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如何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上文提到分散孩子注意力,這裡就要寫寫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心得分享了。雖然我的經驗累積不過四年,但是我個人堅信孩子的學習能力與習慣必須從小就要開始,等到孩子上小學才開始注意孩子無法正作寫作業或者閱讀,這時想做甚麼都要難上加難了。

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要從小嬰兒的時候著手,不要過早讓小朋友看聲光影音效果太好的卡通,不要給孩子太多會發出聲音燈光的玩具,讓孩子從小成長的環境中越樸素越單調越簡單,孩子往後才不會只挑有聲音影像的玩具玩耍。書本跟玩具一樣,一開始孩子只把書本當成是玩具的一部分,如果孩子習慣聲光影音效果強烈的玩具,往後想要孩子摸不會發出聲音的書就很枯燥無聊了!

 

長大以後孩子閱讀的環境也直接間接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如果書本放在一堆玩具中間,任憑誰都無法忽視那些玩具的存在吧!請把書房獨立只放書,遊戲室獨立只放玩具或者操作性的積木等。睡覺的房間不要放書櫃,子喬子鈞想睡覺時我就請他們自己去書房挑書,拿到睡房等媽媽念完,兩個小人蓋好被子睡著,隔天請子喬子鈞把書放回書房的櫃子上。客廳裡我也放些輕鬆的繪本與操作性的教具,玩教具累了可以自己去看看書,看書累了可以換教具轉換心情。

 

重點就是,讓孩子同一時間內只看到該看的東西,減少週遭會引開其注意力的誘因,看書的時候要認真看,玩教具的時候要認真玩,孩子想要轉換教具時就要請他先收拾,有時候小人只是想休息一下才把目標轉移到其他物品,聽到要收拾玩具才能轉換,孩子又會把視線移回正在進行的目標上,家長請把握機會努力找出現在物品有趣的特色吸引孩子的目光,想辦法讓孩子的專注力停留在該物上多留久一些,孩子抓住目標又可以繼續專注投入。

 

4歲的子喬很容易受他人影響,有時候遊戲做到一半會停下來觀察子鈞,這時候只要故意稱讚子鈞:子鈞好棒啊!做題目做得又快又好呢!子喬一聽立刻不服輸的又投入自己的遊戲當中。有時候孩子的專注也需要大人的提醒呢!在學校裡有更多的同學,孩子們更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如果老師引導得當,孩子們一起專注投入教具操作,團體學習的能力有時遠超過在家自學的效果呢!2歲的子鈞也喜歡模仿子喬,但是專注力相對薄弱的子鈞很快就轉移目標,不用擔心,只要媽媽跟子喬繼續現在的動作,子鈞東摸西摸後又會回來參與媽媽跟子喬的活動。

 

話又說回來,一位大人的專注力不超過15分鐘,超過15分鐘後會開始恍神或者心思轉到其他方向。五六歲甚至兩歲的孩子,你又期望他能夠專住多久呢?子喬曾經非常投入於邏輯遊戲中,一口氣玩上超過半小時也不厭煩。現在的子鈞也可以連續做10分鐘不中斷,這對這年紀的孩子來說實在很不容易呢!子喬子鈞聽繪本可以一本接著一本聽半個小時也不會厭倦,這樣專注且持續的用腦學習結束後,子喬子鈞都會呈現非常疲累的狀態,一關燈很快就進入熟睡狀態。


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培養專注力,如圍棋、讀經、美術創作、積木組合、珠算心算等,甚至是體育活動。這些專業項目可能要請專業人士指導,才能讓孩子了解活動本身的樂趣以及激發孩子堅持繼續學習的動力。至少在家裡,父母親對孩子的陪伴就是最佳的專注力培養方式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