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買玩具的藝術

這裡要談的不是玩具本身,而是”買玩具”這個動作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前幾天上網看了網友分享,小寶貝才5個月大,就急著找團購他買火車軌道組。我忍不住插嘴建議:這個玩具買得有點早,大約早了兩年吧!這位很用心照顧孩子的媽媽回應道:我覺得買玩具沒有分年齡的,只有那種聲光玩具才有年齡限制!最後因為該款玩具有很多問題下架,該團購也不了了之。

好像看到三、四年前的choyce自己喔!還記得子喬小時後,洪爸跟我就東買西買,各種學英語、學日語的學習機,各種腦力開發教材,各種邏輯遊戲,各種積木組合。撇開市面上常見的聲光音響效果玩具不買之外,很多教具教材一口氣買齊了!經過這幾年來子喬子鈞長大,洪爸跟我透過觀察發現,很多玩具買得早了,有許多道具真的是年紀到了才知道怎麼玩,除了父母兄姐的陪伴讓玩具顯得有趣外,年紀絕對是玩具操作上很大的考量!

買玩具有時候是想滿足父母本身的慾望(再回到孩提時代的渴望),有時候是為了幫助孩子成長所需,有些時候是被廣告所吸引。但是玩具給予的時間除了孩子夠大沒會玩與否?更重要的是玩具的安全問題。

除了固齒器以外,幾乎所有的玩具都要標明3歲以上才能使用。主要的原因就是3歲以上的孩子夠成熟了,比較不會輕易把玩具放入口中!撇開便宜的通路如IKEA或者COSTCO,甚至知名廠牌的KALOO、Fisherprice、費雪、toylands班恩傑尼等,各種木製塑膠製玩具以及填充玩具等,幾乎都已經轉到中國代工,先不管工廠所使用材料也不論品管監控,不管哪種玩具交給才半歲不到的小嬰兒手裡,下場只有當固齒器啃啃咬咬的份,原因就是這階段的孩子開始進入口腔期,用嘴巴探索這個世界是小嬰兒每天最忙碌的工作。塑膠、木頭放入嘴裡,各種小零件以及塗料、泡製木頭的福馬林等等就這樣進了小BB肚子裡。

四年前才半歲大的子喬,身邊圍繞著各種固齒器,琳瑯滿目有十幾種,我要確信這才幾個月大的孩子放在嘴裡的是安全無虞又可以幫助他探索世界的玩具。當時已經買了的班恩傑尼積木組也是等到一歲多才拿出來給子喬玩。所以我們家的玩具保存良好,主要原因是沒有受過孩子們口腔期的攻擊!

看看網友們熱切得為才幾個月大的孩子添購各種玩具,choyce忍不住要大聲疾呼:買玩具教具,買得早不如買得巧!請配合孩子成長所需,逐步添購適合孩子應該使用的道具!你永遠不知道在你身邊的各種用品是什麼成份,但是你可以對這些物品出現的時間做把關。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