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我在台北聽洪蘭演講

跟大家分享這場洪蘭精彩的演說(因應網友建議,拿掉洪蘭的投影片,只分享我個人的心得與筆記)。感謝網友分享6/21在台北舊華視大樓有這場洪蘭的演說,當天一早就跟好友一起北上,只為了親炙洪蘭的現場演說。相簿裡有洪蘭演講的投影片照片,有興趣的網友們可以點照片來看看當天我們感受到的洪蘭影響力。其實多數的內容都在洪蘭翻譯的各本書裡可以找到端倪,洪蘭也出版了一系列的有聲書,聽聽有聲書就好像聽本人演說。我許久以前買了養男育女調不同這本書,還有洪蘭講理就好3的有聲書回家聽,都比不上現場聽洪蘭本人生動的演說。當天當然要請洪蘭在這兩本書上簽名,還抓住空檔跟洪蘭合照,洪蘭聽到我從新竹來,很高興得一直問:哪個學校來的?(我看起來像老師還是學生呢?)

簡單描述洪蘭現場演說的重點:男生腦與女生腦的發展不同、不要理會右腦開發理論、皮質檢測是騙人的、

洪蘭主張:遊戲的好處:有想像力的發揮、人際關係的學習、領袖魅力的培養。讓孩子遊戲比什麼訓練都重要。

運動可以幫助多巴胺、血清張素、正腎上腺素的分泌
運動不但可以幫助孩子身體成長,還可以提升孩子專注力。

拿剛出生、三個月大、兩歲大的嬰兒腦部斷層照片比較,清楚可以看到孩子學習讓腦部神經突觸大增。

左圖是八天大的小貓,右圖是成年貓。可以看到剛出生的小貓腦部有許多得突觸,如果這時候沒有把握機會讓小貓多刺激多正向開發,等到成年後許多突觸就自動萎縮掉了。

科學研究發現,智慧是先天和後天的交互作用,洪蘭從神經學的角度解釋智慧的源由:智慧在神經學上的定義是神經連接的密度和連接的方式。

一個好的父母應該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父母親怕孩子受傷給予過多的保護,反而限制孩子去探索世界豐富人生經驗,也影響腦部神經發展的深度與廣度。

閱讀啊!許許多多的教育專家都這麼告訴父母親們:父母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陪伴孩子成長,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洪蘭告訴我們西方教育的優勢:不要求孩子成為通才,孩子只要有一項優點就不用煩惱未來的發展。洪蘭說:沒有甚麼叫做天才,放對了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夠發展出來就是天才。

不知為什麼,洪蘭說到這裡我一直想起”教養大震撼”這本書。請大家回去看看網站關於教養大震撼裡討論青少年不受控制的原因。洪蘭引用Linda Caldwell,Ph.D的研就說:青少年喝酒課要的原因主要有三種:無聊、生命沒有意義、人生沒有目標。

洪蘭說:醫生給過動兒孩子吃的藥物就是憂鬱症使用的藥物利他能,因為過動症的腦波跟憂鬱症的人很類似。

四對雙胞胎面對同一件事情的反應,腦波都不同,同樣基因的雙胞胎都這樣了,洪蘭請父母親不要再拿兄弟姐妹來比較啦!

Nancy Daring博士研究:孩子說謊的頭號原因:不想讓爸媽對我失望。

人的腦是會互相補足不足的,如果切掉中指,管理中指的腦會被無名指與食指腦挪用。

行為與大腦的連結是息息相關。如果希望孩子腦部開發就應該讓孩子接觸各種事物,尤其是道德,父母親更是要不厭其煩的告訴孩子: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等孩子聽多了聽久了,會內化成為自己的行為準則,最終會由內而外,進而約束自己的外在行為。

鏡向學習,洪蘭說: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父母親的行為準則就是孩子模仿的標準。洪蘭也說家庭就是最早的學習場所。

基本上,洪蘭的理論與我的育兒理論是95%相符的,剩下這5%就是洪蘭大力抨擊的七田真右腦開發。洪蘭表示為了找出七田真的右腦開發理論基礎,他們做了許多研究,最後發現七田真只有抓到他人研究的一部分,七田真並沒有把這些研究通盤了解,只針對一部分的研究報告發展出所謂的右腦開發理論。但其實我從格連杜曼、七田真、卡爾威特的各種書籍中找出一些有趣的教養方式,也認真執行貫徹這些右腦開發的方式。子喬子鈞也打小就看七田真的右腦開發教材、閃卡等。子喬認字已經有小二程度,子鈞也快馬加鞭的追趕上來。兩姐弟在睡前除了閱讀英日語與中文繪本外,最喜歡得睡前遊戲就是認字遊戲。七田真所指示的右腦開發訓練,在子喬一歲時就可以看到成效。如果說
格連杜曼、七田真、卡爾威特等人的研究沒有科學研究支持,那在子喬子鈞身上看到的成果究竟是從何而來呢?

先不管這些差異,這一天下午兩個小時毫無冷場的洪蘭演講,一位科學家實事求是與許多研究報告的認真精神讓人可佩。

最後洪蘭也大聲呼籲請捐童書與青少年書籍給澎湖七美鄉雙湖國小。1~6年級共53位學生渴望有書可以閱讀。請連絡謝校長06-997101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灌水來囉!!!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2. 謝囉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1 AM)

  3. 投影片為演講者的智慧財產權所有,<br />
    <br />
    請問版主是否有徵求演講者同意,可以進行拍照以及在網路上公開傳輸的權利呢?<br />
    <br />
    不然將是違反著作權的行為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6 AM)
    其實演講當場的投影片幾乎都是洪蘭引用他人的研究報告與書籍,還有許多名人的出名言論,少了投影片當佐證,洪蘭的演說就少了大半。不過我還是感謝您得提醒,從善如流得刪除投影片囉!感謝!

  4. 好棒~~真想去現場聽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6 AM)

  5. 好棒的分享!!!<br />
    雖然說是教育的演講,<br />
    但畢竟還是以人為主題,教導人與被教導人,<br />
    我這樣一個不是小孩也沒有小孩的人看了也很有心得!!<br />
    <br />
    謝謝姊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6 AM)
    知識是累積的,不斷的吸收知識累積知識,等到時候到了,總會派上用場的一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