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幼兒居家布置,安全性第一的工具

有了小孩以後的居家安全布置,你做好功課了嗎?前幾天上蒙特梭利課程中,老師提到一些居家必備的幼兒用品。我也來分享一下我家裡的安全措施。

P1380762.jpg

浴室腳踏墊。IKEA購入,一張約一兩百元不等,有各種花色與造型可供選擇。注意:腳踏墊也要經常換洗才能保持清潔與衛生。孩子們洗完澡走出來就先在腳踏墊上先把腳擦乾,才不會一出浴室就滑倒。

P1380763.jpg  P1380765.jpg

IKEA浴室安全椅,有一高一低兩種規格,雖然是塑膠材質輕巧好搬動,椅面佈滿防滑小凸點,椅腳下方設計開放且牢固相當安全,不會讓孩子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矮椅子兩百多元,高椅子要六百多元。高椅子從一歲半開始用,矮椅子約三歲半就可以使用。兩張浴室安全椅可以使用直到上國小,也可以坐在椅子上淋浴洗澡。

P1380766.jpg

IKEA浴室安全浴墊,子喬曾經在浴室裡滑倒,摔著鼻青臉腫約一個月才消失,不管走到哪裡都被誤會是媽媽家暴XD,IKEA賣好幾種造型與尺寸的吸盤浴墊,可增加阻力防止滑倒意外發生。浴墊價格不一,建議想要購買的人,出發前先量量自己浴室的大小後才去IKEA挑選,以免買到尺寸不合的浴墊就麻煩囉!

P1380767.jpg P1380768.jpg  

日本購入的子供庖丁,還有子供削皮刀。都在日本購買,貝印出品的小朋友菜刀可以處理簡單的菜與黃瓜還有蘋果等。削皮刀可以去蘋果皮。小寶貝們想要模仿媽媽下廚工作時,拿著孩子專用的安全菜刀也等於多了一分保險。

為了子鈞上下馬桶方便,受限於身高限制,特意換了較為低矮的馬桶外,家裡沒有其他必須因為兩個孩子而更換的器材。

其他安全用品如:櫃子鎖、廚房安全門等等,我通通沒裝過,因為我天天耳提面命告訴子喬子鈞:這不是小孩可以碰的東西,有危險性,請在爸爸媽媽監督下使用。即使子喬子鈞到了別人家,他們也不會沒經過同意就亂動東西。

與其家裡限制重重,把所有東西都上鎖,我寧願把不該出現的東西通通處理掉,明確告知孩子每樣物品的所有權與使用方式。教導孩子尊重物權以及要求使用權。讓孩子離開家也能夠清楚知道該拿與不該拿的東西。

面對3歲孩子永無止盡的好奇心,父母能做的不是一昧打壓,而是引導孩子了解與認識居家安全,讓孩子自發性的從安全角度設想活動進行方式,生活才會安全無虞。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