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廚房) たいの塩釜焼き-鹽釜燒海雞母 (日立過熱水蒸氣蒸烤爐)

從日本大費周章扛了這台日立機器。感謝好姐妹Rebecca,從宜蘭帶了兩尾海雞母(笛鯛)來當伴手禮。讓新玩具有了美好的初體驗。過年就是要吃鯛魚たい才應景啊! 

P1280912.jpg

這尾海雞母總重超過一公斤,去鱗片剖腹除魚鰓花了15分鐘(含拍照與準備其他材料),使用WMF主廚刀片魚輕鬆簡單。

P1280912.jpg P1280915.jpg P1280916.jpg P1280918.jpg P1280921.jpg P1280922.jpg

食譜(隨機器附贈的DVD也有這道料理真人示範)上建議使用400g的鯛魚,我把鯛魚片成兩半,帶骨雕魚準備鹽燒,舖上烤盤紙把整尾魚放在烤盤上。

(為避免有人不喜歡看血淋淋畫面,我放小圖參考,想看細節就點圖進相簿去看)

日立食譜:中型鯛魚400g

A材料:鹽巴500g,蛋白一個份,白酒30g(2T),檸檬1/2磨碎備用

B材料:檸檬皮粗切1/2個,蒜頭一個對切,新鮮迷迭香一株

另外準備橄欖油與檸檬汁少許。魚燒好後敲開鹽巴,把橄欖油與檸檬汁淋上就可以享用囉!

P1280923.jpg P1280924.jpg P1280925.jpg P1280926.jpg P1280927.jpg P1280929.jpg

把B材料放進鯛魚肚裡,將A材料混合均勻後均勻覆蓋整尾魚身(上方即可),送進日立過熱水蒸氣蒸烤爐,

P1280930.jpg

選擇自動調理模式的”たいの塩釜焼き””鹽燒鯛魚”,機器使用微波與過熱水蒸氣來調理,靜候25分鐘音樂響起就可以準備上桌。

P1280933.jpg

Choyce隨手取材,家裡沒有新鮮迷迭香就用”百里香純露”與”月桂純露”,使用自家陽台種的香水檸檬兩顆(一顆磨碎混入鹽巴,另外一顆切片舖在鯛魚下方),冰箱裡還有剩下少部分白酒,鹽巴裡也加入大量的月桂純露增添香氣。

烤出來的鹽釜燒有點濕濕的,但是純露散發出來的香氣真是太迷人啦!!

P1280938.jpg

鹽巴覆蓋整尾魚,大家都會以為這鹽釜燒鯛魚一定很死鹹吧(看洪爸的臉色就知道他的猶豫)?!但是把鹽巴敲開放在兩旁,只剩下少許鹽巴殘留在魚皮上,真的不想吃鹹的人可以把魚皮剝開,檸檬混著月桂香,既清爽又開胃!這半尾海雞母甫上桌就被秒殺,洪爸吃了讚不絕口!子喬也吃個不停。

P1280939.jpg

這道料理たいの塩釜焼き,大成功!!

P1290015.jpg

附上食譜上的照片當對照囉!

中文名:海雞母笛鯛 俗名:海雞母、花臉 大陸名:藍點笛鯛
科中文名:笛鯛科 經濟性:是 有毒魚類:否
科號科名 350 Lutjanidae 食用魚類 是 大陸名 藍點笛鯛
模式種產地 Coromandel; Pondicherry; and Malabar, India; Java, Indonesia 觀賞魚類 否
世界分布 印度至太平洋 台灣分布 西部、南部、北部、澎湖、小琉球 、蘭嶼、綠島、東沙
最大體長 76 cm 棲息環境 礁區、砂泥底、近海沿岸
英 文俗名 Scribbled snapper, Speckled snapper, Yellowfin snapper, Blubberlip snapper, Blue-spotted seaperch, Maori snapper, Maori seaperch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瀕危名單中
形 態特徵 體長橢圓形而高。兩眼間隔平坦。前鰓蓋缺刻及間鰓蓋結顯著。鰓耙數16-18。上下頜具細齒多列,外列齒稍擴大,上頜前端具2-4犬齒,內列齒絨毛狀;下 頜具一列稀疏細尖齒,後方者稍擴大;鋤骨齒帶三角形,其後方無突出部;腭骨亦具絨毛狀齒;舌面無齒。體被中大櫛鱗,頰部及鰓蓋具多列鱗;背鰭鰭條部及臀鰭 基部具細鱗;側線上方的鱗片斜向後背緣排列,下方的鱗片則與體軸平行排列。背鰭軟硬鰭條部間無明顯深刻;臀鰭基底短而與背鰭軟條部相對;背鰭硬棘X,軟條 15;臀鰭硬棘III,軟條8;胸鰭長,末端達臀鰭起點;尾鰭內凹。體褐色帶有紅光,每個鱗各具一白點,除外尚有一白斑位於側線後方1/3處上;頭側有波 浪狀藍紋。各鰭黃色至暗灰褐色。幼魚體側具3-8褐色橫帶及背鰭軟條部前方鰭條下之側線上具有一帶黑緣之白點。
棲所生態 棲息於珊瑚礁區或近海平台區,大魚可發現於水深100公尺處。獨游或三、兩成群。主要以魚類、頭足類或底棲甲殼類為食。
地理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西起非洲東岸,東至大溪地,南自澳洲,北迄日本南部。本省各地海域均有產。
釣法;重磯,沉底定置竿法
漁業利用 味美肉質佳是市場高經濟魚,紅燒、煎食皆宜。
資料來源:台灣魚類資料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隻魚
    不是海雞母
    差多了
    感覺也不像是鯛類
    版主回覆:(04/03/2011 03:54:04 PM)
    可是送我魚的人這麼說呢!(討海人說的) 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