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 自己動手做餅乾

各位媽媽們還在用市售的彩色黏土給孩子們玩嗎?還給孩子吃市售的加料餅乾嗎?

要不要試試看改用自製的麵糰讓孩子既可以享受捏黏土的樂趣,又可以享受現烤的餅乾麵包,還可以進行感覺統合的刺激呢?為了讓子喬子鈞在家裡的遊戲更上一層樓,choyce終於放下自己對麵粉的執念(我對麵粉一向敬而遠之,就怕肥胖找上門),換了台可以定溫的烤箱,讓子喬子鈞自己動手做麵包烤餅乾。今天的參考書是愛上鬆餅粉。教你輕鬆利用鬆餅粉變化出92種料理!

今天作的是現烤牛角麵包與奶油乾,烤箱一烤好馬上當午餐吃掉。

材料與作法都很簡單:鬆餅粉150g,蛋汁牛奶各兩大匙。(四個份),只要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切成四份,用擀麵棍壓成等腰三角形以後捲起來,刷上蛋汁放上烤盤紙,用170度烤上15分鐘!熱騰騰的麵包就出爐囉!

在孩子們的”幫忙”之下四個麵糰少了一個(被子喬子鈞徵收當成黏土玩得不亦樂乎),剩下三個牛角麵包也沒有牛角形狀,醜醜的樣子卻有著紮實的口感。

等麵包烤好的這15分鐘內,我們馬上又著手準備材料烤奶油餅乾!材料:鬆餅粉110g,蛋汁一大匙,無鹽奶油40g,精緻細砂3大匙(我改成未精緻的黑糖所以顏色略呈咖啡色)。先把除了鬆餅粉以外的材料攪拌均勻,再加入鬆餅粉揉成麵糰,自己可以任意塑型。用170度烤10分鐘就大功告成。

有櫻花、桔梗等造型壓模器(便當製作工具)製作出來的黑糖奶油餅乾(大創購入39元)

也有吐司壓模器壓出來的交通工具造型餅干(大創購入39元)

兩個小人很快就放下手中沒有奶油既不鬆也不軟的牛角餐包,改向花朵造型餅乾與交通工具餅乾進攻。

潛水艇餅乾與卡車餅乾都是子鈞最愛。

家裡沒有現成的模具怎麼辦?嘿!布丁盒子底下就是一朵漂亮的花啦!下回吃布丁時記得把盒子洗淨留下來喔!

愛上鬆餅粉是台灣角川書店出版,集結日本家庭主婦智慧的翻譯食譜。從餅乾麵包到日式中式等各種鹹甜點心都可以用鬆餅粉簡單完成。就只因為鬆餅粉以麵粉為主,加入泡打粉、砂糖、油脂以及香料的預拌粉,可以用烤箱、微波爐、平底鍋、蒸籠、油炸等快速完成。如果婆婆媽媽們想要跟子喬子鈞一樣輕鬆做餅乾,那麼鬆餅粉就可以省掉準備許多材料的功夫喔!除了書上建議的添加材料外,choyce也自己將精緻砂糖換成未精緻的黑糖,下回也打算用有機的植物油取代肥滋滋的奶油,讓子喬子鈞一邊享受揉揉捏捏的樂趣之外,還可以大口享用健康素材的自家製點心喔!(鬆餅粉4.54公斤,Costco售價不到300元!)

孩子們玩黏土可以刺激小肌肉發展,為以後動筆寫字打基礎。還可以發揮創意將想像透過黏土表達出來(模子塑型也是變相的扼殺創意),自己捏製自己塑型的麵糰用烤箱烤出來邊吹邊吃進肚子裡更是一種自我滿足的實踐!自己調製的麵糰沒有色素也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使用健康素材做成的餅乾讓小孩吃得開心大人也安心。孩子們學習廚藝也是一種自我實踐,更是一種貼近母親廚房工作的滿足,還可以訓練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事前的準備工作與事後的收拾整理都是最完整的自主能力培養。這麼簡單的親子遊戲卻可以達到這麼多美好的結果,是不是也讓您心動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姐姐我也有那本書耶!!<br />
    圖片都拍得很可愛 :D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5 AM)
    嘿嘿~我們真是金牛座的最佳拍檔呢!希望下回換你來帶子喬子鈞作點心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