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如何引誘孩子開口說外語?

前幾天帶著日本友人逛街碰巧遇到幼稚園裡的媽媽朋友,媽媽朋友驚訝著說我的日語那麼好,怎麼不來教教小朋友們學日語?!這也讓我想來談談孩子學外語。


看網誌的你我幾乎都是雙母語的環境下長大(國語+台語或者+客家話),到現在兩者都流利的人有幾人呢?

絕大多數人像choyce一樣,上國中以後開始學英語(Choyce上大學以後才開始學日語)。英語國語說跟寫兩者皆流暢的人有幾人呢?

我自己算是對外語比較有啟發,大學聯招填志願誤打誤撞填了日語又讀了四年。嚴格算算,美語在國中高中學了六年(沒有補習),日語於大學學了四年,台語也是為了跟婆家溝通才開始輪轉起來,國台英日四種語言都在一種聽說讀寫普普通通的程度,就靠著這普通程度在工作時還過得去,在歐美日各國旅遊時沒有語言障礙。

如果硬說,我對於外語的能力比起對其他如數學或者理化等還要有興趣,口說能力與發音也經常會讓美國人或者日本人以為我曾經在該國生活。

這種發音的能力真的因人而異,只能說我對學習外語比較快掌握訣竅。(但是學習成績就是普普啦!)

那麼對子喬子鈞呢?一開始是計畫購入許多外語教材,甚至考慮移民到國外,讓孩子在美語系國家學習。

卻發現DVD讓2歲多的子喬反彈拒看,爸爸媽媽經過許多次的調整,最後想開了,中文先學好比其他語言都還要重要!繁體中文只能在台灣學習,離開台灣就沒有機會學寫字甚至寫作。倘若往後有機會前往歐美國家生活,孩子們很快就可以調整自己進入新的環境的!

就因為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中文也沒學好,英語也半調子。在家裡塑造雙母語環境不容易,也會對孩子造成壓力(子喬當時確實很困擾)。不如專念在自己的母語上,等到日後學習能力強大以後再去學習外語或第二外語。

這兩年多來,爸爸媽媽把重心放在中文,閃卡認字學習閱讀還有唱中文童謠,子喬子鈞都可以認得不少中文字,甚至可以逐字閱讀一本繪本。

背誦與撰寫都不是我們現在的重點,認字閱讀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子喬子鈞對於外語的啟發也很快(幾乎是一出生就開始接觸中英日語),子喬子鈞經常跟著媽媽到處打轉,去了歐洲法語系國家或者在日本講日文,兩個孩子經過許多文化的刺激,對外語接受的程度相當高,加上幼稚園裡有外籍老師全天照顧孩子,子喬子鈞都很開心的從外師身上學習美語,子喬甚至可以看著英語書本直接進行閱讀。

兩個孩子也熟習五十音,喜歡指定媽媽讀日文繪本,兩小就這樣靜靜的聽著,操作日語的教材也是想玩就玩,不想玩媽媽也不強迫。

就這樣子喬居然也聽懂媽媽跟日本人對話的內容。母子三人經常出遠門接受不同文化的薰陶,也會把孩子們腦海裡的英日語記憶逼出來,很自然的調整自己的表現方式去適應環境。

想讓孩子學外語成龍成鳳的父母親何其多,但是跟大家分享我跟好幾位外籍老師討論得出來的心得:外國人一致認為,中文是世上最難學也最難寫的語言。何不讓孩子先把中文學好呢?

所謂的學好不只是會說口語的中文,還要能說能寫會運用優美的成語以及引經據典,作文架構起承轉合中外皆然,當你的孩子熟悉於中文寫作架構組成,那在外語寫作就不會有太多問題(得先搞清楚英語日語中文的文法不同)。

說真的,書寫中文的國家不只有中國、台灣,還有新加坡、香港,甚至日本與韓國的官方語言中,漢字也是相當正式的表現方式。

如果中文都可以學好寫好,未來靠中文吃飯的機會很快就會到來(中國的經濟與國際能力已經越來越強勢,歐美各國學中文正夯)。

我自己覺得,英語日語等第二外語學習,如果家裡沒有人會說會教孩子英日語,一周一個小時的日語補習班實在很難讓孩子對英日語產生認同,至少一天一個小時專人教授學習日語英語,家裡也要有相關的教材與書籍、教具等輔助,不能間斷的持續投資下去(找家教或者上補習班都一樣),經過半年一年才會讓孩子漸漸受到不同語言的薰陶。

家長們也要配合營造學習外語的樂趣,經常帶著孩子前往不同文化感受不同的語言,讓孩子實際接受外語的洗禮自己找到學習外語的樂趣。如果是玩票性質的一周上一個小時認識五十音,那就不能期待著孩子對於外語有太高的熱誠囉!

拉拉雜雜還是要來個總結,身為外語系學生,我個人認為想要學好外語必須要還在學(國小到大學畢業前)的時候進行,人腦會鈍化會抗拒記憶,許多人出了社會以後才開始進修英日語都會發現學習能力不如以前,沒有考試壓力也會讓學習停滯不前,如果想要自己的孩子學好外語,盡可能在還在學的時候進行,

外文系的學生經驗告訴我:外語能力很重要,是僅次於錢以外能夠周遊各國的利器。

雖然把母語學習好是必然的工作,往後我也不會停止讓子喬子鈞親近英日語學習英日語的機會。

要讓孩子學好外語,父母一定要從自身做起,也許親子一起上英文課或者日語課,父母親以身作則學說學講,這樣才會提高孩子學習外語的動機。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姊姊開始為子喬子鈞準備學習5年以來,我有個簡單的心得:所謂"讓<br />
    孩子贏在起跑點",並不是在學齡之前就叫他們學會學齡後要學的東西,<br />
    贏在起跑點是讓小朋友準備好主動地學習,最重要的是能夠快樂並且專注<br />
    於學習當中,"不排斥"與"專注"才是贏在起跑點的關鍵。強迫小朋友<br />
    學習只會讓他們抗拒,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包括做中學學中做,不管手<br />
    腳協調或語言,都是姐姐現在在努力的,子喬子鈞真的很幸福呢(當然撇<br />
    開妳的耐性不說…ㄎ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5 AM)
    子喬子鈞必須概括承受原生家庭的所有囉~總不會有人幸福的全部條件(好的家庭很棒的父母,還要溫柔的母親!?)都有吧!這樣太幸福會遭天忌的啦!

    我倒是正希望子喬子鈞因此擁有其他孩子所沒有的抗壓性呢!哈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