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談話中學習,如何跟小小孩對談?

有人問Choyce如何教育孩子,還問怎麼最近沒有看到我寫子喬的學習狀況?!

P1720034.jpg  

我只能兩手一攤:我用說話來引導孩子,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談話方式,讓孩子了解爸爸媽媽的人生觀,藉由與孩子對談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這麼說吧,子喬子鈞從跟爸爸媽媽互動中學習。真的!只要跟孩子說說話,就可以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不管是生活教育品德教育,還是生活常規的教導,從親子互動與談話中可見端倪。

這一篇先來寫寫:如何與小小孩對談?有多小?從出生後的嬰兒就可以開始這麼做喔!

1.跟孩子聊周遭發生的事情

描述身邊的花花草草,聊聊天氣與陽光,看看身邊的大人小孩。

帶著孩子出門散步一點也不無聊,Choyce讓子喬子鈞把每回出門都當作是一場探險,認識花草學習生活態度,就從出門的每一個小旅行開始。

2.使用簡單的單字與片語

在交談的過程中,避免使用兒語,如車車、花花、錢錢等疊字。記得,爸爸媽媽就是孩子最初的老師,當你跟孩子交談,傳遞孩子正確文法與明確的單字單詞。

讓孩子在與父母交談中學習正確的表達方式。

子喬子鈞從出生以來,從來沒有使用過兒語,儘管有些育兒書籍倡導要對孩子說兒語讓孩子盡快學會說話,我卻不認為這對孩子日後學習正確說話方式有正面的幫助。

3.擴大解說促進聯想

從一草一木可以看世界,端看父母如何引導孩子擴大聯想,把各種數學、唐詩、物理化學通通引入孩子思考的範疇。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解說(不同年齡的解說方式有所不同)

 

孩子懂嗎?你又要問?!

不要懷疑,爸爸媽媽所做的努力,最終會微笑收割。只要你持之以恆不間斷的堅持自己的育兒路。

下一篇再來說怎麼引導孩子思考?如何引導孩子說話,從哪些方向著手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與孩子的對談中,可以發現孩子更多的觀點,進而了解孩子的未來。

  2. 我好喜歡刊頭子喬的微笑,
    是一種很有自信的美。
    我喜歡跟孩子說話,
    但是我很怕他問我不懂的…XD
    版主回覆:(09/21/2011 02:04:09 PM)
    不懂也沒關係,大方跟小孩承認:媽媽也不懂,我們一起看百科找答案好嗎?
    讓小孩知道爸爸媽媽不是萬能的並不可恥,讓孩子知道還有其他方法可以找到解答才是最重要的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