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湯姆媽) 孩子搶玩具,應該怎麼處理?

網友湯姆媽問了問題:小孩打架怎麼辦?搶玩具應該怎麼辦?

我的作法是:當父母的不要干涉孩子之間的”互動”,也許孩子一言不合打起架來,或者搶東西搶翻天,在”不要受傷”的原則下,當父母的要忍耐著不出手!

舉例來說比較清楚。

問題一:搶玩具搶得不可開交怎麼辦?總是互不相讓怎麼辦?
普通父母的作法:你會一樣的玩具買兩樣買三樣讓每個人手上都有一份,好讓孩子們閉嘴嗎?

Choyce的看法:人人有獎這看似最保守最常見的作法,其實漏洞百出。
第一,孩子們永遠覺得別人手上的比較好玩!就算人人有一個,孩子們還是會為了各種奇怪的理由去搶奪別人的玩具(故意惹對方生氣或者惹父母生氣、孩子覺得別人手上的比較漂亮比較好玩等等)。所以一人一個玩具一樣還是會繼續爭吵。

第二,人人有獎的結果,孩子們失去了與對方談判的機會,失去了彼此協調互相妥協的機會。
choyce每樣玩具故意只買一個(教具教材除外),子喬子鈞同時想玩同一玩具的時候,姐弟倆怕玩具被兇惡的媽媽沒收讓兩人都沒得玩,姐弟倆開始進行協商:姐姐先玩兩分鐘再換你玩好不好?子鈞也許會說:弟弟先玩!子喬權衡得失後,子喬又開始繼續提出條件:那姐姐的玩具先讓你玩,兩分鐘以後換姐姐玩具好不好?子鈞想想好像自己比較得利益就點頭說好!

乍看之下子喬好像比較吃虧,可是子鈞一拿到玩具就失去了興致(沒人搶就不好玩),子鈞很快轉移目標玩其他玩具,守在一旁的子喬可就獨佔這玩具玩到自己不想玩為止。總有時候子喬會讓弟弟先玩,也有時候是子鈞讓姊姊先玩,兩姐弟互相承讓,一旁觀看的媽媽不亦樂乎!

第三,別忘記主導權還掌握在父母手上!
孩子們搶玩具,已經偏離著這玩具有多好玩,只是單純的沉迷在玩具在誰手上,那種東西抓在手上控制慾的拔河競賽。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父母親們該跳出來了!請妳們不要當仲裁者決定誰先玩誰後玩的順序,這樣只會引出偏心與公正與否的迷思。請父母親們引導孩子回過頭來審視玩具,問問孩子誰才是這玩具的主人?答案當然是出錢買玩具的父母啊!

既然玩具不是子喬的,也不是子鈞的,那玩具的主人是誰?就是爸爸媽媽啊!如果姐弟倆不能分出玩玩具的優先順序,那麼玩具的主人(就是扮黑臉的媽媽)決定將玩具收回,甚或者是把引起姐弟吵架的亂源直接丟到垃圾桶!兩姐弟因此失去了許多心愛的玩具,孩子們知道媽媽是玩真的,為了保護玩具,兩個小人學會了分配、共享、等待

如果父母親們為了讓孩子們不爭吵不搶奪,父母親們先放下姿態進行協調,答應買另外一樣玩具給孩子們或者用物質買收孩子們,那麼孩子們學到的不是分配、共享、等待。孩子們學會的是:吵鬧的孩子有糖吃!她們知道爸爸媽媽會花錢消災,所以往後的爭吵就多了另外一層意義:逼迫父母滿足孩子們不必要的慾望。可以想見的,這個家庭最終就是吵吵鬧鬧->物質收買->繼續吵吵鬧鬧等的惡性循環。

父母的態度決定一家和樂與否的關鍵。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告訴她們:在這個家庭裡,誰才是老大?!不要等到孩子長大了,長高了也有力氣了,看著年紀漸長體力漸衰也失去家庭主導權的父母,說出來的話一點力量都沒有啊!

孩子們的學習不能等,父母親的功課也永無止盡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