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子喬滿4Y11M

雖然人還在日本,子喬的生活記錄可也別忘記。子喬滿四歲11個月,身高115CM,體重16KG。

P1220046.jpg

子喬還沒滿五歲呢,出國旅行的時間超過200天。在中英日法語不同環境的衝擊下,子喬的眼界應該是要來得既寬且廣吧。

在這一趟旅行途中,子喬最大的改變就是體力的增加與扛起媽媽副手的角色,協助整個旅行的進行。例如照顧子鈞,幫忙媽媽拿東西,跟不同的人互動,媽媽開始覺得:將滿五歲的子喬變成熟了,也漸漸要脫離媽媽全然的控制,子喬開始思索著要自己走自己的路。

子喬在陌生環境中很快的交朋友,用肢體語言溝通,也開始在日本人的問候下,自然而然的用日語回應。晚餐該吃甚麼有子喬的主張,點心的選擇也有子喬的風格。想做甚麼要做甚麼,儼然不是媽媽可以指揮,還要適時把子喬的意見列入參考。

在旅行中,難免會有疲累的時候,子喬依然不發一語快步跟上媽媽的腳步。子鈞可以睡推車,子喬認真的說:我以前小時候也是睡推車啊!現在我長大了要五歲了,不用睡推車啦!

三歲的子鈞時有鬧情緒的時候,子喬會用媽媽的口吻對子鈞喊話,會主動拿起子鈞不肯自己穿的襪子與衣服,細心幫子鈞穿上。

過完這農曆新年,子喬就要五歲,媽媽跟子喬都對五歲的子喬充滿期許,也許要開始學才藝,或者要挑戰以往子喬不肯做的體育活動,也可能要計劃往新的國家去旅行,媽媽都要參考子喬的意願。也要把子喬納入規劃旅行的小組裡,讓子喬可以參與旅行計劃的過程,讓子喬從計劃開始參與旅行。讓五歲的小小背包客也要主動出發,品嘗旅行的酸甜甘苦滋味。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