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台北 初訪朱銘美術館

20101127是5都選舉日,免受戰火攻擊的一家人,這一天還是往一級戰區:台北前去,目標就是四姨狂推的朱銘美術館。早上九點半從新竹出發到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GPS帶我們繞了好大一圈,加上找不到美術館入口,幾乎都要放棄的時候,才看到這個讓我們留連忘返,希望下回再花一整天慢慢欣賞的地方。

大人門票250元,搭配館內販售的餐點套票350元,115CM以下的孩童不用錢。地點: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電話:02-24989940

P1110219.jpg

朱銘美術館幅員廣大,設計者充分利用地形與地勢,創造出各區風格不同右各有意涵的陳列空間,令我們驚喜的是專為兒童設計的空間,處處充滿設計者的巧思,若不是因為下午另有安排,我一定會花一整天的時間待在朱銘美術館充分享受藝術的洗禮。Choyce不光是推薦給有孩子的家庭前來參觀,情侶、學校教學觀摩、自強活動等,這一天也有許多來自香港、中國等觀光團搭乘巴士前來參觀。

P1110271.jpg

朱銘美術館經常有各種不同的主題展出,最近展出的主題是三軍系列,當然最受好評的太極系列是一定可以看得到的。

P1110458.jpg

這讓人相當佩服朱銘大師,儘管白鬚也或者老花,依然擁有源源不絕、取之不盡的創作發想,在每個作品後面都包含著朱銘大師認真研究努力創作,盡可能呈現在世人面前的作品,朱銘大師是抱持著何種想法?在一個又一個陳列在園區各角落的雕像,靜默著卻也無聲的陳述朱銘大師的想法。

P1110350.jpg

這是朱銘美術館最著名的雕像,也是整個朱銘美術館的標示。

P1110536.jpg
來到朱銘美術館,別忘了要到大嘴巴餐廳點一份太極人形薯片(80元),招牌的單邊下勢現做現吃,choyce好希望孩子們一邊吃著一邊把朱銘創作的精隨也通通吃到肚子裡去。

P1110337.jpg

看到太極系列,choyce掩不住內心膨派的感動,居然也無意識的追隨大師的腳步一起打起太極來。

P1110342.jpg

子喬顯然也受到大師的感召,用子喬自己的解讀來體現朱銘大師企圖表達的精神。

P1110270.jpg

園區內隨處可見的雕像就靜靜陳列在一旁,孩子們也可以近距離感受藝術的薰陶(請注意不要出手觸摸喔!)

P1110325.jpg

子鈞也適時發揮綠葉的陪襯,認命的當姐姐身旁的大石頭!

P1110426.jpg

人間系列的不銹鋼創作,看看這五個人之間的互動,猜猜他們之間會產生甚麼對話?!子喬被媽媽考倒,只問那小孩為什麼要哭泣?!

P1110407.jpg

人間系列-科學家,這位老伯是誰,大家應該一眼即可得知,撐把傘,提著公事包,頂著爆炸頭,總是匆匆忙忙的又若有所思,就是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

P1110409.jpg

李遠哲跟愛迪生並肩同行,這時光交錯的發想把兩人拉在一起,李遠哲應該要再年輕很多很多吧!

P1110557.jpg

這位太太,忙著講電話,連嬰兒車都交給男人推,事業做很大喔!

P1110575.jpg

朱銘大師可不只有立體雕塑,在牆上的平面創作也隱含許多故事。

P1110462.jpg

看完三軍系列,我有個小疑問,朱銘大師手下的空軍幾乎清一色的女飛官啊?!

P1110455.jpg

朱銘大師為了創作,還前往漢翔去進行一日體驗,連經國號IDF戰機也擬真的成現,這時要奉勸各位拍照取景要注意,不要像Choyce一樣,只為了拍下父子三人互動的場面,自己後腦袋不小心撞上IDF戰機的機翼!(朱銘美術館不會向我求償吧!?!)

P1110230.jpg

相機不可思議在於,這樣巧妙的借位拍下子鈞穿降落傘的英姿!

 P1110446.jpg

這些大官如果能夠像這些雕像一樣少說話(多做事),台灣社會該有多麼大的進步與發展啊!

P1110386.jpg

兩個小人在朱銘美術館裡盡興度過一個下午的時光(兒童館請容我另篇撰寫,以免本文太過冗長)

朱銘美術館打破了孩子與藝術之間的疏離感,讓子喬子鈞透過雕像也能感受雕像傳達的訊息。雖然距離新竹將近兩個小時車程,我們還會再訪,二度、三度或者不斷的出現在這好山好水的美術天地,讓子喬子鈞浸潤在藝術的洗禮,沉心靜氣喜歡這無聲卻美好的世界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