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生老二的時間點與動機?

最近我總是在思考這個問題:甚麼時候生老二是最適當的時間呢?在我的生活圈中,同時間生下老大的人大概十根手指頭數不完,接著生老二的卻是寥寥無幾,我是第一個在老大滿周歲就準備好生老二的,接下來其他人懷老二生下來都幾乎等到老大兩歲半以後。多數人選擇只生一個,不打算再生老二(理由有經濟因素、性別因素、家庭因素等)。有時候帶著子喬子鈞出門散步,大家聊起來都要說:Choyce動作很快啊!

最近看日本夏季日劇GOLD有很大的感觸,劇中的女主角天海祐希建議:盡可能生一個以上的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讓她們打打鬧鬧其實是很重要的一環,動物就是在互相打鬧的過程中學習如何控制力量,少了這樣的學習,到了青春期情緒不穩定的時候,父母會應付不了。首先要自己知道何謂痛苦,然後才能體會對方的痛苦,記住掌握力道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這樣學習的過程,孩子長大很有可能會忽然作出殺人舉動喔!雖然生養孩子很累,但盡可能給孩子年齡相近的弟弟或妹妹。

子喬子鈞相差一歲十個半月,也就是子喬滿周歲時段母奶後,我就有計畫性的懷上老二子鈞,雖然懷孕的過程無比艱辛,最終我跟洪爸與子喬一起撐過來,順利迎接子鈞的到來。子鈞剛出生後的一年,對媽媽來說真是非常難熬的一年,又要兼顧子喬的教養照顧,還要面對小bb的不同作息,懷孕加上子鈞滿周歲這兩年內,真是Choyce感覺總是喘不過氣來的疲累。

等到子鈞滿周歲,開始跟子喬有更多的互動,我忽然之間感覺到終於有放鬆的空檔囉,隨著子鈞的長大,子喬子鈞的關係從只是個小生命闖入,漸漸變成好朋友,可以一起玩扮家家酒、一起小小抵抗媽媽高壓政策的同志、一起吃飯一起洗澡一起聽故事的好姐弟。媽媽忙著做家事的時候,子喬子鈞互相陪伴也互相搶玩具,最後學習妥協與分享。儘管兩姐弟也打過兩次架,媽媽不加以干預的情況下,兩姐弟很快就知道打架對雙方沒有好處,很快取得妥協,然後再也沒出手打架過了!

如果你問我:時間回到子喬滿周歲前,你還會想要趕快懷老二嗎?答案是肯定的!

子喬子鈞才差不到兩歲,只有自己能照顧小孩沒有幫手協助的情況下,前兩年真的相當辛苦。過了這兩年,真的會有雲過天晴的感 受,看著子喬子鈞之間的良性互動,我樂見未來有更好的發展,也表示我可以很快變成動口不動手的懶媽媽。也許小家庭只能自己照顧孩子沒有其他親人可以幫忙, 也許兩個孩子年紀拉大對媽媽來說會比較輕鬆,但是我還是建議:苦就苦這前兩年,用這兩年賺得往後的輕鬆愉快,我當然選擇先苦後甘。兩個孩子可以一起長大一起遊戲一起學習甚至一起打架,彼此之間的情誼就是這樣每天累積下來的。

我們這一代很幸運,可以跟眾多的兄弟姊妹與親戚一起長大,能不能為了孩子,也多努力一個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什麼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2 AM)

  2. 謝謝您的分享,我兩個孩子也相差不到兩歲,也是計畫中。<br />
    很想請問您,是否曾想過第三胎,因為我自己為這個問題感到掙扎,感覺您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媽媽,因此向您討教囉,謝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2 AM)
    其實子喬一直問我要求個妹妹,我也很認真徵詢洪爸跟子鈞的意見,大家都搖頭說不要啦!

    要不要生老三?!其實我很認真考慮過,可是洪爸很珍惜現在好不容易輕鬆的時光,不想再回去尿布堆裡奮鬥了!我如果在懷胎生老三,我也不能帶子喬子鈞到處走了!所以這個想法就被擱置囉!

    其實我覺得有能力的家庭可以多生兩三個,我身旁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小朋友,孕程又特別辛苦,想到這些時候子喬子鈞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我就打退堂鼓啦!

  3. 有一次跟胖虎去新竹找二姐找子鈞子喬玩耍,子喬在胖虎身上爬來爬去,<br />
    胖虎也不時將子喬舉高放下舉高放下,結果不出3分鐘,就聽到"咚"的<br />
    一聲,子喬摔到地上去了;當子喬哭完整個摟住二姐尋求安慰之際,我跟<br />
    子喬說讓你打胖虎叔叔一下,結果二姐接下去說:是子喬自己不好,子喬<br />
    自己喜歡在叔叔身上爬來爬去,沒有好好保護自己才會受傷,子喬以後在<br />
    玩遊戲的時候要自己注意安全,好好保護自己,知道嗎?這段話讓我太震<br />
    撼了,這個故事也跟湯姆媽分享~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0 AM)
    是啊!我們總不可能24小時隨時保護子喬不受傷啊!教育孩子保護自己才是我最優先順序喔!!

    還有,出了意外,先檢討自己,而不是先怪罪他人。這是我希望孩子們培養負責任態度的第一步!

  4. 請問當你的孩子在大打出手的同時,你說你會不加以干預<br />
    最後的情形是如何? 又何時你會開始出聲? 如果雙方有人受傷時怎麼辦?<br />
    因為我正面臨這些問題,仔細思考要我不干預很難,你碰過類似的狀況嗎?<br />
    再來孩子們根本有聽沒有到,知道搶東西不對,要分享,但沒有一 次記得~~~昏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0 AM)
    我在一旁靜默等待,就是要看有沒有人會因此受傷,兩個人只是你一掌我一掌互相回應,來回打了十幾下,都還在安全的範圍內。
    兩個人連續兩天打了兩場,然後就再也不打了。在受傷之前要先阻止囉!(子喬子鈞向來溫和,所以不會出太重手也不會兇殘的出手,其他孩子的狀況就要靠父母親掌握了!)

    搶東西的場合,我會要求她們盡快找出平衡點,兩個人要討論出誰先玩誰等待,如果還得不出結論,那玩具就交給我保管,兩個人都不準完!玩具被沒收幾次以後,小孩就知道兩個人搶玩具會誰都玩不到,漸漸自己會開始安排順序了!

  5. 秋天的太陽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40 AM)

  6. 謝謝choyce給我勇氣<br />
    上週我挑戰自己帶一歲九個月的兒子<br />
    搭火車去平溪一日遊<br />
    成功!!!<br />
    騎機車還沒到家前他就累歪了<br />
    我們都玩得很開心<br />
    這是一次經驗很棒的旅行<br />
    不知道是不是幻覺<br />
    旅行過後覺得他又懂事了一些<br />
    你的分享跟經驗讓我育兒的過程更有信心<br />
    平溪支線一日遊很不錯唷!<br />
    真的很謝謝你~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9 AM)
    平溪啊!我以前住在汐止好多年呢!平溪就在旁邊不遠的地方,子喬小時候也去過,剛好我昨天也跟洪爸討論要帶鐵道迷子鈞去平溪搭火車呢!感謝您的推薦!這幾星期也要去平溪走走唷!

    每回我帶孩子出門,回來都發現孩子又長大了,又更成熟了。這就是讓我不辭辛勞也要努力帶孩子出門的主因喔!

    其實帶小孩出門對大人小孩身心健康都是好事一樁喔!

    期待您更多的旅行分享心得!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