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習不可貪求躁進啊!

幼稚園參加了為父母舉辦的蒙特梭利數學教學法座談會。我和其他十位父母們耳朵聽著老師的分享,眼前一大堆教具更是吸引我們前來的主因,原來這一大堆蒙特梭利教具是這樣用呢!

孩子們拿著自己的名牌換取教具,反覆仔細的拿取小珠子與字牌,按照規則操做每樣教具,使用完畢還要把教具陪放整齊。不管是哪個年齡的孩子,通通要照遊戲規則走,反覆的拿取操作然後依序擺放。

這樣看著老師的示範,有些家長急了,家長問:小孩一直這樣拿啊擺啊,難道不會無聊嗎?我的兒子怎麼可能安靜下來做這些事情?!

老師愣了一下,回應:大家都很喜歡玩這些銀行遊戲與郵票遊戲啊!有些時候坐久了難免會分心,這時候老師會請孩子轉換情緒或者就暫時告一段落,請孩子收拾整齊,明天再繼續接著做。

家長又說:那你們明天還要繼續盯著孩子有沒有接著做,不然換一位老師,孩子的操作又要重頭來過?

我這時候忍不住插嘴說:如果孩子已經非常熟練,自己也很清楚自己每天的進度,那麼接下去做當然沒問題。如果孩子連自己昨天做到哪裡都說不清楚,那麼從頭操作也是一種反覆練習,六歲以下的孩子在幼稚園裡,不就是反覆再反覆,從不斷重複的動作裡去加強記憶與熟練度。孩子肯定下心來重複操做這些教具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呢!當孩子不斷練習打下足夠的基礎(認識數量數名數字等),當孩子準備好了,學習就會突飛猛進!

五六年前看過好多本蒙特梭利教學的書,直到現在親眼看到教具操作才知道蒙特梭利教育的重點為何。所謂的學前教育其實有個很重要的點:幼稚園的孩子學甚麼?其實從生活教育裡的就是為孩子的未來打底。即使只是區區的撿豆子都是訓練小肌肉發展的練習,也是未來拿筆寫字能否寫出一手好字的關鍵。蒙特梭利教具到處都可以看到複製品,但是蒙氏教育的精華不在教具,而是在引導孩子操作教具的人!如果懂得孩子生理心理發展的進程,讓孩子盡量動手練習操作,鼓勵孩子多方向的發展固然重要,珍惜孩子專注完成一件事務的耐心更是未來學習的基礎。

老師也分享:曾經有孩子四歲就去學習公文數學,回到教室裡,孩子面對這些蒙式教具一點興趣也沒有!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當孩子學會走路以後就不肯慢慢爬行了!當孩子學會用快速的方法解題,那搬移挑選字卡與串珠的基本功自然顯得無趣。

因為孩子已經知道怎麼算可以快速得到結果。但是學了快速解題的孩子必須面對小學的建構式數學,他一樣要跟其他孩子一起慢慢的解題,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慢慢加。小學的正規教育對這樣的孩子來說已經是一種折磨。充滿挫折感的學習只會讓孩子想要逃離正規教育,問題是學了快速解題方式的孩子不是天才,只是比其他人懂得解題的技巧而已。進不了資優班(或者進去也跟不上資優班),眼看著其他跟不上的同學慢慢追上進度。超前進度提早學習的孩子反而是挫折連連。

其他家長也反饋:有些時候家長帶小孩去學有的沒的,不一定為小孩好,很多時候是家長的自我滿足。有些家長還舉例:我看到有人硬要補習班收孩子學各種高難度的才藝課程,補習班不收(年紀太小不懂遊戲規則),家長還要求補習班測驗孩子的能力,要求補習班一定要提早教孩子學習。家長這些躁進舉動對孩子沒有好處,只是揠苗助長而已。

這一堂教學觀摩日,讓我很慶幸:還好我為子喬子鈞選擇蒙特梭利學校,看到老師示範教具操作的模樣,我揣摩著子喬拿著這些教具認真操作的樣子,光是幻想都覺得好感動啊。心裡對於蒙特梭利教育體系的信任感又大為增加。打從心裡不期望子喬子鈞是天才或者當資優生,我只期望子喬子鈞能夠步步踏實的打穩基礎然後大步往前邁進,走向自己的人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只得讚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5 AM)

  2.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 很有特色~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3. 我喜歡你的部落格 很有特色~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1 AM)

  4. 好友早安,謝謝即時好訊息的分享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0 AM)

  5. 路過+推推<br />
    不知道麻麻所說的幼稚園在哪?<br />
    現在也開始在幫寶貝尋找適合ㄉ<br />
    因為覺得蒙特梭利的教法很讚<br />
    但是又一知半解<br />
    不知道麻麻可不可以多分享一些ㄋ<br />
    謝謝嚕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2 AM)
    我在新竹喔!我說得是竹北嘉德琳幼稚園,但是幼稚園已經滿額啦!據說已經沒有空位給新生囉!其實蒙特梭利體系的幼稚園很多,家長們可以多比較多觀察喔!

    至於蒙特梭利的教學法,等我開始上蒙特梭利師資培訓後,一定跟大家分享心得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