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唐詩帶孩子領略中國文學之美


可以說是拜子喬所賜,媽媽再度拾起書本複習中國文學如唐詩宋詞等。

子喬每天總是習慣的背誦著詩詞,背誦詩詞對子喬來說好像是唱歌一般的輕鬆快樂。媽媽被逼著要記得更多唐詩才能與子喬玩唐詩接龍的遊戲,以前背唐詩總是要應付考試,押韻對仗語法律詩絕句五言七言,總是令學生不快,現在因為子喬的緣故又重新背唐詩宋詞,一邊還要對小喬解釋這首唐詩的意思。媽媽一邊描述這首詩的意境,也彷彿看到詩所描述的情景,有白雲有天空,有野鶴有寺廟,有離愁有思念,媽媽開始覺得,中國文學確確實實不輸給西方文學,簡短的20幾個字,卻把一幅畫淺顯易懂的表示在後人面前,即便連三歲娃兒如子喬,也可以半懂不懂得知道李白杜甫王之煥當時的感受,沒有考試壓力的子喬在散步時睡覺前或者洗澡時候,不經意的就脫口而出各種他記得的詩詞,媽媽得趕緊接口上去以強化子喬的記憶與口語訓練。

媽媽以往並不覺得教兩三歲的小孩兒背誦古文有何意義?!直到最近被子喬逼著記憶更多的古文學,才漸漸體會年輕時不懂得文學之美,也發現孩子們如果熟悉古文並親近古文,對孩子的口語訓練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幫助小朋友認字與押韻,對以後的作文與寫作條理更是大大加分。背誦對現在的子喬來說簡直是易如反掌,媽媽當然要趁機好好交給小喬更多的唐詩宋詞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