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怎麼挑選好的幼稚園,第一印象很重要,幼稚園的環境整潔與教室大小配置、教具的擺放、甚至活動空間大小與餐點營養的調配。

孩子的成長跟環境息息相關啊!

第一,環境整潔。

幼稚園所有沒有徹底清潔打掃環境一定是媽媽們會注意的重點。我比較關心的是:孩子們有沒有參與環境整潔的維持。

孩子們在學校這一整天也必須參加環境衛生的維護,隨手丟垃圾與清潔桌面等等,從生活教育中告訴孩子必須自己動手,這遠比老師們或者學校聘請清掃人員完全接手還要來的有意義。

第二,教室大小桌椅配置。孩子們要在教室裡待上一整天,如果空間太過狹隘或者多人共用一間教室,孩子們能夠利用的空間減少也會影響身心發展。

教室空間是固定的,如果孩子們活動與閱讀的動線配置不當,閱讀的時候被一旁的玩具分心,活動進行的時候被桌椅限制大小等等,這些問題都是父母親在參觀教室的時候可以發現的問題點。

第三,教具的擺放。看看教具擺設的整齊與否,也是考驗老師們的收納整理能力。

雜亂無章的老師面對20個孩子不停的活動時,也會無法掌握全局造成孩子們無所適從。更別說從老師的身教中讓孩子學習分類與歸納的能力。也要查看教具的製作與來源,教學品質的優劣就是從小細節可見真章。

第四,活動空間大小。有許多幼稚園參觀時總是呈現美輪美奐的裝潢,廣大的操場,知名品牌的遊戲車與戶外遊戲組。拍胸保證孩子們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讓家長安心。

卻因為各種原因不讓孩子使用,怕孩子跑跳玩流汗容易感冒、怕孩子年紀小不受控制、怕孩子跑跳受傷很難跟家長交代等。總是把活動空間閒置而不能讓孩子有伸展手腳放電以及刺激大肌肉小肌肉發展的機會。

第五,請要求看孩子每天用餐的菜單,稍具規模的幼稚園會聘請營養師設計每日的菜單飲食,還可以計算孩子一整天在學校三餐可以攝取得的卡路里。

有些小學校校長兼撞鐘,不僅管採購買菜還要兼具廚娘,能不能夠提供營養豐富的菜色是一回事,廚師的品質直接影響孩子們的身體健康。

第六,不要用電視取代老師的工作。

媽媽們應該都跟我一樣,不希望孩子到了學校,老師還用電視來帶小孩。家長們參觀教室時也要留意有沒有電視設備,如果有,請問問老師孩子們何時看電視?

 

看電視的內容為何?如果是未經挑選的有線電視卡通節目,只為了消耗孩子們的專注力,恐怕不是一間用心教育的好幼稚園喔。

 

總結:幼稚園的挑選需要家長細細觀察,生活細節大小事,都會影響孩子們的身心發展喔。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麻麻您好~我計畫明年送我家dd去嘉德琳<br />
    目前還沒實地去園裡看過<br />
    只是聽幾個鄰居跟朋友介紹評價不錯<br />
    但是最近聽說竹北嘉德霖園長及老師都換了<br />
    不知是否真的如此<br />
    如果是 麻麻的小朋友還在那邊就讀嗎 <br />
    前後師資如何 ? 請麻麻惠賜 經驗<br />
    謝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0 AM)
    我們現在還在嘉德琳,詳細的情況我也不清楚呢!畢竟我們停了一個半月的課出國玩。子喬子鈞才剛復課,這一段時間的狀況我們是空白的喔!

  2. 我記得你下午三點好像會出門 不然就約下週五上午11點多好了 我們11點健寶園下課就直接過<br />
    去 之後再去找我家爸爸吃午餐 如果這週五上午也可以的話再摳我好了 反正我們11點下課後就<br />
    沒事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3. 你又送兩個寶貝去嘉德琳了嗎?還是有換學校?<br />
    這個星期四下午三點或星期五上午11點出頭方便嗎?可以的話我去跟你拿東西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9 AM)
    兩個小孩都在放腸病毒假(子鈞班上有人腸病毒,連帶著子喬也不能去上學),這個星期完全報銷!約時間要看兩個小孩狀況喔!可能要下周比較保險!

  4. 謝謝分享<br />
    <br />
    有空也可以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8 AM)

  5. 另外,教具是否坑坑疤疤,是孩子是否實際操作的證據,不是擺給家長看的.<br />
    就有看過,教具放在孩子拿不到的架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8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