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誰說瑞士小孩不尖叫?!

有個還沒生小孩當媽媽的女性去瑞士玩了兩個星期,回來寫了:瑞士的小孩不尖叫一文。

引起網路上媽媽們一陣撻伐,曾經帶小孩旅行瑞士一整個月的Choyce,不想寫小孩尖叫與否的正當性(瑞士小孩也是人啊!也一樣尖叫啊!),

基本上我是一聽到小孩尖叫就爆炸的媽媽,但是必須說明的是:小孩尖叫是企圖傳達某些訊息,當父母的必須了解孩子的語言並且協助排除這些狀況,並且教育孩子在適當的地點表現出適當的行為,這就是所謂的家庭教養。
IMG_4880.jpg   
不管大人小孩,總有想尖叫宣洩情緒的時候。原文作者大概忘記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吧!尖叫就是一種發聲練習,不管是哭泣或者尖叫,都可以訓練喉嚨發出聲音。

從尖叫(發聲練習)到說一口流利的中外語,成長就是經過不斷的學習累積的進步啊!

Choyce想寫的,不是孩子尖叫,而是反過來寫不同文化看待孩子成長的差異

當我帶著當年才三歲子喬一歲子鈞,搭乘長途飛機轉戰於瑞士法國之間,或者當時才不到四歲兩歲的孩子前往日本進行一個月的長途旅行,孩子們總有不預期的狀態發生,而人在異國的我們不會接收到旁人的白眼,有經驗的婆婆媽媽們會給予溫柔的眼神,對我輕輕點點頭說:沒關係,孩子就是這樣啊!孩子之所以是孩子,所以這些脫序的行為是可以被容忍的

但是在台灣,不管是有經驗的婆媽們或者沒生養孩子經驗的年輕人們,看到媽媽帶著孩子接近就有如警戒狀態,對親子不友善的態度與眼神很明顯的告訴你:你們不受歡迎!

當然我們有自知之明,帶著還不能自制也不受控制的孩子們出門,有些高級餐廳或者管制嚴謹的場所就盡量不要靠近,避免打擾其他客人用餐的情緒。選擇家庭餐廳用餐的氣氛與餐廳準備給孩子們的小玩具小點心也會讓孩子們更輕鬆愉快的用餐。但是不管我們到瑞士或者巴黎,京都或者東京,從容閑靜的歐洲文化或者嚴謹有秩序的日本文化裡,大人小孩都用包容的方式對待著帶著孩子們出門的親子。

可是台灣本土就是經常會讓媽寶們出門碰上釘子,甚至有人說帶小孩出門是不道德的行為。看到飛機上有小小孩就要翻白眼,對孩子脫序的行為舉止充滿敵意。也難怪媽寶們經常說台灣的環境不是對孩子親善的環境。

對這些沒有小孩的單身者來說,小小孩在懂事之前都不可以帶離開家門。直到自己當了父母才知道,原來孩子成長就須要經歷過這些過程。

我不想被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小孩真神奇,外國大人真友善之類的。當然在不同國家裡都有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人們,即使是日本也有殺人犯詐欺犯,日本也有很多只顧著打電動上網咖活活把小孩餓死的社會新聞,歐洲也有獸父性侵自己小孩的敗類。

我只能說:整體而言,台灣的風俗文化對小小孩比較沒有包容力。造成原PO在台灣到處都感覺可以聽到刺耳的孩子尖叫(生活壓力大,一些微小的聲音更顯刺耳),出了國在好山好水好心情的地方,小孩的尖叫相對的沒有那麼令人不耐?!

Choyce必須大聲疾呼:各位家長們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被友善的對待,請自行做好家庭教育,隨時掌握孩子的生理與心理狀況,不要讓孩子累壞了還在外面逗留。

也要呼籲沒有生養孩子的年輕朋友:對孩子多些包容,想想自己也是從小備受呵護長大,從尖叫與哭泣開始練習溝通的天之驕子啊!

家長們跟年輕朋友們,我們都應該養成同理心,善待他人,別人也會同樣的以微笑回報給您的寬容,讓台灣社會對小小孩多釋放些善意,整體大環境的改善才有可能提升台灣的生育率啊!

下一篇來分享:怎麼讓小孩不尖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你~
    只是看到, 有感而發啊~ 對比香港的地鐵, 我還是更喜歡台灣捷運 ^^
    (期待7月帶女兒到台北玩~ 希望在玩之中, 也能讓她更了解世界~)

  2. 其實, 台灣對帶小孩出門的家庭已經很寬容了……
    我是香港人, 但卻很喜歡帶小孩到台灣玩(她1.5歲, 已經2次到台灣玩, 下個月還要再來一次~ ^^), 雖然行人路有時的高低不平, 讓推車比較難推, 機車有時會停得不太好, 讓我們要推著推車走出馬路(真的有點危險啊! 不過近年改善很多很多了~), 但台北的捷運, 台北人的修養, 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窩心! 因為我推著推車, 月台上的工作人員就叫我們優先上車(旁邊有很多人正在排隊啊), 那幾天無論什麼時間搭捷運, 升降機永遠只會有有需要人士在排隊/乘搭, 明明有很多博愛座空著, 但很多人寧願站, 也不會坐, 讓有需要的人, 不用搶, 不用乞討似的去求一個座位, 免得自己有危險…..
    我是比較香港和台北, 明明大家都是繁忙的都市, 為什麼台北人可以禮讓, 可以不佔博愛座, 可以不搶著要搭升降機(明明扶手電梯就在不遠處), 為什麼很多香港人都看不到面前挺著九個月肚子的孕婦, 白髮蒼蒼, 快要跌倒的老人家, 不單止不會讓位, 甚至有位子空了, 立馬就有一個四肢健全, 行走如飛的年輕人搶了位子?
    我大著肚子時遇過不少次了, 座位就在我前面3步的距離, 就在我挺著九個月的肚子走過去時, 就已經有年輕人從對面衝過來一屁股坐下去, 還要給我一個"誰叫你走得不夠我快!"的眼神…… 我懷孕時, 有人讓位給我的次數, 大概只有2次吧?
    若有孕婦在討論區開PO, 就會有人跳出來說, 大家一樣有付車錢, 為什麼我要讓你啊? 要坐位就乘的士啊! 沒錢就不要學人生孩子!
    (不好意思, 抱怨過頭, 離題了~ :P)
    所以, 其實台灣人還是很友善的啊~~~
    版主回覆:(06/26/2012 03:41:27 PM)
    香港親子們辛苦了,據說香港對親子親善的空間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台灣本來就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不過你說的不讓位狀況,在台灣也經常被討論著,在各個討論區討論到讓位不讓,也一樣有很多人出來說幹嘛讓你,今天才有一則新聞報導孕婦沒有座位。
    本文不是說台灣不好也不是說瑞士就是好,完全也沒有批評友善不友善。本文討論的起點,是一個沒有生養小孩的年輕女性對著台灣親子們教養的批評。

  3. 我們以前去日本自助旅行時,遇過一次日本小孩在成田特快上整路哭鬧,那時我超想睡覺,被吵的很痛苦,最後大叫一句"吵死了"。馬上安靜下來。
    因此,自從有了BABY,就很注意這件事,我家小孩一歲半帶出國玩,無論飛機上電車上沒有哭鬧這回事~當然就是要全盤掌握小孩的狀況。
    不過,我家小孩跟別人家相比,天性上是比較安靜,尤其是遇到人多吵雜時,她會很不喜歡,所以從四個月大開始帶出門都沒有吵鬧。
    很遺憾,我們還是有碰壁,BABY3-4個月大時,剛好是結婚紀念日,爸爸想要去高檔餐廳慶祝,打電話訂位時被拒絕了,那家餐廳我們曾經中午去用餐過,但它說晚上不接受6歲以下孩童,叫我們找人帶小孩再去,這對小家庭來說談何容易,加上爸爸堅持三位一體不可分,至於其他通常很吵的餐廳,我們BABY會被嚇哭,也不適合,就算了。
    版主回覆:(06/26/2012 07:33:48 AM)
    我到現在還是一個討厭孩子胡鬧的媽媽。所以我的孩子從小就被訓練不用吵鬧來表達情緒。
    瑞士與法國等歐洲餐廳,確實會拒絕年幼的孩子陪同。所以我的瑞士朋友們要前往餐廳用餐之前都要先找保母寄放小孩。夫妻倆才會整裝悠閒赴約。

  4. 我也是看了那篇文章後,心裡先是一陣"哇~"然後就有好多的疑惑感~<br />
    這篇文章真的說了很多心裡的感觸呢@@<br />
    我在想,或許他也只是"剛好"沒遇到吧~而且他po文的照片孩子都蠻大了~<br />
    說不定若是遇到八九個月的的孩子,還不太會表達的那種,要怎麼會不叫出聲呢..<br />
    這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啦^^"<br />
    謝謝choyce的文章分享哦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其實這也是台灣孩子的悲哀,生活空間狹小,戶外活動缺乏,沒有適當的空間可以讓孩子伸展筋骨,搞得孩子神經兮兮的動不動就要哭鬧吼叫來宣洩內心的不滿。

    台灣的戶外空間都被犧牲了,剩下規劃不良的爛公園與粗製濫造的主題樂園,加上帶孩子出門有那麼多人白眼,台灣孩子的空間被壓縮得很徹底啊!唉!

  5. 前幾天也帶我家小孩坐飛機,<br />
    在日本轉機起飛時小孩不舒服狂哭,<br />
    趕快讓他喝ㄋ睡覺,<br />
    真的對其它人覺得不好意思,<br />
    頻顪向隔壁的日本大叔say sorry,<br />
    不過那大叔都說沒關係,還很親切跟我聊天!<br />
    所以這篇文真的讓我好有感覺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我在日本遇到狀況時,也要為孩子的吵鬧向大家道歉,日本人們都會相視而笑,然後話夾子打開來聊起天,幸好我是日文系出身的,可以跟大家聊天沒有語言障礙,也因此得知日本人對孩子的寬容與體諒,獲得許多友善的支援與回應。

    大人坐飛機都會不舒服了,更何況是小小孩子呢!

    大家都忘記自己當孩子的樣子啦!幸好有孩子的成長來提醒我們成長需要不斷的練習呢!

  6. choyce這篇寫得真好,<br />
    我剛開始帶著小孩出門的時候,總是提心吊膽,<br />
    而且吃飯總是選擇最吵的餐廳,<br />
    小孩一失去耐性躁動,我就紅著臉無地自容。<br />
    <br />
    如果社會可以多給有小小孩的家庭一點包容和體諒,<br />
    我想爸爸媽媽們就可以更從容的引導孩子,<br />
    而不是只是在白眼和嘆氣聲中,<br />
    匆匆忙忙地一邊訓話一邊把小孩抱開。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我現在已經是臉皮超厚的歐巴桑,沒再怕的啦!

    不過小孩真的要教好,更不能因為怕被白眼就不敢帶小孩出門。

    大人也要配合小孩的作息,不要勉強孩子累了還要在餐廳硬撐才是!

  7. choyce這篇文章真是深得我心<br />
    很慶幸我身邊的朋友對小孩都有很大的包容力<br />
    因此也成就了孩子對於其他人事物保持樂觀的態度、較高的受挫力,以及所謂的教養<br />
    但我也看過有些朋友的朋友,因為未生養孩子,對孩子有些誤解與成見<br />
    不但使帶孩子出門的媽媽受挫,也傷害孩子<br />
    真的是很讓人難過<br />
    如您所呼籲的,期望大家多理解、包容孩子<br />
    真有必要,也要理性的對待與溝通<br />
    不要動不動就給白眼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帶著孩子出門要臉皮厚一點,耳背一點,被別人白眼時要心臟強壯一點,多多帶孩子出門見見世面,讓孩子習慣大場面後,自然就不會經常出狀況。

    說真的,在外面嬉鬧跑跳胡鬧的,大人還比孩子們更不知節制呢!孩子頂多是吵了點,卻沒有殺傷力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