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太早認字的小孩討厭上學?

有人舉手了,他問:子喬子鈞太早學會認字,那去上小學會不會覺得很無聊然後就不肯上學呢?

P1320511.jpg  

5Y2M子喬現在才幼稚園中班,還有一年半才上小學,目前我只能分享子喬上幼稚園的狀況,

子喬昨天回到家說:今天老師考試喔!考大家中文字,我都會呢!因為老師考大家簡單的題目啊!我已經會了就教同學認字喔!日文老師也說:班上的日文課,子喬總是第一個回答,也是最快學會的一個孩子。英文老師也說:子喬學習欲望很強,英文聽說都很好,

這樣的子喬,討厭去學校嗎?會故意在學校搞破壞嗎?會在上課時大聲喧嘩企圖影響上課進行嗎?會每天哭著說:我不要上學,學校很無聊,老師很無聊,同學很無聊嗎?<—子喬從兩歲開始上幼稚園幼幼班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

反而是有些從小就去學全腦開發或者邏輯訓練的孩子們,甚至有上公文數學甚至心算珠算的孩子們,已經開始產生討厭上學不喜歡老師跟幼稚同學的心態。這些孩子們很早就學了解決困難的捷徑,也學了如何快速反應問題與解決邏輯問題的技術(相信我,這些邏輯真的很容易訓練,甚至不用花大錢,在家裏操作教具就可以達到效果),就好像考智力測驗之前,先把智力測驗的考古題從頭到尾做幾次,一看到題目就知道怎麼回答。

這樣先被開發了解題技巧的孩子們,放在一般的教室裡,看著同年紀的孩子們孩子慢慢摸索,聽到老師們還是循循善誘勸導同學們如何解決問題,重複的娛樂以及哼唱童謠等,難怪會覺得痛苦,因為他已經學會了超前的思考方式(請注意,我說的不是天才,只是先學會邏輯等解決方式的全腦開發教育),當然跟同年紀的孩子格格不入,也很難端坐下來跟著同年紀的孩子一起唱唱跳跳或者忍耐同學們的小錯誤等。

當小子喬五年前來到這世界時,我可是磨刀霍霍向子喬,當媽的準備齊了市面上所有的教材,就等著子喬一天天長大,一個個階段的塞給毫無抵抗能力的子喬,直到子喬開始懂事了,才不到十個月大的子喬居然看到閃卡就轉頭,當我發現自己手上的教材確實可以把子喬子鈞教成所謂的天才(早期教育,訓練反應),我反而開始躊躇不前了。教成反應很快的子喬又如何呢?我要子喬按部就班一階段一階段的學習,我跟洪爸不希望子喬走上跳級甚至是擠入資優的行列,我們只希望子喬子鈞快樂平凡的長大。

P1320140.jpg  

經過夫妻之間無數次的討論與反覆實驗,我們放棄了家裡成堆的右腦開發教材,也放下了邏輯教具。我們開始專攻中英日三種語言,如果教育當成禮物送給子喬子鈞,我想要提早給孩子的,就是語言能力。當子喬子鈞有了閱讀能力與溝通能力,也等於為子喬子鈞打開一扇認識世界的窗,子喬子鈞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與耳朵還有嘴巴,跟外面的世界溝通,學會表達自己的需求,獲得生存能力。

語言,是除了金錢以外,認識世界的最佳橋樑。

除此之外,子喬子鈞沒有補習,沒有學才藝,沒有上家教班,沒有直排輪沒有小提琴。子喬子鈞所有的精力都在戶外跑跳,踢足球,騎乘滑板車,認識動物與植物,跟著媽媽往戶外走,用五感體驗人生,回到家裡,拿起書本閱讀。規律的生活作息,清淡飲食,經常與不同的朋友交往認識不同的國家的孩子,這就是子喬子鈞生活的每一天。

有幾位朋友想知道我所收藏的教材,我會分享出來,但是我還是要告訴大家,教材只是工具,不能拿來依賴。習慣快速思考快速反應的孩子,做不了苦工!真正討厭上學排斥學校的孩子,不是提早學習認字的孩子,而是接收過多左右腦開發的孩子。為此我放慢腳步,甚至根本不肯拿出教材,就是希望子喬子鈞紮穩馬步,先把基本功做好,等到子喬子鈞品嘗到了學習認字與閱讀的快樂與成就感,家裡的圖書資料庫已經滿足不了子喬子鈞,屆時才會把這些道具分階段拿出來,引導子喬子鈞學習方法而不是依賴解題技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講得真好…鼓掌~鼓掌~小孩子就訴要快樂的學習,不要還沒有跑到終點就在半途倒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