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食)幼兒期前期(1歲~滿3歲)-飲食的重點

幼兒食前期(一歲開始到滿三歲之前),這是離乳食結束與轉換幼兒食重疊的時期。幼兒食前期又分為兩個階段(一歲跟兩歲)來談。

一歲兒:每日三回主食,0~2次點心,牛奶250ml

1。重點還是以手抓取食物,一邊玩一邊吃。一歲孩子還不太能順利把食物送入口中,有時候需要大人幫忙。食物也要切成小手可以輕鬆抓取的棒狀才方便入口。
2。前齒用來切食物,臼齒輕磨食物(一歲兒只有第一大臼齒),還是要以煮物(燉馬鈴薯、關東煮之類等)為主。能夠使用的食材有限。
3。形狀大小:一歲的孩子要切成小手拳頭可以抓握的大小。約一口可以吞下的程度大為主。
4。調味料的使用:美乃滋或者番茄醬等可以少量給予。還有粉狀起司,咖哩粉、蜂蜜等。一歲兒喜歡甜味,可以酌量加入少許的味霖、酒、紅酒等。
5。生食與油的話:冷豆腐可以給予,但是要注重衛生。奶油、乳瑪琳、炒菜油、炸油可以少量用來製作一歲兒的食物。

兩歲的孩子:每日主食三回,兩次點心,牛奶250ml

1。能夠輕易使用湯匙跟叉子挖起來的形狀。
2。臼齒逐漸長齊,燙過的青菜或者炒麵等可以自己磨碎吞食。
3。食物的大小可解禁,可以練習自己咬合後吞食。
4。調味料的使用:烏醋、薑等等的調味料也可以酌量使用。
5。生食:生魚片要非常新鮮才可以少量嘗試。油要先將食物的油脂去除後給予,點心蛋糕等酌量。

參考資料:これで安心幼児食大事典 1才から5才までの食事のすすめ方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