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談到閱讀,這一兩年來政府積極推廣BOOKSTART的活動,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共讀,分齡贈送孩子們繪本,請問家長們跟幼稚園們怎麼看待孩子閱讀呢?


曾經接觸過一間幼稚園,老師聽到我詢問有沒有培養孩子自行閱讀的習慣,或者讓孩子們帶著家裡的繪本到學校跟同學們分享呢?

老師面有難色的回答我:有時候孩子們太過興奮,會不小心把繪本撕破!所以我們都是有限度的帶孩子看繪本,不會隨意讓孩子自己翻看書,以免孩子破壞這些書!(我的談話對象是中班的幼稚園老師)

也許有些家長們依然抱持著這種觀念:我的小孩還好小,他們才幾歲而已,還不用看書啦!也許家長們跟老師一樣,擔心昂貴的繪本被孩子破壞,也許有些家長覺得不用陪孩子看書啊!看書那麼無聊,”硬逼”孩子看書,孩子好可憐!

我再次強調,好的幼稚園必須能夠與家長配合,在一定的共識下一起攜手教育孩子。如果家長的想法跟上述的一樣,那麼幼稚園為了配合家長,也只會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園所裡的孩子。當家長與幼稚園都有這樣的共識,就沒有幼稚園好或者不好的問題了。(說到底,好與不好的基準點是因人而異啊!)

閱讀的好處說也說不完,親子共讀的重要性也被廣大的討論,這些閱讀的討論就不在這裡贅述。

對我來說,孩子們從出生就開始跟書接觸,喜歡書翻看書變成一種生活習慣,從開始看書就要教育孩子如何妥善對待書本,教育孩子愛惜書本喜歡書本珍惜書本,這也是最基本的生活教育。在我的家裡,子喬子鈞習慣坐下來就是拿書翻看書,可以玩玩具的時間就玩玩具,媽媽說:該收拾玩具囉!現在是看書的時間!子喬子鈞就會自動去書房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閱讀在子喬子鈞的生活裡是跟吃飯遊戲一樣重要。

即使七月份母子三人去了日本關西旅行一個月,行李箱裡擺著從台灣帶去的書本,一到當地也很快的去書店,子喬子鈞自己挑選喜歡的主題,經過媽媽的過濾後自己付錢買下書本。兩個小人在書店快樂的閱讀看書更甚於在百貨公司把玩玩具。子喬子鈞在書店裡依依不捨吵著要買許多書,在玩具專櫃裡卻絕對不會開口要媽媽買玩具。

孩子撕破書是難免,所以年紀越小書本就要挑選硬殼書厚紙書,也要平常心看待孩子不小心撕破書的損失。撕破書就讓孩子學習補救,並且把這本撕破的書放在明顯的地方,孩子看到就會知道自己粗魯隊帶書本的後果。撕破一本兩本就該知道正確對待書本的方法。

如果幼稚園裡的老師也是跟家長一樣的態度,讓孩子隨時有機會親近書閱讀書本,帶著孩子一起共讀甚至鼓勵孩子互相分享,老師願意讓子喬帶著自己喜歡的繪本去學校閱讀給同學聽,鼓勵孩子們拿書本來分享兒不是拿零食來練習分享。子喬子鈞在家裡跟在學校都是接受一樣的教養態度去面對書本,那麼孩子喜歡閱讀喜歡書本讀良好習慣養成,自然不在話下。

不會讓孩子主動喜歡閱讀親近書本的幼稚園,對我來說就不適合子喬子鈞就讀,在我的標準裡,這不是間好的幼稚園!

那你呢?用甚麼態度看待孩子的閱讀呢?用甚麼標準挑選幼稚園呢?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跟大家分享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