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小孩長高的重點提示

前幾天遇到朋友聊起小孩怎麼都長不高,大家羨慕的說:子喬子鈞長好高啊!仔細回想這幾年來的育兒心得,choyce也許有些想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小人要長身高,除了遺傳因子作祟以外,最大的重點是幾點上床睡覺!專家建議孩子從小BB時候起,最晚不要超過晚上九點以前上床睡覺,其是因為夜裡腦內分泌成長激素,如果孩子晚睡就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成長荷爾蒙除了直接影響孩子的身高,尤其還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想讓孩子長身高又要長智力,早睡是不二法門!

人的身高要成長有兩個關鍵期,一是年幼時的睡眠,另外則是青春期。這兩個階段如果都可以自我要求早點上床睡覺,身高的發展自然會有明顯變化。

以我為例,青春期的國一依舊晚上九點要上床睡覺,有一回做作業延遲到晚上十點才睡覺,隔天開朝會居然昏倒了,可以知道我的生理時鐘早已習慣應該九點睡覺,這個習慣也讓我從小就是身高傲人,直到大學畢業長高到171CM才停下來。相對於我的五位姐妹,有人160CM、163CM、165CM,直到小我九歲的妹妹出生也長到171CM。可以知道即使是同一個家庭裡生長的孩子,睡眠時間直接間接影響未來的身高。

以另外一位男性朋友為例,他的哥哥180CM以上,可是他在青春期經常熬夜不睡,結果他直到長大成人還不過165CM。

如果想要孩子未來身高不輸人,請從小就堅持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孩子生理時鐘養成習慣以後,時間一到就可以自動入睡,睡眠足夠也會讓性情穩定,智力這方面雖然我沒有自身成功經驗可以拿出來談,根據醫學上的研究,睡覺時期的腦內分泌確實影響孩子的智力發展,身為家長,聽到有利於智力發展的說法自然要努力追求囉!

除了睡眠時間以外,飲食與運動是維持健康與成長的不二法門,拒絕甜食、碳酸飲料、速食產品,確實攝取健康的食物來源。還有從小就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充分伸展四肢讓身體協調性發達,有吃有睡有運動,這就是最好的生活習慣,也是讓孩子身高發展時不會受到干擾的重點!

子喬子鈞出生時的身高也才47CM、50CM,食量也不大,尤其是子喬吃東西簡直會讓人抓狂,現在四歲三個月大的子喬身高107CM,確確實實比同齡的孩子來的高一些。兩歲5個月的子鈞身高95CM以上,在班上也算是高個子啦!遺傳基因不能改變,但是生活習慣卻是掌握在父母手上,如果想要為孩子的身高盡力,現在就要開始注意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那我們家剛好相反,<br />
    兒子從嬰兒時期就像躁鬱症患者一樣不愛睡覺,<br />
    一天睡不到12個小時,<br />
    現在4歲4個月,每天睡眠包括午覺頂多10個小時,<br />
    不過我的兒子長得很高111cm,我們夫妻162,172cm而已<br />
    <br />
    婆婆說她養孩子最重睡眠一定要睡到飽!飽!飽!<br />
    所以她兩個兒子都是資優生,<br />
    我想我的兒子大概就是長身高,沒長腦子吧,<br />
    因為我不覺得他聰明!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6 AM)
    聰不聰明現在還不知道,要看長大以後的表現才能夠論定啊!

  2. 我家哥哥三歲五個月<br />
    很會睡,晚上都九點半最晚不超過十點就寢<br />
    現在106cm,17kg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6 AM)
    我家小喬才15公斤,瘦巴巴的呢!三歲五個月這樣很高喔!AMY很厲害啊!

  3. 謝謝分享<br />
    有空也可以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