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Choyce的鐵道博物館綜合評比

這一個多月來,Choyce比較多家鐵道博物館,依個人喜好排列如下:大宮鐵道博物館>大阪交通科學博物館>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九州鐵道紀念館>苗栗鐵道博物館>函館鐵道博物館(極差到我都不想寫分享)。

P1240372.jpg

如果你喜歡各種火車,那來大宮鐵道博物館就可以一次滿足所有的需求,

P1130246.jpg

如果你只喜歡蒸汽火車,那就去京都梅小路 蒸氣機關車館

P1060943.jpg

如果你想看的不只是火車,還想多看看飛機汽車摩托車,那就去大阪 交通科學博物館

P1150689.jpg

如果你只在九州地區活動,那你當然只能選擇九州門司港鐵道紀念館囉。

P1170856.jpg

如果你人在函館,不知道該去哪裡玩,千萬不要窮極無聊走進函館車站正對面那間快倒閉的百貨公司裡的函館鐵道博物館。

P1090128.jpg

如果你只能留在台灣,那沒別的選擇就去苗栗鐵道博物館走走逛逛吧。

再次重申,這只是Choyce個人意見,請自行過濾訊息再決定你的行程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是你自己說鐵道作家要維持最新資訊更新呀,哈,請加油!
    版主回覆:(09/24/2012 05:16:20 AM)
    Choyce離鐵道作家的距離約有八千里那麼遠~所以我可以放心寫文章︿︿

  2. 請你不要學我啦,哈~~快逃!
    你的部落格人氣很旺呀,例如本日人氣已破5300,可見帶著思考的文章還是頗有市場呀!
    對了,等你11月看過磁浮‧鐵道館後,你可能要寫本文的新版本囉,請加油!
    版主回覆:(09/23/2012 03:25:43 PM)
    哎呀,還沒出發就給我派功課啦XD
    六日陪家人,文章較少更新,平日會多到7000,寫寫教養文章也是一種紀錄,旅行跟教養各一半的比重。

  3. 歹勢歹勢,是你不棄嫌,其實都是些陳年往事囉,我已經轉行不做這些事情了。
    你才是以新秀之姿迅速躍起,你寫的文章不但看起來精采豐富,而且往往具有值得令人深思的實質意義,以後真的要期待你多多貢獻了。
    版主回覆:(09/23/2012 02:39:41 PM)
    我只是話很多,就是"固執"這個硬脾氣而已。
    大家都喜歡看吃吃喝喝,還有裝可愛的注音文與台灣國語。帶著思考的文章好像不受主流市場歡迎(嘆)

  4. 那就恭請版主來推廣碓冰嶺鐵道文化村吧!其實在台灣的鐵道迷圈還算是頗知名的地方。
    一個僻處碓冰嶺山腳下的小鎮松井田町,有一群熱心保存當地鐵道文化的人士,透過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隊的合作,組成強而有力的戰鬥團隊,向各界尋求資源,自己扛起經營鐵道文化村的重責大任,光是這過程的點點滴滴在日本就是頗為勵志的故事囉。
    還有,我2001年在某博物館期刊介紹過這裡,也是抱著推廣的心態為之。
    版主回覆:(09/23/2012 07:10:23 AM)
    蔡大哥默默推廣鐵道文化,真是太讓人感動啦!!(敬禮)

  5. 在此預祝你們有新體驗、新收穫喔!滿滿而歸喔!
    對對對!這兩座小而美的鐵道博物館正好適合你們家,太棒了。我正在看你們的地下鐵博物館遊記。
    版主你知道碓冰嶺鐵道文化村有一種很炫的特別服務嗎?
    答案是:電車駕訓班!是以前用在碓冰嶺路段的退役電車頭喔!不是模擬駕駛而已,從1999年開園時就存在至今。
    請見:http://www.usuitouge.com/bunkamura/trial/index.html
    或是小房子裡連結
    版主回覆:(09/22/2012 05:07:55 PM)
    11月也許會再跑一次東京取材,到時候也來收集東武鐵道吧,兒子一定很開心。
    碓冰嶺鐵道文化村在台灣還真的很少人知道呢,真的去過的人一定很少。
    大宮鐵道博物館也有蒸氣火車模擬車頭駕駛訓練,可惜要14歲以上才能操作。

  6. 我看現在是大阪很適合當轉運中心喔。
    台灣與大阪的航線越開越多,選擇更多,尤其有廉價航空業者進入市場後,消費者更有機會撿便宜囉。
    日本新幹線的路網營運模式在去年九州新幹線全通之後,往南最遠到達鹿兒島中央驛。關西國際空港有JR的關空特急列車可連結「新大阪驛」,空港與新幹線的轉乘整合經由此車站可順利完成,往北可達名古屋、東京都沒有太多問題,如果JRPASS已經準備好的話。
    再推薦兩個我去過的非JR系鐵道博物館,東京市區內的「地下鐵博物館」以及「東武博物館」,兩者皆鐵道業者經營的,顧名思義前者是東京地下鐵所經營的,後者是東武鐵道所經營。
    這是兩座小而美、展示主題與一般東京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鐵道博物館,可能不太適合初次去東京的遊客,而比較適合對東京比較熟,想要更深入了解東京庶民生活面向的遊客。或是也可以當成自由行旅程中備用的景點。
    給版主:
    稍晚我會去您的FB投案,敬請勿過多期待,呵呵~~~
    版主回覆:(09/22/2012 01:44:54 PM)
    報告蔡大哥,我今天買了大阪來回機票,準備11月衝關西賞楓,順便衝名古屋^^
    東京地下鐵博物館,我跟孩子都很喜歡,畢竟我們母子三人在東京待上超過100天。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40872637
    東武博物館還沒去過,先抄筆記下來^^

  7. 再回來談名古屋的,JR東海2011年創設的「磁浮‧鐵道館」當然也算是「JR系鐵道博物館」之一,雖然我沒去過,但我對他們有信心。JR東海就是東海道新幹線的營運業者,該館舍以高速鐵路主題為主打,正好是JR東海的強項。該館舍位於名古屋市郊,有公共運輸可達。
    在名古屋的博物館中,我會強烈推薦我去過的「產業技術記念館」,這裡原本是豐田企業的發源地(位於JR名古屋驛附近),他們把最早的紡織工廠(紅磚造)保存轉化為該博物館,主要展示各時期各種紡織機械,靜態或動態運作展示都有,另外當然也有汽車展示區,不過我還是比較鍾情於那些成群排列的紡織機動態運作的氣勢。豐田企業在愛知縣另設有TOYOTA博物館(展示汽車),一併提出供參考。
    其實名古屋市或愛知縣的產業博物館甚多,因為這裡是工業重鎮的歷史因素,經過2005年愛知萬國博覽會的影響,許多館舍紛紛更新展示設施,在此不一一贅述,想說的是這個寶山中可挖的寶藏甚多喔。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3:11 AM)
    2011年「磁浮‧鐵道館」開張,我也老早計畫去朝聖,殘念的發生311震災,打亂了所有人的計劃。豐田博物館也因此成為一個遺憾。
    名古屋的日本友人家停留幾天,當時還一起造訪愛知博覽會,規劃的內容很適合孩子們。日本中部是一個被台灣人忽略的寶藏,多數人都只玩大阪京都,或者直接去東京,名古屋只當做轉運站甚為可惜啊!

  8. 在日本鐵道博物館界是有明顯貧富差距的,其實在英國也是如此,而且大館恆大,小館恆小的情況並不容易改變,日本或英國皆然。
    在日本營運得比較好的大多是JR各社所屬或營運的鐵道博物館,我稱之為「JR系鐵道博物館」。您在本文評比為比較好的那些館舍,正好都是JR系鐵道博物館,無一例外。
    我推薦一個我去過的,非JR系但營運品質相當良好的鐵道博物館,您應該知道或聽過,那就是位於群馬縣安中市松井田町的「碓冰嶺鐵道文化村」。當地人士透過保存「橫川機關區」舊鐵道設施的努力過程,轉化成為設立該鐵道文化村的動力,回顧其籌備過程的意志力其實相當令人動容。
    如果您決定要去這裡,那我推薦您一定要把同屬群馬縣的「富岡製絲場」納入(我讀過相關文獻但沒去過),該工場設立於1872年,日本政府今年決定要向聯合國提報該工場暨相關產業設施申請列入世界遺產。群馬縣在台灣算是冷門景點,但是這兩個文化據點在日本都算是頗負盛名,兩個都去也比較符合交通成本效益吧。
    版主回覆:(09/22/2012 01:19:15 AM)
    群馬縣我確實很感興趣,今年暑假只有在群馬縣看淺間火山遺跡,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還沒造訪。「碓冰嶺鐵道文化村」與「富岡製絲場」要排進下回目標啦!

  9. 2011年在名古屋市新成立的「磁浮‧鐵道館」是一座規模很大的鐵道博物館,填補了過去日本中部地區缺乏大型鐵道博物館的遺憾,而且該館以高速鐵路(磁浮鐵路或新幹線)為主打,正好也與日本其他的鐵道博物館形成市場區隔,頗有自己獨特的市場定位。
    至於北海道,在小樽市手宮的交通紀念館(後已併入小樽總合博物館),算是北海道比較有規模的鐵道博物館,可以考慮到此一遊。其實鐵道博物館或相關設施在北海道為數不少,但並非北海道的強項。
    版主回覆:(09/21/2012 02:20:28 PM)
    名古屋的我也想去朝聖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