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書是老的好

最近整理choyce家裡的書櫃,把部分書籍移到好朋友所開設的租書店裡出租,希望讓更多朋友用低廉的價格學得許多實用的育兒、旅行等生活知識。(Choyce的教養觀念就是從這些書籍吸取精華來的!)

朋友說:新書(尤其是育兒類)比較有人想租,出版日期比較久遠的相對的乏人問津。尤其是明星媽媽寫的書更受歡迎,大家都想知道那些螢光幕前的人怎麼養小孩,或許可以滿足窺視他人隱私的慾望?(我不買不是自己帶小孩的人寫的書)

我聽了是有點難過。現在的人接受大量的圖文影像刺激,喜歡看水果日報喜歡看數字周刊,不辛辣不知名或者沒有曝光率的書籍與教條式的研究書籍一點都看不下去。

Choyce是老觀念的老人,喜歡手寫卡片貼郵票寄信,喜歡看教科書,喜歡以往出版業更嚴謹的挑選作者才出書。出書不容易,獲得出版的書籍品質相當有內容(儘管沒有明星加持或者有大量圖片占據空間),專家詳細有條理的由心理學、生理發展闡述各種觀念,每次看完都覺得獲益良多。

但是看看現在的出版業,找話題拼人氣,新書的壽命往往撐不到半年就淪落到角落無人聞問。新書大概只拼一刷(三千本)賣完就很厲害了。演藝人員出的書還有許多粉絲會捧場,在螢光幕前大談隱私的明星也可以當育兒專家出書說教養心得(小孩都不是自己帶的呀!)。

問題是有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也在眾人偶像崇拜下被廣為流傳,例如為自己剖腹產以及不餵母乳等找理由合理化等等。群體崇拜是盲目的,出版教養書籍是要負社會責任的!

當然青菜蘿蔔各有喜好,每個人接受的東西都不一樣,輕鬆的育兒書讓大家看得都開心,硬邦邦的教條書很難讓人不會睡著,Choyce還是喜歡在專業書籍中找出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

果然我已經是老骨頭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 6/28 出發,那在歐洲跟你們重疊 12 天 ^^

  2. 好呀!有小朋友的問題可以一起討論^^
    可以呀~在德國有問題可以留言或寫到 [email protected]
    不過我六月底到八月初會在歐洲不一定會上網就是了 😛
    版主回覆:(06/11/2011 01:07:29 PM)
    我6/12~7/10在歐洲唷~~^^

  3. 目前還在調養身體,看有沒有機會早點當媽媽囉!
    只是因為棄業回家休養後,蠻常回娘家幫忙帶小孩
    才會還沒當媽媽,就在看育兒教養書實習 😛
    版主回覆:(06/11/2011 10:19:30 AM)
    有小朋友的問題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喔 ^^ (我在德國有疑問可以直接留言請教嗎? ^^)

  4. 同感~
    我也不買不是自己帶小孩的人寫的育兒教養書
    版主回覆:(06/10/2011 11:53:07 PM)
    辣魚也當媽了?!恭喜恭喜!!改天要讓孩子們見見面一起玩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