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偏見誤導群眾-談親子教養作家對足球的錯誤觀念

Choyce很少寫反推的讀書心得,我覺得每本書都代表作者本人,有些優點值得閱聽大眾學習,有些不那好的缺點就讓我們引以為借鏡。不管如何,能夠出版書籍分享教養心得就是對我們這些獨自養小孩的媽媽們提供一盞育兒明燈。

P1290836.jpg

不過最近我借了一本書,有位生養三名壯丁的親子作家在書中寫道有關於足球之於孩子們的教養,讓人看得火冒三丈!!

書中寫道:這位作者寧願讓孩子玩籃球打桌球,就是反對孩子去上足球社團。大意是說籃球有很多變化很自由,桌球可以鍛鍊孩子視力,足球的遊戲規則讓他很反感,他覺得孩子玩球就是好好玩開心玩,何必受足球規則的限制!?

這種對足球偏差的觀念讓Choyce簡直火冒三丈,難怪台灣的足球總是發展不順,連僅有的中山足球場也徹底銷毀,種花種草放盆栽,就是不願意讓民眾踢足球。

籃球、足球、壘球、棒球、桌球,哪個球類運動沒有遊戲規則?那個球類運動不是讓孩子們學習服從規則、學習團體合作、學習忍受挫折克服困難取得下一回的勝利?!

尤其是足球,看看廣大的世界杯引起全世界人們的騷動,球場上不能用手只能以腳踢球運球擋球,讓習慣用手完成各種工作的人們練習使用腳(還有頭錘)來讓球進入球框中。如果足球的遊戲規則讓這位作者不滿意,認為足球會侷限孩子的發展,浪費孩子消耗體能的時間,

P1290922.jpg

試問:有沒有哪個喜歡玩足球的國家專出壞人?拉丁美洲中南美洲還有整個歐洲與日韓中等亞洲(台灣除外),幾乎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踢足球,也都守在電視前面幫球員加油。這些分布全世界也熱中足球運動的國家,哪個是國力衰退?那些國家沒有創意專門copy(好像是有一個),

對足球認識不清的親子作家,肆意批判足球會侷限孩子潛能的發揮,認為孩子們不應該浪費時間學習如何踢足球,建議孩子們應該去籃球場打籃球,或者像他兒子一樣拍桌球!

這對於該位作者廣大的讀者群來說,接受了作者的啟示,從此不讓孩子踢足球?!

Choyce倡導孩子們應該多運動,尤其學習一動一靜的嗜好對孩子學習能力與情緒智商培養好處多多,運動的好處是眾人皆知,但是球類運動的遊戲規則不是禁錮,而是一種學習,球類運動有勝有負,贏了一場很開心,下一場很有可能被痛宰,孩子們不斷的在輸與贏之間獲取成就感,也學習克服敵人跨越障礙,用智取用團體戰術或者一枝獨秀,在戰略推演中學習合作,更是學習抗壓性的最佳操練場所。籃球、足球、壘球、棒球等,不管哪種球類運動皆然。

現在的孩子沒有遭受過挫折,許多資優生順利完成學業後,卻因為一點人際關係處理不佳或者受到挫折,很快就退縮甚至走上絕路,抗壓性與服從性不是毒藥,而是人生必修練的學分之一。優秀的運動員學習沒有時間表,有人四歲就開始進行訓練,也有人國中小以後才找到喜歡的活動,籃球很普遍,遊戲方式也相對的容易進行,棒球壘球總也找得到曾經在社團或者體育活動中學習的教練陪同。正是因為足球運動在台灣不盛行(沒有適合場地與用心推廣),想要找到好的師資帶著球隊運動講解遊戲規則,還是得組成社團花錢聘請專業球員來進行。

也許這位作者不認為應該如此慎而重之的,花錢請教練或者對足球不夠了解產生偏見,我個人認為偏見誤導群眾對足球的觀點,這位作者應該公開出面澄清來端正視聽的!

(這位作家的其他論點都很直接說中我心,唯獨足球這一段讓我感到對作者偏見的失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覺得足球是個很棒的運動,因為肢體的協調度會變得很好
    等小孩大一些我還想帶他參加足球活動~
    版主回覆:(03/08/2011 06:03:21 AM)
    我們家有個愛足球的爸爸,小孩從小就抱著足球長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