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帶小小孩看電影要謹慎!

雖然當父母的很願意讓孩子體驗各種生活中的事物,豐富人生經驗,但是有些人生經驗並不是越早體驗越好,今天要談的是:帶小小孩上電影院!

P1310697.jpg  

帶著小小孩進電影院有許多顧慮:

其一,電影院的空氣品質不佳,病毒很容易在密閉空間裡交換傳遞,小小孩的抵抗力不足,必然要擔憂健康上的問題。

尤其台灣人生病還會不戴口罩出入公共場所,你永遠不知道你身旁或者上一場的人留下甚麼在身邊。

第二,電影片長兩個小時,對於小小孩來說,在一個幽黯的地方待上兩個小時不能離開,說真的很困難啊!!

大哭大鬧會影響身旁的人觀看影片的情緒,最後搞得要中途離席,大人也看不完影片實在可惜。

顧慮三,就是小朋友的認知能力啦!

6歲以前的孩子還搞不清楚現實與虛構的分別,常常會把幻想中的人物或者角色誤以為是真實角色。

會恐懼不存在的東西,簡單的說,對於真實與想像還沒有一定的界線。這個階段的孩子看電影,很容易被電影裡逼真的動畫與超寫實的影像感染,甚至信以為真而無法脫離電影劇情。

子鈞看完電影蜘蛛人以後,對蜘蛛產生極大的恐懼!

他害怕自己會被蜘蛛咬上一口,然後會變成蜘蛛人跑來跑去。

子喬看迪士尼卡通-“魔髮奇緣”,邊哭著邊看完這部溫馨感人的喜劇卡通片,因為那海盜太過兇猛,子喬背過身子躲在洪爸的懷裡瞇著眼睛看完電影,深怕海盜會從電視裡跑出來把子喬帶走。

IMG_8165.jpg  

大人們面對孩子的恐懼,大概會嗤之以鼻說:那是假的啦!又不是真的蜘蛛人也沒有海盜啊!!

問題是孩子們的心智年齡還不足以分辨真假虛實之間的差距,甚至會混亂她們對真正事物的判斷

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我小時後被父母親帶去電影院看了一片:惡魔墳場,就是這部片子讓我惡夢連連到三十歲,腦海中始終忘不了看電影當時所受到的驚嚇。

適合孩子看的電影,真的不是好片或者壞片可以來做區分,也不是有沒有勵志或者暴力就不能看,這麼簡單的二分法請不要拿來作為孩子看電影的篩選,子喬看迪士尼卡通看到大哭也真的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尤其現在流行的3D電影,眼前猛然的伸出一隻手,這種特效對於小小孩來說,實在難以消耗。

帶小小孩上電影院,或者在家裡看DVD,請慎選影片,也不要嘲笑孩子們的恐懼,請認真對待孩子們的害怕並且幫助孩子度過害怕的情緒。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還沒帶程寶上過電影院,不過倒是帶他去看過很多次兒童舞台劇,程寶還沒滿兩歲可以坐著看完2個半小時的舞台劇,可是小薰妹感覺起來就坐不住多了。每個小孩的發展都不同,父母要評估自己的小孩,免得到時候花錢又受罪啊!
    版主回覆:(04/13/2011 02:30:42 AM)
    子喬也是很小就看完全部的舞台劇(這星期天的也要去看飛行船劇團),但是子鈞就完全坐不住啊!!原來不是男生女生的問題,真得是天性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