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小孩幾歲可以為自己人生負責?

最近遇上一位朋友,與9歲孩子分隔兩地的她在另外一個城市工作,9歲的孩子跟奶奶住在一起。問她為何不把孩子帶在身邊?她說孩子自己選擇要留在這裡,因為這裡有他的好朋友。明明分析各種現實條件,孩子不應該留在奶奶家。大人卻只說:我尊重他的決定!

這個問題跟上一篇文章有點類似但程度有所不同,小孩幾歲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小孩幾歲才能夠自己玩不用大人陪伴(或者說是守護)?

孩子生下來,父母親大概一輩子都無法把眼光從孩子身上移開吧,即使孩子再怎麼長大了,父母的默默守護會用各種形式存在孩子的身邊。還不會走不會爬的時候,父母親要把屎把尿陪走路教講話,會走會爬以後要陪伴著玩遊戲,開始上學以後要陪著做功課,開始有交友的煩惱後要適時給予建議或者必要的干涉(孩子能不能分辨好壞朋友呢?),在經濟還沒有獨立前給金錢協助(要給到幾歲呢?我覺得大學畢業是個分野),不管孩子幾歲了,這輩子永遠都是你的孩子,也許隨著孩子長大,你能親手為孩子做的事情也隨著轉化成不同型式表現出來,但父母親對孩子的關心是不會改變的。

才不到十歲的孩子,你可以讓他自己決定為了朋友跟母親分開嗎?才兩三歲的孩子,你會要他自行把腦中的事物具象化嗎?

真民主還是假民主?!是尊重還是放縱?

沒有輕鬆簡單的角色扮演”父母親”這個角色,唯有你的耐心陪伴孩子長大,孩子的成長看得到父母親使力的痕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