的孩子或者還不會走路的孩子上各種昂貴的全腦開發課程。反而是生活教育被擺在一旁忽略不管,最後孩子長大了,依然事事茶來張口飯來伸手,不能自理生活大小事,五體不勤也不懂得與團體精神共存,對長輩大呼小叫,從小事事順心沒有受過挫折長大的孩子,長大後一遇到挫折就傻了,抗壓性極差。

這樣的孩子在家裡可以作威作福,出門在外只能當老鼠。最終只能躲回家裡當大王,吆喝著父母張羅吃喝。父母親老了還要照顧這些無法外出生活的大小孩,遺憾到終老都還不能閉上眼睛安心離去。

自然界的動物為了求生存,打從一出生就要發展求生本能,只有人,出生後還可以有父母張手遮天細心呵護張羅所有一切,讓小人們以為世界不過就這麼大,所有的一切都在爸爸媽媽的掌握之下。等到小人長大後才發現世界不是自己想像中的窄小,才發現自己一個人甚麼也辦不到!

本來我也是打著零歲教育的如意算盤,小孩還沒出生就準備了許多教材,等子喬出生後一樣一樣的拿出來獻寶。子喬還很小孩不會走路的時候,一看到爸爸媽媽拿出字卡就轉頭不肯看。

反覆實驗了幾次,我發現小人沒有意願學習這些圖像式記憶,也經過許多調整與比較,最後發現我們想要的不是一個會跳級的天才,而是一個健健康康有自主能力的孩子。於是打小就要訓練子喬子鈞能夠自理生活大小事,兩歲的小人熟練的穿衣穿鞋,能夠自己熟練的掌握進食的技能,借由自己動手參與生活實務,學習感受生命的力量,學習感謝與分享。

子喬子鈞發現自己可以學習著照顧自己也能夠照顧別人,在學校裡,兩姐弟分別在自己的班級裡主動伸手照顧其他孩子。孩子能夠動手,看待自己的態度也不同,自信由內而生,很快的就掌握學習的重點,發自內心知道自己需要甚麼,兩歲的子鈞開始開口要求任中文字,四歲的子喬也開口要增強英文能力。

晚上母子三人共讀的時段,兩個小人可以輪番看著不同書籍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也不會喊累。最後學習結束,兩小人一躺上床就滿足得自動睡著。

我不能武斷的把孩子的學習分階段或者分年齡,我只能說:當孩子有學習的意願時,才是最好的學習時機!也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黃金時段

但是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溫室裡長大的孩子確確實實沒有競爭力,很快就會被大環境打敗。如果孩子沒有從小就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長大以後碰到挫折的機會與失敗的速度絕對不是家長可以想像。父母親們假設自己的孩子是萬中選一的天才,也千萬不要忘記天才也得自己能夠照顧自己才會是真正獨立自主的時候。

四歲以後呢?學習能力足夠了,也應該是要學習團體生活的時候,大小肌肉發展也逐漸成熟,幾乎想學的技能才藝等都可以逐步嘗試,老虎伍茲或者其他的音樂奇才幾乎都是三歲四歲就開始拿高爾夫球桿或者坐在鋼琴前面練習,想要栽培孩子成為天才的家長們就可以用力著墨了。

至於子喬,除了生活常規持續要求外,最重要的就是中文識字能力培養,其他芭蕾課就是消耗子喬的體力,陶土課也是要訓練子喬的小肌肉發展(對以後寫字有幫助),奧福音樂也是為將來的音樂學習(樂理)鋪路。

我們知道子喬的能力在哪裡極限在哪裡,不好高騖遠,只求穩紮穩打把每一步都紮穩了,往後子喬準備好就可以帶著家人滿滿的祝福,自己振翅高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