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教養也可以不那麼用力!

昨天Choyce從幼稚園接了子喬子鈞放學就往麥當勞跑,美其名給小孩換換口味(天天吃媽媽煮的愛心晚餐也會膩),其實是媽媽想偷懶^^。

P1290407.jpg  

在子喬子鈞忙著爬上爬下玩麥當勞遊樂器材的同時,我很難忽略隔壁桌傳來的聲音。一位媽媽帶著三歲的女兒跟一歲的小女兒,對面還有一位長者同行,整整一個小時的共餐時間內(兒童遊戲區小小就兩桌),我不斷聽到這位媽媽用十五分誇張(滿分十分)的口氣跟孩子對話,高亢尖銳的聲調持續傳來,讓我不得不打開耳朵傾聽母子間的對話。

 

“哇!你好棒,你真聰明”、”你看,麥當勞的玩具是樂器,小朋友坐在上面會發出聲音”、”寶貝還記得紅豆~~,對了!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這表示你一看到紅豆就會想到你最喜歡的人喔!”,”來多吃一口,啊!”,”玉米湯好營養,嘴巴張開來~啊!”這位媽媽一邊張羅兩個孩子的飲食(每一口都由媽媽餵食,不管是三歲還是一歲)。一邊跟同行的長者(身分不詳)解說這孩子很聰明,你教甚麼都記得!創作具佳的媽媽很認真,真的要給他拍拍手!

 

我一邊用手機上網,一邊注意子喬子鈞的狀況,也一邊把這位媽媽的言行舉止盡收眼底。腦子裡浮現某個人的身影~~對!好像是四年前的Choyce,很用心蒐集教材,很認真做功課,很用力教小孩,這一切,顯得很用力而刻意。

 

子喬才兩歲多,就可以背誦近百首的唐詩,會認字會做很多事情,我也是一邊抱著懷裡才一歲的子鈞,一邊教子喬很多知識。(不過我沒有那麼誇張的語調)。半年後我放棄了,不是子喬不肯配合,而是我發現背誦對孩子來說就像是唱歌,唐詩的意義多少有所領會,但是時間過了沒有繼續復誦就忘記了。與其讓子喬花好多時間背誦,我還更寧願帶著子喬子鈞拋開書本往戶外走,先知道甚麼是”山明水秀””風光明媚”,回頭來解說”山明水秀””風光明媚”就更能心領神會。

 P1290395.jpg

子喬子鈞五歲三歲了,我發現自己試著鬆綁小孩,讓自己當個更放鬆的媽媽,子喬現在記不得幾首唐詩了,子鈞壓跟沒背過唐詩,我就讓兩小放學時間盡情玩耍,沒有才藝課程沒有學鋼琴樂器等計畫,不定時帶著孩子們離開幼稚園,出遠門感受不同的人文風情,讓孩子自己在大自然的調教中,用手用眼用心去體會生活。

 

但是,生活教育可不能等,也不是大自然可以教授的,子喬子鈞開始動手抓食物吃開始(不到一歲吧),我就讓孩子自己拿食物學習餐桌禮儀自己進食,儘管會把餐桌搞髒地板到處都是,我堅持自己不要當一個餵食者,小孩吃東西也不刻意鼓勵”啊~這一口吃下去好棒好棒””再吃一口好不好?!!””求求你多吃一些啦”!

 

因為吃東西就是天經地義,不需要被鼓勵著吃下蔬菜跟肉類,我這樣告訴子喬子鈞:你沒有挑食的權力,甚麼都要吃才會均衡成長。兩小從小就被訓練著自己吃東西,幾乎沒有機會享受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待遇。不吃就收起來等下一餐才吃,更不需要被求著吃。

 

子喬五歲了,沒有甚麼才藝(學了幾個月芭蕾就放棄了),只會認字(中文日文與英文)。子鈞也沒學過才藝,也只會認字。爸爸媽媽刻意培養子喬子鈞唯一的才能就是語言。其他沒有啦!但是子喬子鈞可以生活自理,會做家事,會整理房間會幫忙下廚。這就是媽媽最應該做的工作:生活教育。教育可以請專業老師指導,或者在學校學習,唯有教養,不能假手他人。

P1290462.jpg

我要說的是,教養,也可以不那麼刻意。不那麼用力,放輕鬆點,讓大自然與現實生活當老師教會孩子應該會應該學的技能,孩子能很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