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00725 大阪 天神祭船渡御與花火大會

20100725 日本三大祭典:大阪天神祭京都祇園祭、東京神田祭。這一天活動最高潮,有洪爸陪同,我們終於可以深入活動中心(我一個人帶兩個小小孩不可能潛入人又多又擠的活動場地)。

可惜的是兩個小人到了天滿宮就體力不支昏睡在推車上跟爸爸的肩膀上。

祀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大阪天滿宮,大約是在西元949年建立的;據說在蓋好的第3年,天滿宮附近的河上忽然漂著一把劍戟。當地的居民划著 船去撈這把被視作神的兵器「金牛」,並為它舉行神道教的淨化儀式。這就是大阪天神祭的起源。

陸渡御 千人大遊行

由於有了 「金牛」漂流過來的這件事,所以在7月24日早上7點45分,天滿宮準時舉行「宵宮祭」,宣佈祭典開始;然後由手持白木戟的童子和祭司們一行200人出發 到河邊,進行讓木戟漂流的「金牛流神事」,祈禱祭典圓滿達成。

天神祭的重頭戲是在7月25日。3千多個古裝打扮的民眾,下午4點從天滿宮 出發,一個陣頭一個陣頭地開始「陸渡御」大遊行。太鼓陣一馬當先,拽著牛的、騎著馬的、打著鳳輦的緊接著上路。新聞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422024

整個祭祀活動已經結束,前往參拜的人數已經減少很多。但是整個天神橋筋一丁目二丁目到六丁目都塞滿人,光是從二丁目移動到天滿宮就花了我們十幾分鐘。所有的攤販都叫賣著消暑的飲料、啤酒、香腸等。這回母子三人在關西,參加了大阪七夕大會、京都祇園祭、伊勢花火大會、奈良平城遷都祭、大阪天神祭。最大的心得是千萬不要在祭典會場買野台的東西吃。又貴又沒有料,比正常價格貴上一倍的食物在現場炎熱的場地下保存不易,食物很容易腐壞。

但是日本人實在是很熱中參加祭典的民族,友人太田說:不管多貴,大家還是會買野台的東西,因為現場氣氛如此,買了野台的食物大快朵頤才有夏日祭典的氣氛。

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穿著浴衣前往參加祭典的日本人與浴衣體驗的外國人。子喬子鈞已經見怪不怪。雖然每個穿浴衣的女孩並不是都青春又美麗,但是大家穿上浴衣參加祭典,已經是最開心的家族活動啦!

為了看奉納花火,我們用餐加上走路等待兩個小時,在大阪,來自各國人潮不斷往花火場地移動。頭上到處都是直升機不斷盤旋,人人仰著頭期盼著燦爛的那一瞬間。

這20天在關西走動參加各種盛大祭典,看到花火的那一瞬間跟著所有的人一起讚嘆一起拍手,原來,祭典本身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凝聚不同家庭的人的心啊!

從這麼多人中抽身而出比進場還要難上加難。花火進行到一半就快速離開現場。為了就是擔心撤場時的大混亂。跟我們同時提早離場的如用一來當基準好了,同時間還不斷嘗試著想要進場的人有10倍那麼多!

天神祭還有一個重點是船渡御,我們可沒錯過。

在西道頓崛川上到處點綴的燈籠,一艘一艘船前行轉彎呼口號,大家拍手鼓勵著不為其他,駕船的可是小學生啊!”がんばれー”。孩子們的吆喝聲與旁人的加油聲,交錯混合,感動人心的美妙聲音莫過於此。

在固力果的天天跑年年跑的人像前,我隱約知道日本精神的源起。那也是日本讓各國人為之著迷,其他人想模仿也學不來十分之一的日本精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