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10509 九州 肥薩線川線 SL人吉<-鐵道迷的夢幻逸品

SL蒸氣機關車,就是蒸氣火車,用人工送燒煤炭冒黑煙拉長長氣笛的蒸汽火車,由於科技進步發展出利用電力驅動的電車,相對節省能源又快速到達目的地(時速可達三百公里),蒸汽火車也逐漸退出交通工具的主流市場。

P1350849.jpg
日本各地限時限地區還有少數地方有蒸汽機關車仍然現役中,SL磐越-會津若松(新潟),SL函館大沼號(北海道,子喬子鈞與Choyce於2010年聖誕節搭乘),SL山口(山口縣),SL人吉(九州,子喬子鈞與爺爺奶奶於2011年5月9日搭乘)。由於SL人吉在九州,走的是九州肥薩線川線,也不是天天開,一共三節車廂裡能夠指定的坐位還不到上百個,想要搭乘SL人吉的難度還頗高,鐵道宅的夢幻逸品非九州SL人吉莫屬。

我為了硬把SL人吉塞進行程裡,向我的指導教授江教授求助,甚至還因此更動訂房,將原定的行程大幅修改,就是希望可以在5月9日這一天可以順利搭乘SL人吉。前提是我5/9開JR九州PASS的時候(早上八點),SL人吉5/9當天的坐位還沒被賣光光。(事前安排行程還很擔心公公婆婆討厭坐太久的火車,一度想放棄)

P1380676.jpg  (這四張票加起來要1萬1千100円,JR 九州全區 PASS可免費搭乘)

很幸運的是,這一切順利得不可思議,我們成功拿到SL人吉的位置,5月9日這一天,我們從博多搭乘九州新幹線さくら407號車到新八代(縮短搭車時間也順便在新八代停留稍做休息),在新八代在來線車站等待從熊本發車的SL人吉,新八代往人吉的SL人吉,含指定費用800円,大人料金1880円。程車時間108分鐘。沒有搭過蒸氣火車的公公婆婆對SL人吉的接受程度如何也讓我忐忑不安,幸好一向樂天又配合度高的公公婆婆對SL人吉車廂配置讚不絕口,肥薩線的美景讓公婆捨不得眨眼休息。

P1350755.jpg

風情あふれる昔ながらの街並みや町湯が残る人吉や、霧島連山や霧島神宮、また多彩な泉質が魅力の霧島など、目的地となる沿線観光地の魅力も盛りだくさんです。

また、霧島・人吉への旅は、肥薩線の列車旅がおすすめ!肥薩線には、球磨川の壮大な風景の中を、上質なインテリアの車両で走る「SL人吉」や、日本三大車窓に、明治の趣きある駅舎や鉄道技術を体感できる「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はやとの風」など、JR九州自慢の観光列車が揃っています。

肥薩線的SL人吉有日本三大車窗風景之美稱。另兩大是根室本線落合~新得間及長野的篠ノ井線姨捨駅(感謝東京封印綸太郎補充資訊)

SL人吉 車内のご案内


三節車廂的配置圖(fromJR九州http://www.jrkyushu.co.jp/tabi/sl_hitoyoshi/index.jsp#link02)

P1350582.jpg 
看照片了解車廂配置,第一節車廂正對著蒸氣機關車牽引器的屁股,可以從大片玻璃欣賞編號58654(看不到蒸氣)

P1350591.jpg

SL人吉有小朋友的列車長制服還有車掌小姐的背心,也有列車長帽子與車掌帽子可以配帶,車掌會親切的招呼乘客試戴帽子穿制服,手拿著SL人吉的標誌牌,幫旅客拍照留念  。

P1350598.jpg

第一節車廂還有蒸汽火車模型展示櫥櫃,看看這些可人的蒸氣機關車模型,真想通通帶回家(鐵道魂燃燒中)

 P1350606.jpg P1350608.jpg   

第二節車廂有販賣部,我很幸運的搶到最後兩個SL人吉限定的火車便當おごっつお(ごちそう)駅弁,一個500円,還有配上球磨啤酒(600円)一起下肚才對味。

P1350628.jpg

打開復古的竹葉包裝,一顆赤飯飯糰一顆芝麻鹽飯糰,配菜有鹹魚、牛蒡、魚板、紅蘿蔔煮、煎蛋捲、竹筍、蒟蒻等,簡簡單單的小品便當份量也不少,佐著好吃的配菜與新鮮美味的啤酒,享受美味的火車便當絕對是搭火車最棒的調劑。

P1350776.jpg  

第三節車廂有客席,居然有小圖書館,藏有大人看的鐵道書與小人看的各種火車繪本(還有湯瑪士小火車繪本),這真是滿足鐵道宅所有需求的神奇火車啊!!

P1350798.jpg

3號車的最末端車箱設有展望席,從車屁股看沿途風光一覽無遺。瞧瞧子鈞抱著火車繪本專心坐在小人專用木頭椅上開心讀著,108分鐘的SL人吉時間飛一下就過去啦!

P1350670.jpg  P1350676.jpg P1350684.jpg

別忘了SL人吉的乘車紀念票,小人們各自也拿到列車長屬名留念的SL人吉小乘車票。

P1350721.jpg     

SL人吉不只是一個交通工具,更像是一個神奇的黑盒子,有好吃的火車便當,有好喝的地酒,有各種讓人下車後還津津樂道的服務,SL人吉載著人們走美麗的肥薩線,自然風光與懷古火車,讓人恍惚不知今夕是何年。

P1350794.jpg

從第三車箱的展望席拍得到肥薩線美景(從第三節車廂展望席看出去的風景,才不會有蒸氣火車的煙霧干擾)

P1350813.jpg   

在蒸汽火車牽引器車頭,就可以看到技師們一邊流著汗水一邊把煤炭一鏟一鏟的送進火爐裡燃燒發熱,牽動著引擎轉動把人們送往目的地。

P1350772.jpg

SL人吉行經一個車站暫停,本來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卻因為中途不明原因的延遲(車掌請我們吃SL人吉紀念糖當作補償),這一站只停一分鐘就匆匆忙忙離去,我趕緊下車去壓了一個紀念章,這裡就是一勝地站,日文念起來就是必勝站(ひっしょう)!想要考試過關或者求職成功的人們都要來一勝地車站朝聖買個御守保佑自己成功順利呢!!

SL人吉只有3月~11月的祝日假日運行,一天一趟往返。指定席發售從乘車日往前推算一個月的早上十點開始販售。5/9星期一居然也有開,也剛剛好還有四個位置,我們就這麼剛剛好的搭上這一班SL人吉。旅行運就是這麼的剛剛好!

運行時間表
1日1往復。

20110509這一天肥薩線滿喫,首先用SL人吉展開美好的開始啦!!

P1350740.jpg  P1350759.jpg   

同場加映:名古屋明治村蒸氣火車上轉車台掉方向的錄影記錄。名古屋的明治村現在也沒有蒸氣火車運行了!!

(光是看蒸氣火車上轉車台掉頭,就知道開蒸汽火車有多麼不容易,Choyce取材自名古屋明治村 2010-12-16)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嘴角的痣也很大,以前想弄掉又怕技術不好,留下疤~
    現在覺得好像也不需要了~哈
    聽說有毛的痣是好的,不知為什麼是好的
    版主回覆:(05/16/2011 12:54:39 AM)
    沒關係啦!這就是個人特色啊!我以前也除過背上的痣,結果比沒除痣前還更醜更明顯

  2. 每次看到妳女兒的獨照都會覺得她真的是愈來愈漂亮.愈來愈漂亮.好像某藝人喔!XD當然氣質比她好.
    版主回覆:(05/15/2011 11:24:50 AM)
    那顆痣真明顯~好像還越長越大,還帶毛哩!!傷腦筋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