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 5Y2M子喬 V.S. 3Y4M子鈞

子喬子鈞比一比。

P1330408.jpg    

狀況一、遇到新事物,子喬子鈞的反應是如何?

媽媽說:去浴室把腳洗一洗,子喬子鈞分頭往不同地方跑去。

子喬跑到另外一間告訴正在廁所的洪爸:爸爸,我不會洗腳,趕快出來幫我洗腳!!

子鈞則是跑到另外一間浴室,把洗手的香皂沾沾水,接著使勁往乾腳上抹。

——–>子鈞比起子喬來,更勇於挑戰新事物,子喬習慣請他人協助,子鈞更有開創與嘗試的勇氣


狀況二、面對小小的PYSSLA珍珠球,子喬子鈞的反應又是如何?

媽媽示範一次,子喬接著往下模仿繼續做,甚至自己完成

子鈞努力擺了兩三顆就放棄,央求著媽媽幫忙子鈞完成一台保時捷、一台法拉利或者是金龜車

——–>比起子鈞,子喬更容易完成重複且看似枯燥的手作工作。子喬很容易從觀察與模仿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遊戲方式


狀況三、面對陌生人,子喬子鈞的反應呢?

上周末,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前往高雄去找網友J爸一家人聚餐,子喬子鈞看到沒有見過的J爸J嫂還有兩位大哥哥,結果…

子鈞大方打招呼,很快的用迷人笑容征服初次見面的陌生人,有好吃的甜甜圈也不忘記跟大家分享。

子喬靦腆對著堆滿笑容的J爸一家人點頭微笑,然後就躲在爸爸媽媽身旁。

———>3歲子鈞比起5Y子喬來更為大方,更容易與陌生人打成一團。謹慎子喬絕對不會被陌生人輕易帶走。


狀況四、沒有吃過的新種類食物出現,子喬子鈞的反應?

媽媽習慣在家裡為孩子們準備三餐,子喬子鈞吃的食物種類都挺固定。偶爾出現的新食物,子喬子鈞的反應又是如何?

子喬不管是鹹甜酸辣,都想嘗上一口。子喬從小就樂於嘗試新口味,唯一缺點是子喬的食量太小。(子喬不喜歡混味道,喜歡分開品嘗不同的食物)

子鈞一看到新食物,先閉嘴搖頭,好說歹說也不肯開金口。直到子鈞觀察大家的反應以後才會淺嘗一口,接著發現食物的美味,開始狂吃特吃。(子鈞喜歡混味道)


在同一個家庭長大的子喬子鈞,面對不同的狀況各自有不同的解決方法。這已經不是為人父母者可以左右孩子的意志,我們只能在一旁默默守護,用引導的方式讓兩個孩子挑戰新事物,也用另外一個孩子當對照來鼓勵另外一個孩子跨出自己的第一步。這個好處絕對是生養兩個孩子以上的家庭,才能夠拿來互相對照比較,接著互相激勵對方一起成長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仔細想想 MIMI跟米弟之間
    的確也差不多如此 哈哈哈
    版主回覆:(04/26/2011 01:30:53 PM)
    有兩個小孩可以互相比較,真是幸福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