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00728 大阪 生活今昔館

20100728 大阪周遊第二日,今天走懷舊風格,第一站就是大阪生活今昔館。在大阪周遊卡有效期間內,入館無料(大人600円),天神橋筋六丁目站三號出口即可到達。

這生活今昔館原來是大阪政府公家單位設置的小展覽館。

這一整棟都是政府單位,地下一樓接地鐵,接下來就是提供住屋情報還有育兒諮詢等公家單位,8樓就是生活今昔館。

可以當骨董擺設的國小學生課桌椅,還有年紀比子喬子鈞要大上許多的古早舊課本。

感謝網友提醒!舊課桌椅旁邊有一個電扶梯,記得要搭上電扶梯往九樓去(這在大樓介紹中沒有出現,是隱藏版的九樓!)九樓就有實體大小的日式舊建築可以參觀,還可以走進廚房與巷弄之間享受懷舊氣氛。

生活今昔館八樓裡面都是模型,搭配預錄的旁白與燈光還有一點簡單的機械原理,對人們訴說著古早時代的大阪生活中有哪些小市民的故事。

這是哪裡知道嗎?原來是古早時代的心齋橋筋商店街!房子會移動、三排的人們也會移動。燈光會隨著時間過去點亮變昏暗,說著心齋橋筋商店街一整天的商業活動。

原來我們每天都要逛上一回的心齋橋筋從很久以前就是商業中心呢!

模型擺設占據所有的陳列台,這是堺筋區的原型,

擬真的模型試圖要呈現當時的風光

天神祭這麼重要的祭典活動也當然被收錄在冊,用起碼三公尺長的玻璃箱展示著船渡御以及花火等活動。

腳下這一大張地圖就是舊大阪的古地圖囉!

模型屋也拿掉部分屋頂,重現當時人們的生活點滴。

國小校舍興建的重現。

在八樓看過這麼多模型,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在看預售屋現場擺設的模型台,展館外有些可以讓人們動手操作的展示,自己拼看看學習以前的工匠們怎麼蓋房子。

其實這整棟樓就是管理大阪府的住宅情報產生的便民機構,也順便用模型展示來告訴人們大阪的建築發展經過。與其他各種展館(歷史館、海的時空館等)相比較,其他展館有各種與民眾互動的設計與教育意義,生活今昔館,九樓的展示館把古代日式建築複製過來,可以親身感受舊時代人們生存的方式喔!我們這回無緣見到隱藏版的九樓,下回去大阪應該要到今昔生活館(人權博物館)仔細看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因為我最近在查資料,預計九月份要到大阪京都旅遊,我剛好在查<br />
    大阪生活今昔館的資料,看到這篇文章,不過我有個疑問,是不是你忘了<br />
    走到其它樓層??因為我看別人的網誌,大阪生活今昔館好像還蠻有趣的,<br />
    不止有模型@@~ http://blog.yam.com/chia0302/article/29464885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認真看了一下您推薦的網誌,有個電扶梯就在舊課桌椅旁邊,也許我們錯過那個電扶梯了啊!(當時是因為小朋友要上廁所,逛玩模型館就匆忙離開展館去廁所,沒想到那舊課桌椅旁還別有洞天),不過我再參觀這今昔生活館的時候,腦海裡一直拿大阪歷史博物館來比較,兩個館主題訴求相似度很高,但是內容豐富度確實有所差別,所以這種比較的落差讓我更對今昔生活館多所挑剔吧!

    總而言之!感謝您的補充與細心推薦,下回去大阪時,我一定要再去看看這今昔生活館的樓上啊!(不過相機真的是魔術師!對方的網誌拍得很不錯啊!)

  2. Choyce:謝謝您我們決定到大阪,因為第一次到日本,還是決定先參加團,之後一定也要自助旅行,感覺更有趣!!<br />
    <br />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8 AM)

  3. Choyce您好! 受了您旅遊日誌的影響,我和先生也決定近日出發至日本旅行.因為我是第一次到日本,我原本鎖定大阪關西,但大阪温度好像高到不行,請問哪個地方最推薦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7 AM)
    其實連北海道的高溫都破紀錄啊!日本的熱是全部熱,日本熱死超過200人(多數是65歲以上高齡的老人家在家中暑沒人發現)

    所以安排戶外活動的時間要斟酌,可以多安排室內的參觀行程之類的,這樣比較不會中暑,另外也要多補充電解水也是一種好辦法喔!歡迎購買關西Kansai Thur Pass 3日券(我有一張,可以順便送你送你大阪周遊卡的pass跟super hotel的集點券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