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感謝子喬子鈞,因為妳們的出現,讓我的人生體驗更豐富更有層次。這一篇要談的就是制服啦!

P1290027.jpg  

大家都曾經有這樣共同的回憶,穿著白衣黑裙背著卡其書包,一大群人混在一起誰也不分不出是誰來,青春期的孩子最痛恨的就是制服了,喜歡標新立異來強調自己已經獨立已經成人,當我有了孩子,我心理有個想法:制服是扼殺創意的牢籠,這樣會讓我的孩子被侷限在框框裡,我討厭制服也不希望讓孩子穿制服。

今年一月底我們從日本長途旅行回到台灣,二月份一過完年就到全省連鎖幼稚園:何嘉仁報到,媽媽被迫收下何嘉仁的運動服裝與書包睡袋和餐袋,心裡一邊嘟囊著:都是子喬的同學Peter媽媽建議我要拿下這些制式用品,萬一子喬子鈞不想跟別人一樣穿這些衣服用這些用品,家裡哪有地方擺啊?!<—其實當媽的心理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是獨一無二的,不想讓孩子跟別人一樣。以前子喬換過好幾間幼稚園,媽媽都婉拒園方的建議不打算買制服。

萬萬沒想到,孩子的反應跟我所預期的大不相同!!

子喬開開心心收下制服與睡袋,天天吵著要穿制服去上學,子鈞剛放大假回台灣,一開始還掙扎著不想去學校,沒想到制服一上身,大大增強了子鈞對何嘉仁幼稚園的認同感,之後也是天天吵著要穿制服去上學,那個何嘉仁標誌的睡袋更讓孩子們感覺很開心,覺得自己有融入團體的感覺,就這樣,制服不但沒有讓子喬子鈞討厭而且變得平凡,還讓子喬子鈞更喜歡上學。

這讓我始料未及的結果,讓我開始深思:制服的功用,遠超過我的想像啊!!原來制服不只是幼稚園賺錢的工具,他更緊緊連繫著孩子們對學校對團體的認同感啊!!<—子喬子鈞教給我的第二堂課。

當然子喬子鈞目前也才五歲三歲,現在的小學生也幾乎都穿著便服上學,社會風氣已經跟30年前大不相同,歐美教育強調讓孩子保有獨立發展的自由,淺層的台灣教育也被歐美教育帶著走。幼稚園的制服也不是天天穿(只有星期一與星期五)。教學體制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所設計的這一切制服用品寢具等,原來自有其道理。好像制服一上身,幫助孩子們更有自覺,更會約束自己的行為。制服帶來的自我約束,絕對是身穿自家便服的孩子感受不到的。

隨著子喬子鈞的成長,不斷衝擊著媽媽的自以為是,也讓我省思:我們當父母的,想的說的做的,真的就是聖旨嗎?一定是對的嗎?我們要努力要求孩子跟我們同步嗎?這個課題,讓我放在心理面,不斷的發酵著。也讓我開始學著傾聽孩子的心聲,尊重孩子的意願。<—我本來是掌控欲超強的固執金牛座,是子喬子鈞教會我要柔軟啊!!

 

Choyce曾經寫過的幼稚園文章,跟大家分享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自理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生活習慣-零食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環境篇 

 

(choyce育兒經)如何挑選幼稚園-閱讀篇 

 

(Choyce雜感) 非戰之罪的不只是幼稚園,重點是:你想要讓孩子在甚麼環境下求學 

 

(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制服!!  

 

(Choyce育兒經) 如何教幼稚園的孩子”分享”呢?! 

 

(Choyce雜感) 害小孩,就讓他多看電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還蠻喜歡制服的
    因為不用想要穿什麼好
    還蠻慶幸當年只需要穿制服上學 ^^
    版主回覆:(04/07/2011 01:26:15 AM)
    To 精靈貓:果然大家的感受都不一樣,說到底,討厭制服只是青春期對大人規定的反撲?

  2. 歡迎媽咪來參加我幫衛生署辦的活動喔~
    【母愛‧好‧ 幸福】親子互動影片徵選比賽,總獎金15萬喔!有6歲以下小朋友的可以參加比賽,沒有參賽的人也可以投票抽獎喔(一天可以投一票)!歡迎大家踴躍參加~現在就趕緊進入活動官網http://lovemother.dididada.com.tw/ 看看吧!
    版主回覆:(04/07/2011 01:30:12 AM)
    祝福晴晴媽中大獎喔!

  3. 在國中的另ㄧ曾考量是,可以迅速分辨敵我,其實也是ㄧ種烏龜式的保護學生措施。不能讓外校孩子進入…..
    版主回覆:(04/02/2011 01:13:55 AM)
    勢力劃分是吧,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