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回應網友發問-關於如廁訓練這檔事

有位Choyce網誌的長期讀者悄悄話問了我一些關於如廁訓練的問題,留言版不好編輯,就用網誌PO文來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如廁訓練的經驗。

據某位醫師的說法,孩子的膀胱成熟到可以控制自己上廁所的方式,大約是三歲。該位醫師建議三歲之前不必強行進行如廁訓練。

當然Choyce選擇採信其他醫師的說法,滿一歲半以後可以進行如廁訓練。(蒙特梭利的理念也是從一歲半開始是如廁訓練的敏感期)

如廁訓練不只是為了省尿布錢,而是為了孩子對自我身體的認識,如廁訓練是孩子獨立自主的第一步。有些孩子太晚進行如廁訓練 (時間早晚要看孩子天生的氣質而 定),因而錯把尿布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少了尿布就不敢排泄。尿布也會影響孩子的行動能力與活動方式,包裹著尿布也會增加外陰部或陰莖生病的機率。對我 來說,一歲半就進行如廁訓練是適當的決定。

我的身邊不乏太晚進行如廁訓練,導致孩子非得包著尿布不然不敢排泄的例子,那表示孩子錯把尿布當作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離開尿布就沒有安全感,覺得光著屁股進行排泄會產生恐懼的心理反應。網友問:我的孩子已經兩足歲,居然會說:尿尿,怕怕!就算是拿出孩子喜歡的零食孩子也寧可尿在褲子裡也不敢坐在馬桶上排泄,這就是一種自我身體認同的混淆,我是不贊成用零食或者玩具當作誘因引導孩子服從,因為身體的一部分可是比外在的誘因要更為重要。

既然是心病,那就用心藥醫,第一步先讓孩子從喜歡馬桶開始著手,營造愉快的如廁環境,音樂燈光可愛壁貼等,讓孩子覺得去廁所是件愉快的事情,為孩子挑選幾個適合的學習馬桶孩子不要討厭馬桶怕馬桶,孩子輕鬆就可以自己上下馬桶,廁所爬椅子上大人馬桶隱藏著各種危險,尤其大人的馬桶對一兩歲的小小孩來說是個可怕的大洞,花點小錢買幾個塑膠馬桶放在孩子遊戲的地方、睡覺的地方,讓孩子習慣小馬桶的存在並且接納與認同。

第二步驟讓讓孩子喜歡自己的身體,多多觀摩大人上廁所,才兩三歲的孩子還是以父母為天地,自然而然會把父母當作目標學習模仿父母的行為,並且因此產生認同感。父母親不必隱諱著不敢讓孩子看到自己的身體,讓孩子多看多觸摸了解大人跟小孩的身體構造,讓孩子自己發現大人身上沒有尿布也可以順利在馬桶進行排泄。現代的幼兒教育甚至強調不須要用小雞雞等代號稱呼生殖器官,應該用正確的名稱讓孩子了解所有的男性女性身體構造。讓孩子多看大人上廁所,甚至鼓勵孩子坐在馬桶上聽故事共享親子閱讀時光。

第三步驟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耐心還有耐心與耐心。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時間表也不盡相同,多用擁抱與鼓勵對孩子正增強(少用物質絕對是正解),強化成功(排泄)的時候,自動忽視意外發生的時候。當年我大著肚子跪在地上擦子喬的意外,有時動了火氣責罵可能也讓子喬心靈受到影響,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才完成子喬的如廁訓練。

不可不提的,子喬子鈞如廁訓練都如期完成不是偶然,有幾個要點配合:
a).子喬子鈞從出生後兩個月開始就抦棄紙尿布改採布尿布(睡覺時例外),
b).也是子喬子鈞兩個月大開始,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被抱著去廁所排便(配合小嬰兒的生理時鐘),
c).一歲半時正值夏天就開始甚麼都不穿,在家裡裸奔(小孩出生的月份也會直接影響到如廁訓練的進度,我就是計算好時間懷孕生子的!),
d).在我們家全裸是正常,孩子很快就認識身體構造。

鼓勵孩子,讓孩子享受”跟大人一樣排泄”的成就感與認同感,最重要的是全家人的態度一致,不要有長輩或者其他親人扯後腿,看到孩子大小便就大驚小怪,或者露出嫌惡的表情說臭臭,或者扯後腿說爸爸媽媽不要逼小孩之類的風涼話。記得當父母的你做的是正確的,堅定自己的態度,帶動孩子一步一步進行各種訓練,然後就等著驗收成果了!

以下讓choyce回顧一下子喬子鈞如廁訓練的歷程吧!

當子喬子鈞滿一歲半的時候,我就開始讓兩孩子不穿尿布改穿學習褲。不過兩個孩子的一歲半時狀況不一樣,子喬一歲半時, 媽媽正懷胎六甲,孕吐加上挺著大肚子,子喬如果有萬一尿濕,媽媽可要挺著大肚子跪在地上收拾殘局,當時不免也帶些火氣,甚至可能會讓子喬因此產生痛苦的回 憶。但為了因應老二的出生,當時得趕緊訓練子喬照顧自己,減少依賴媽媽的機會,倘若再來經歷一次子喬的如廁訓練,我還是覺得一歲半就是應該開始著手如廁訓 練。

子喬明顯控制力不強,如廁訓練經歷兩個月才完成。偶爾晚上還是會有意外不小心尿床,加上子喬貪玩,總是忍到忍無可忍才會說要去尿尿,經常就到了廁所門口就 忍不住尿褲子。子喬晚上包著尿布睡(很少尿濕)要到三歲多才不包,取而代之的是半夜要抱熟睡中的子喬起床尿尿,就這樣持續到子喬四歲被抱起來也不尿,子喬 才算真正不用靠外力或者爸爸媽媽的幫忙完成如廁訓練。

子鈞有姐姐在一旁示範,有學習對象會加速學習進度。子喬貪玩會忍尿,子鈞卻幾乎不忍尿,只要有尿意就會出聲,所以子鈞的如廁訓練幾個星期就完成,很快就不再包尿布也不會有意外發生。甚至子鈞兩歲多就不再需要包尿布睡覺,現在爸爸媽媽還是會半夜抱起熟睡的子鈞起來尿一次。子鈞也經常會自己起床找媽媽說要尿尿。子鈞跟子喬比較起來,控制力要強得多。

在子喬子鈞一歲半時進行如廁訓練,我看到孩子不同的反應。如廁訓練對父母跟孩子來說真是一大關卡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