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 寫作從兩歲開始-談認字與發想遊戲

洪爸出差兩天,母子三人的作息變得有規律又有效率,子喬子鈞也開始習慣跟著媽媽的步調,少了哭泣與胡鬧,母鴨帶小鴨的隊伍顯得井然有序。

親子遊戲,認字也可以變得很有趣!材料就是中文閃卡囉!

閃卡可以自己製作,為了讓子喬子鈞看到標準字體,我還是減少自己潦草字體出現的機會,讓印刷的精美字體導正子喬子鈞的認字習慣。

根據格連杜曼的理論,閃卡進行的方式應該是一秒一張,連續不停的快速邊閃邊讀給孩子聽。

從子喬出生六個月開始閃卡,我逐漸發現格連杜曼的方式對子喬產生壓迫感,也許是中文字結構跟英文字不同,一秒一張的閃示方法非但無法讓子喬子鈞記住字,還會讓小人注意力無法集中。

修正方式:放慢讀卡速度,拿著一張字卡反覆慢速的重覆閱讀數次,並且要子喬子鈞指出兩個字的差別,接著就利用這個詞語進行發想遊戲。

發想遊戲:包含著相同字詞代換(手=手帕、手套、手掌、手背、手機等),也包含造句遊戲(天氣很冷的時候要戴”手套”出門,爸爸的”手機”可以拍照)。

這不僅可以強化孩子對這個字運用的廣度與深度,更可以從這樣活動進行方式中學習組織能力與代換能力,最重要的是為未來作文打基礎。

再繼續衍伸:不同張的字卡也可以排放在一起。

如:手套、姐姐、明天。把這三張字卡隨意排放,帶動子喬子鈞在這幾個字詞中加入動詞與介係詞,把字詞連貫在一起。

同樣的三張字卡可以變化成:”姊姊””明天”帶”手套”出門。”明天”帶”姐姐”去買”手套”。綠色的手套是姐姐的(“明天”不放進來也行)。

玩字卡遊戲重點:不要壓迫孩子,父母要引導孩子往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去發想,例如子鈞喜歡交通工具,雖然才2Y9M的子鈞專注力不及4Y7M的子喬,只要提到交通工具就可以把子鈞的注意力拉回到字卡上,”明天爸爸開車帶子鈞去台北”之類的,巧妙的把孩子感興趣的主題帶入。

雖然子鈞還未滿三歲,子鈞認字的能力可不輸給當年還不到三歲的子喬喔!

把字卡放在孩子們喜歡的箱子(子鈞是湯瑪士箱,子喬是公主箱,日本阿卡將本鋪購入)裡,讓孩子可以輕鬆隨意的拿著字卡到處走動,媽媽隨時看到孩子狀況好就抓過來念幾張字卡,孩子抗拒著就停下來。

或者用孩子喜歡的活動當誘因,鼓勵孩子看完字卡後就可以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子喬子鈞一個星期難得看兩三次幼教DVD,所以媽媽都要求看完字卡後就可以看DVD,孩子們自然會接受媽媽開出來的條件而認真看字卡。

實體的字卡看習慣了,出門在外沒有真正的字卡在一旁,親子之間還是可以用不同的字詞作發想遊戲,例如看到天氣晴朗,就邀請子喬子鈞用”白雲”來造句(或者孩子自己想相關詞與),適時加入一到兩個詞語讓孩子消化後自己組織排列(幼稚園的孩子,不要同時使用超過三個詞語)。

子喬子鈞練習未來”寫”作的能力(不是真的寫也無妨啊!),從兩歲就開始,這聽起來死版卻很生活化的遊戲,在我們家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可否再請問一下<br />
    世茂這款兩個字的紙張大小長寬大概是多少呢?<br />
    因為我家買資優生的大字卡覺得小孩子拿太大張不方便<br />
    謝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8 AM)
    9.5cm*11.5cm(我好像記錯了?好像是幼福的?我也不確定了~~)

    我覺得大張有大張的好處,尤其學寫字描摹很好用,

    小張就是靈活彈性,各有擅長。

    所以我家有三套不同的中文字卡交換使用。CC

  2. 請問媽媽這個字卡是哪款呢?<br />
    哪個出版社的呢?<br />
    網路上有賣嗎<br />
    謝謝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7 AM)
    這套應該是世茂的,但是我家光是中文字卡就有三家不同的出版社出品的三套,
    不一定哪一種比較好或者一定要買哪一種~
    重點是跟孩子可以玩得上,讓孩子也能接受的那一種喔!

  3. 媽咪您好!請問這字卡背後有圖案嗎? 如果沒有圖片可看,對於某些單字,小朋友會不會不知道意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7 AM)
    我還比較喜歡沒有圖片的呢!有固定形狀反而會限制孩子的想像空間喔!

    孩子不懂的詞語可以由父母的詮釋讓孩子了解!假設連父母都解釋不了,那就放一邊不要學吧,等他長大些再學也來得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