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 子喬開始說謊?!

子喬5歲2個月,最近開始有些特別的行為。

IMG_0664.jpg  

子喬從小就被教導著上車就要綁好安全帶,這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著想,一向乖巧聽話的子喬當然無異議接受爸爸媽媽的建議。隨著子喬長大子鈞出生,子鈞接收子喬的0~4歲安全座椅,子喬兩歲就該始改用成長型安全座椅至今兩年多囉!

最近一年來,子喬的成長型安全座椅似乎讓子喬很不滿意他的安全帶會卡住自己的胸口,經常在後座哀嚎著安全帶讓他不舒服。尤其是想睡覺的時候,子喬要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抱怨安全帶如何討厭與不舒服等等。

最近子喬想出一個新招來抵制安全帶,居然是假裝扣上安全帶,用兩手偽裝安全帶已經綁好,手肘彎曲的角度還剛好藏起安全帶的扣子,當媽媽問:有沒有繫好安全帶啊?子喬還會用爽朗的聲音回答:有!

可是當媽媽一回頭就發現安全帶不對勁,媽媽很生氣子喬拿自己的安全開玩笑,更生氣子喬欺騙媽媽,大發雷霆之後,子喬說再也不會這樣讓自己身陷危險。

隔兩天,媽媽一上車又問身後的兩小:有沒有繫好安全帶啊?子喬子鈞都說:有!媽媽又問:是真的繫好安全帶還是假的啊?子喬又爽朗的回答:真~的~!

媽媽趁著紅燈時候回頭看子喬,又發現子喬的偽裝破功,媽媽簡直氣炸了,本來說好要帶兩小前往好市多採購,立刻回頭返家,告訴子喬子鈞:因為子喬不想繫安全帶,所以我們不能出門了!同時也告訴子喬:你不應該欺騙媽媽,我要處罰你,本來說好要買顆Crocs鞋上的小扣子,媽媽決定不買了!

有兩件事情必須解決:第一,子喬的安全帶應該用其他道具幫忙解決子喬討厭的被束縛感,第二,子喬必須學會不能再欺騙媽媽!

媽媽要幫子喬買個可愛漂亮的安全帶護套,安全帶護套的可愛卡通人物應該可以移轉子喬的注意力,也應該可以減輕子喬的不適感。

第二點,媽媽就必須要讓子喬理解欺騙這行為有多麼不可取,剛好在網路上讀到華德福老師對孩子搶奪玩具時的處理方式,媽媽心裡默默有了底,沉默的力量不容小覷,子喬今天走到刻意在電腦錢裝忙的媽媽身旁抱著媽媽的手臂,媽媽也沒多搭理子喬,只有”唔”一聲表示知道子喬來了,就再也不多說甚麼話了。

曾經有一次媽媽開車遇上前面有車禍狀況,立刻反映緊急煞車的結果,熟睡中的子喬居然往前滾落下來,原來坐在後座得子喬偷偷解開安全帶,毫不知情的媽媽就這樣開了整路的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想到如果有萬一,發生了不好的事情就讓媽媽冷汗直流,子喬必須接納安全帶存在是為了自身安全的事實,不管如何就是要把自己綁在安全座椅上。

子喬不是安心想欺騙媽媽,但是子喬拿安全帶這檔事來挑戰,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安全開玩笑,這兩點都是不容存在的錯誤,接下來的日子裡,媽媽要讓子喬對此有所體認才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