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 原爆廣場 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20101213 這一天陰雨連綿,冒著雨也要前來廣島最廣為人知的地標,也是廣島第二個世界遺產:原爆廣場

P1140662.jpg

1945年8月6日,世界第一顆原子彈投向廣島物產館,殘骸被完整保留至今,藉這個殘破的建築物向世人傳達核子武器造成的悲劇,也成為訴求世界和平的象徵地標。1996年通過聯合國審查,正式成為世界遺產。

P1140665.jpg

在這個原爆遺址前,特別有許多西方白面孔的人來訪,我清楚聽到身旁另一對西方男女交談:拿著相機的女生說:要拍照啦,你的表情好難看!被拍照的男性說:你要我笑容滿面嗎?這裡可是原爆遺址呢!我實在笑不出來!

P1140681.jpg

在廣島原爆記念公園裡,到處都可以看到日本人掛著一串串的千紙鶴,不同人手上折不同大小不同材質的紙鶴,所有人共同的願望就是:祈求世界和平。

P1140717.jpg

原爆死歿者慰靈碑(廣島和平都市記念碑),這個碑與往前不久的平和的燈(聖火一樣燒個不同),最後是原爆遺址的物產館,連成一線。

P1140700.jpg

原爆彈大小的雕像,內部則是紙鶴造型的和平鐘。

P1140702.jpg

敲著這個隱含著各種意義的紙鶴鐘,孩子們只覺得新奇。

P1140728.jpg

國立廣島原爆死歿者追悼平和祈念館,一旁的磚瓦都是當年原爆後頹圮的見證物。

P1140723.jpg

祈求,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看到這樣的景象也為之動容。

P1140733.jpg

平和祈念館(地下一層)為了讓後人永遠記得原爆造成慘烈的傷亡而設置,館內有被暴者的真人現身說明與各種當時景象的錄影,無料入館。只有年底休三天。

P1140689.jpg

日本人對於紙鶴可以帶來和平深信不疑,原爆廣場內陳列著各種紀念物,一旁都有日本各地各單位送來的千紙鶴。

P1150049.jpg

即使是馬路上常見的地下管線鐵蓋,也是盡是象徵和平的紙鶴。在旅館的櫃台前也分贈來住宿的旅客紙鶴,餐廳、賣店櫃檯前也有紙鶴分贈給人們,這個悲劇,希望永遠不要再度發生!

原爆廣場交通資訊:JR廣島站前搭乘路面電車,在原爆ドーム前下車,單趟車資150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就是日本不投降的結果,換成日本擁有原子彈~也一樣轟炸美國各大都市以及其他國家.雖說人民無辜,但是上戰場的士兵也是從人民徵召而來,除了嬰孩和病榻上的老人,所有日本人都在讓這血腥的戰爭機器不斷運作.
    從來日本官方以終戰這好聽的詞句代替敗戰,教科書也只寫說進出中國而且不提侵略,就算有提起也只是輕描淡寫.
    所以我不會同情日本人在戰爭下受到的苦難!!
    版主回覆:(03/05/2011 03:12:38 PM)
    回頭來看,日本人保留這些遺跡不是要求世人的同情,而是警惕著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侵略與慾望無限擴張的下場,就是兩敗俱傷。
    丟原子彈國的人前來瞻仰原爆遺跡也不是踩在碎磚瓦上哈哈大笑,笑日本人自作自受!
    與其說原彈遺址是控訴暴行,我更寧願悲憫的就是為了當時的罹難者默哀。
    這些死難者,有多少人是上戰場打戰的士兵?有多少人是蓋印決定出兵打仗的政府官員?
    沒有~多數的人就像你我一樣,平凡百姓只求生活平順安康,沒想到就來了顆原子彈炸碎了許許多多平凡家庭的笑容。這些人為誰承擔罪惡?他們又何必當代罪羔羊?
    這是我去廣島原爆遺跡的感想,跟您分享!
    (假設日本擁有原子彈-,這種假設沒有意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