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玩遊戲的年紀也是藝術

既然寫了買玩具的藝術,順便也寫寫玩遊戲的藝術吧!

一樣的,本文不在討論玩遊戲對孩子有什麼幫助,今天想討論的是玩遊戲的時機!


前幾天跟朋友討論何時要帶小孩去BABYBOSS玩遊戲體驗?子喬從滿三歲開始去BABYBOSS不下五次了,從一開始總是進不了狀況,到現在熟門熟路的會指定自己想要參與體驗得職業,這一年半觀察子喬下來,果然可以體會為什麼BABYBOSS只針對3歲以上的孩童收費,三歲以下的孩子不用錢也不能參加職業體驗。

未滿三歲的孩子根本還不能理解遊戲規則啊!

看看一年半前剛滿三歲的子喬在職業體驗中,茫茫然的模樣,總是被交代請大孩子幫忙照顧,或者帶體驗的工作人員牽著手幫助子喬完成工作。懵懵懂懂的三歲子喬雖然可以半小時離開爸爸媽媽身邊獨自體驗不同的職業,但是這些職業體驗對子喬的幫助實在有限。一年半後,子喬前兩週進場體驗,可以聽懂遊戲規則也可以自己動手完成絕大多數的工作。對子喬來說,這樣的職業體驗帶來的成就感是真真確確的留下深刻印象。

看看兩歲半的子鈞也在BABYBOSS場內,哭哭啼啼的要爸爸抱(已經想睡覺),千方百計想搶進不同的工作理(職業體驗的最小年紀是3歲起跳)。光是排個隊等候進場的半個小時就足以讓子鈞生氣跳腳不耐煩得進進出出。子喬這趟整個體驗過程耗時約兩個多小時,子鈞已經進出BABYBOSS三、四次。爸爸在場內帶領子喬排隊體驗工作,媽媽在場外接應哭鬧不休的子鈞離場去逛逛玩具反斗城。兩歲半的子鈞雖然進場不用錢,卻一點遊戲也沒有玩到。

心急的爸爸媽媽們不惜花費金錢想要帶著孩子進行各項遊戲,BABYBOSS或者GEMBEREE或者各種單位設計的右腦(全腦)開發課程,通常都會遇到孩子哭鬧不肯配合或者霸佔所有玩具不讓其他人靠近的場面,有些時候是孩子身體狀況不適,有些時候只是因為孩子還不夠成熟到足以感受帶活動的人的想法,年紀太小無法融入團體遊戲中。爸爸媽媽們除了焦急擔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比別人晚起步會輸人,有時候可以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的孩子這個年紀所需要的生活原件。

先懂得孩子身體與心智成熟的每個時程,適時給予孩子所需要的協助,這樣孩子才玩得有趣,也不會因為年紀太小不懂遊戲規則或者無法進入模擬情境中,不斷的接受打擊與挫折,孩子很快的對遊戲失去興趣。

跟玩具一樣,玩遊戲給得早不如給得巧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