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如何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看到標題大家都要笑:誰要知道分散注意力啊?!當然是加強孩子的專注力比較重要啊!加強孩子專注力又是另外一門課了,改天再來仔細談。今天要談的是:當孩子哭鬧或者情緒不好的時候,爸爸媽媽們怎麼分散孩子當時的注意力!

多數時候孩子哭鬧不只是因為疼痛,有時候是情感上需要大人的安撫,有些時候是想睡覺或者肚子餓等生理因素,當大人面對孩子的哭鬧不休先別急著發火,請靜下心來仔細判讀孩子當時的狀況。給與孩子需要的物品或者心靈上的安慰,孩子很快就可以安靜下來。

子喬前幾天從床上摔下來,右邊屁股結結實實摔了一大跤,媽媽剛從浴室裡出來,看到子喬大哭的樣子趕快把子喬抱到懷裡安慰,子喬這一哭可停不下來,媽媽就問:摔到哪一邊屁股啊?右邊嗎?子喬點點頭又繼續大哭。媽媽告訴子喬:右邊屁股很痛對嗎?那左邊屁股也要打打打,兩邊一起痛比較公平喔!媽媽就輕輕拍拍子喬左邊屁股,子喬被媽媽這一逗,馬上破涕為笑,很快就從摔到屁股的傷痛中走出來。

子鈞每天出門上學前總是撒嬌的說:弟弟不要上學,弟弟要在家裡陪媽媽。有時候說著說著還會哭起來,拒絕穿鞋子穿外套。爸爸一邊幫兩小整理出門要用的工具,一邊開始引導子鈞想其他的東西:子鈞昨天在學校吃些甚麼啊?哇!好豐盛的早餐喔!中午呢?老師準備甚麼給弟弟吃呢?子鈞有沒有吃光光呢?吃一碗還是兩碗啊?今天的早餐又是什麼呢?爸爸也好想去嘉德琳吃早餐阿!就這樣子鈞跟子喬一邊回憶著昨天吃甚麼好料的一邊快樂出門去。

子鈞心情不好或者遭受挫折的時候,子鈞會扁嘴先問媽媽:子鈞可以吐口水嗎?媽媽問:子鈞不開心,所以想吐口水,是嗎?子鈞點點頭,媽媽接著說:那媽媽抱抱子鈞,子鈞就可以不吐口水嗎?子鈞順從的讓媽媽緊抱在懷裡,聽媽媽在耳邊說:子鈞很棒喔!子鈞不會隨便吐口水,子鈞是媽媽的乖寶貝。爸爸總是主張:不乖就打啊!打久了就不會吐口水了,問題是子鈞不怕打啊!即使爸爸將子鈞痛打一番,只是對子鈞壞行為的負增強,不會讓子鈞從負面情緒中跳脫出來。反而子鈞只要想搗蛋或者就是想引起大人注意,子鈞就會刻意吐口水。當下的處理應該是移轉子鈞的情緒,讓子鈞不再著眼於遭受挫折卻無能為力的窘境。這就是今天這篇文章:分散注意力的重點了!

媽媽一個人帶著兩小人歐洲、日本到處走,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小小孩總是不容易,這時候要發揮轉移注意力的功力,幫助子喬子鈞跳脫當下的情緒,回到可以聽懂媽媽指令的正常狀態。當三人成為生命共同體時,如果沒有互相幫助互相扶持,很難想像明天或者未來應該如何繼續走下去呢!未來的旅程除了媽媽要準備好各項必備用品外,幫助孩子移轉情緒的技巧可也要隨身攜帶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