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嬰兒手語實踐心得分享(含各國手語參考網站與書籍)

choyce打從子喬出生後就開始實驗嬰兒手語計畫,這期間經歷過摸索->學習->母子雙方獲得成就感->親子溝通大躍進->(因為遲遲不開口說話)漸漸開始懷疑嬰兒手語。好不容易等到子喬一歲半開口說話才放下心來。

生了老二子鈞以後又帶著懷疑的心理,謹慎開始教子鈞嬰兒手語,一方面鼓勵子喬用手語跟弟弟溝通,一方面更鼓勵子喬多多對子鈞開口說話!

兩個孩子學習嬰兒手語的經驗,總和來說,是正面意義大於其他。但是嬰兒手語教學持度的拿捏就需要靠父母的調整了!

我所選用的嬰兒手語教材有日本著也有美國人著作(點選連結就可以看到官網喔):
1:日本。”用手跟寶寶說話“,吉中滿露、吉中雅國著。
2.美國。Sing with your baby 系列 By Joseph Garcia
3.英國。babysigner網站販售相關教材以及網路示範嬰兒手語。
4.台灣。嬰兒手語家族
(手語的發展依照國家各有不同的變化,有標準手語(各國共通),也有各國不同語言發展出來的手語)

以上各網站網站都宣稱嬰兒手語對孩子益處多多,而且不會影響孩子說話的進程。choyce在子喬子鈞身上實驗的結果,確實發現學習嬰兒手語帶來許多好處。子喬子鈞都是五個月大就開始學習嬰兒手語,10個月大就會自創屬於自己的手語。到週歲過後會用手語加口語輔助來表達自己的情緒。跟其他同齡的孩子比較起來,子喬子鈞幾乎沒有出現跟大人溝通不良而生氣或者自殘等行為。

再認真比較一下兩個孩子的發展進程:子喬學習嬰兒手語至少會了兩百個詞彙,結果到一歲半才慢慢開口說話,直到快兩歲才完全用口說取代手語。

子鈞時我比較謹慎一點,酌量教子鈞約50~60個手語,子鈞也自創好些個手語來跟姐姐溝通。子鈞一歲三個月就開始劈哩啪啦說好多話,一歲五個月就能夠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現在子鈞兩歲八個月可以口說中英日三語,子喬四歲七個月也可以說標準的中英日三語。長大後的子喬子鈞早就把嬰兒手語拋到腦後,已經完全沒有嬰兒手語的記憶了吧!

我不能把子鈞早開口子喬晚開口歸咎於嬰兒手語,畢竟兩個孩子生長背景不同(子鈞多了姐姐在身旁刺激開口說話),加上子鈞一歲五個月時,母子三人去歐洲旅行一整個月,對當時說話不流暢的子鈞來說是相當大的刺激。但是同時期的子喬子鈞擺放在一起比較,一歲三個月的子喬完全依賴著嬰兒手語來溝通,一歲三個月的子鈞已經開始用口說取代手語。

choyce教授嬰兒手語的前提是:子喬子鈞一出生就接受聽力檢驗結果合格,兩個孩子都是聽力正常的小孩。確認聽力表達能力正常後才教授與嬰兒手語。在聲帶發展完整與認知能力發展熟成前,使用嬰兒手語來當作親子之間的溝通橋梁。至於一出生就有先天性的耳聾等特殊孩子就不在這個比較的行列中(特殊孩子更需要學習嬰兒手語呢!)

choyce的感想是:教授嬰兒手語惠我良多,但是教孩子口說也必須同步進行喔!

父母親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對孩子各項發展不要操之過急,教育孩子從各種不同的方向著手,每種方式都要根據孩子的不同狀態去調整作法。

我還不確定嬰兒手語對子喬子鈞的腦力有沒有所刺激增長(這個需要整體評估),但至少子喬子鈞學習嬰兒手語後對情緒穩定有很大的幫助,減少了哭鬧與挫折的機會,這是嬰兒手語對我們家庭最大的幫助。

choyce有個小心得分享給大家,
當孩子懂事了也學會了用哪些手語可以引起大人的哪些反應時,大人要適時制止孩子的”惡作劇”

舉例來說,當小孩一直比畫著要喝奶的手勢,大人應該做的當然是適時的回應,但是不要兩三分鐘就掏奶啊!

如果是我,我會笑著直視她的眼睛說:你好棒喔!你在說ㄋㄟㄋㄟ嗎?對了!這樣比就是ㄋㄟㄋㄟ的意思喔!可是我們剛才已經喝飽了,時間到了再給小寶貝喝ㄋㄟ喔!
然後就比畫”等待”的手語。重複兩三次說:等待!然後趕快找其他有趣的遊戲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要即時回應孩子的手語,但不是被孩子的手語所控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超棒的分享!!
    版主回覆:(04/19/2016 04:33:33 PM)
    謝謝你的鼓勵!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