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Choyce眼中的馬來西亞-大馬旅行雜感

為什麼要選擇旅行馬來西亞?

2010年8月我趁著亞航特價時買了一家四口的便宜機票,往返馬來西亞吉隆坡五天,洪爸也問我這個問題,日本旅行同好也紛紛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家人也問:你這個日旅掛的跑大馬幹甚麼?

其實就連我自己再出發前一天還問另外一半:我們明天真的要去搭飛機嗎?不去馬來西亞就當作浪費一萬元的機票錢,不去也省事,我可以好好準備兩星期後的歐洲旅行。原本因為工作決定讓母子三人自己前往馬來西亞的洪爸為了加強我的決心,義無反顧的說:走,我跟妳們一起去。

抵達馬來西亞當地已經晚上九點,搭上巴士又是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下榻的五星級飯店,這一路上我禁不住的拿日本東京跟馬來西亞吉隆坡相比較,從人們的服務態度、房子的建築、行車的舒適度、沿途的休息站等等,不知道怎麼的,就是覺得好怪。

直到我從巴士上看了好多好多的棕梠樹與大片的星空還有星星在閃爍,逐漸意識到:我人正在馬來西亞啊!日本跟馬來西亞是不能放在同一個天秤比較的!

這才意識到自己戴上JAPAN這副大眼鏡看MALAYSIA這塊土地,根本就是文不對題,牛頭不對馬嘴啊!!

因為有馬來西亞的朋友接應,此行完全沒有準備而來,就是放空與享受,帶著子喬子鈞在吉隆坡與麻六甲街頭漫步,我們用眼睛見證馬來西亞歷史的痕跡,用雙腳踩過這塊融會英國、葡萄牙、荷蘭、中國等各國殖民的土地,摸摸鄭和下西洋的槍砲,嘴裡吃著肉骨茶、喝椰子汁,吃印度拉餅大口喝印度拉茶。耳朵也沒閒著,我們跟著子喬子鈞一起聽馬來文、印度腔英語與馬來華人的廣東話,不只是孩子們,我跟洪爸在這短短的五天,徹底感受到多元文化的衝擊。

打開眼界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馬來西亞人們習慣與年均溫33度的高溫相處,腳上穿著涼鞋便鞋,五顏六色的服裝,多種宗教共處,多元飲食文化唾手可得,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吉隆坡隨處也可見角落的貧民文化,離開吉隆坡前往麻六甲,又好像去了另外一個不同的國家,時光好像倒流五六十年前,

馬來西亞人追求潮流,最低時薪3塊馬幣的馬來西亞人可能連麥當勞(套餐10馬幣起跳)都吃不起,卻有仍然有許多馬來西亞人,瘋蘋果產品(2200馬幣)喝星巴克咖啡(15馬幣),買名車(進口車比台灣貴一倍)、住洋房(貴到七千萬都有的房子),貧富差距之大,你還是可以看到馬來人閒散的在路邊隨意坐著聊天聽音樂,悠哉悠哉。是真的,馬來人能坐著就不站著,警衛與警察坐在一旁把玩著電話講個不停,
  
看起來平和的馬來西亞,隱藏著不能說的種族問題。加上宗教信仰的限制,有種矛盾又衝突,先進又傳統的違和感。
  

我想,我們親眼也實地親炙這些文化衝擊,我將盡可能將這五天的收穫記錄下來,留做永遠的紀念。但是我慶幸著我們能夠走上這一趟,讓子喬子鈞與洪爸跟我獲得珍藏一輩子的旅行收穫。

P1410678.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其实那晚上的亚罗街jln alor 90%都是给游客吃的,白天比较多我们本地上班族去吃(例如鱼头米,鱼滑粉,咖喱面,Tom yam, 姐妹黄酒鸡面线) 其实也要看看你的行程安排和你住宿然后我再介绍其他美食给你

  2. To moody5:
    wow~感謝在地人推薦最道地的美食
    說真的吃美食是我們此趟旅行的重點行程之一^^
    Bukit Bintanfg我們一定會去
    目前聽到的多是推薦Jalan Alor的美食
    不過說真的我們更想吃到在地人會常去吃的東西
    多過觀光客愛去的攤位或店家….
    先跟moody5大大說聲謝謝囉!!!

  3. 我看妳們拍的照片太陽似乎真的都很大XD
    不知道你們在吉隆坡的時候
    有沒有遇到午後雷陣雨…
    我們幾個大男生比較擔心下雨多過日曬…呵呵
    不過還是謝謝choyce的提醒,
    讓我們知道要帶防曬乳
    至於相機被搶的情形我還是頭一次聽說耶..!
    有建議哪些地區治安較差避免前往的嗎?
    版主回覆:(06/06/2011 01:46:32 PM)
    我們遇過一次午後雷陣雨,雨傘帶著比較安全,雨天備案也要準備喔!
    治安不好不一定在特別區域,像巴黎羅馬等也很多不肖歹徒鎖定外國觀光客,不管去哪裡都要特別提防喔!!(詳情可以看背包客棧馬來西亞版的香港網友分享慘痛經驗)

  4. To AGFROG1207:
    来吉隆坡,记得要去吃Roti Tissue, Nasi Lemak, Banana Leaf, Satay + Keropok,榴莲(可是6月还不是季节)
    如果是在bukit bintang附近,我还可以介绍你一些美食哦
    To Choyce,
    好的!~ 先谢谢你咯!~

  5. 我是從背包客棧連過來這邊的
    只能說某些人真的很愛引戰
    而且很愛自以為是的亂衍伸原作者的心得感想….
    支持妳繼續分享更多旅遊心得喔!
    另外,6月中也將搭乘亞航前往吉隆坡玩5天
    (跟你買到一樣的票^^Y)
    正在參考妳分享的遊記跟行程
    版主回覆:(06/06/2011 12:20:45 AM)
    六月中也很熱啊!!千萬要做好防曬準備,也誠心建議你不要為了省錢選太便宜的酒店,機票已經賺很大了,就把錢花在住宿上吧!!
    背包版上說很多外國人相機被搶,也有很多人遇到無良計程車司機,這些我都沒遇到,不過提防點總是好的。住在好的地區,減少出入治安不那麼好的地區,一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不管去哪個國家都要這樣記得喔!!

  6. 三樓的網友,你對馬來西亞的印象也許和別人不同,但需要多一點尊重,文章沒有表情,我不知道你說「沒禮貌」是多麼強烈的字眼,因為Choyce先前是寫以日本精緻文化去看馬來西亞旅遊,所以我才說對她來說是個無趣的旅遊。
    版主回覆:(06/05/2011 05:55:01 AM)
    唉呀~我的意思是我還沒有擺脫日本的舊經驗,沒有心理準備好去另外一個地方旅行。
    不同的文化都很有意思,不管是日本文化、台灣、歐洲或者馬來西亞。各異其趣。
    馬來西亞吸引我的是人文,那錯縱複雜的宗教文化與政治經濟,那才是這幾天讓我為之著迷的地方!

  7. 哈哈 没问题的
    我并没有挑起种族问题啊
    道出事实没有问题的
    客栈上的tfbbplc那么强烈的反应都还没引起关注,哈哈 我那可能会有问题呢
    我们各大种族可以很融洽的生活在一起,就好像瑞士那样,一个国家4个官方语言,也不都过得好好的
    我平时搭taxi也是比较喜欢搭马来司机的因为他们比较老实
    我也喜欢吃马来人和印度人的食物,好吃呢!~
    这就是马来西亚人的特别之处
    版主回覆:(06/04/2011 07:59:12 AM)
    我也對馬來人印象很好,很是客氣老實,食物也很風味。
    要不是背包客棧有人故意挑起爭端,越爭就越讓人反感啊!
    說真的,先不管你哪時候會有生小BB的計畫,要來台灣前寫信給我,我一定請你吃飯讓我們好好聊聊啊!!

  8. 先分享一下我们的民族吧
    这里的马来人的祖先是从印尼过来的 (当时那个印尼王子辗转逃难至马六甲而建立第一个马来王朝的),华人的祖先是从中国南下而来的 (来南洋打工哦) ,印度人就是从印度而来的 (他们来的年代比华人迟,他们是洋人统治者引入马来亚当劳工的)
    二战时期, 马来人更是联合日本人,华人受尽欺凌
    然而,马来西亚的独立时华人和马来人共同争取的
    就在这个时候, 马来西亚独立了,宪法也立下了
    更立下马来人是土著,过后的不平等事件也不必多言
    有些人觉得拿马来西亚和日本比,根本就是没得比
    我也这样认为因为不能拿橘子和苹果比较阿
    比较实际的比例,拿印尼来比较就好!~
    以前,我们听到的是印尼排华,印尼政府的腐败等等
    现在我们来看看
    马来西亚是个天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印尼也是
    马来西亚的马来人有着特权;印尼曾经也是,可是近年来被废除了
    结果,现在印尼的经济成长率和开发都比马来西亚强
    大家可以去看看Jakarta, Medan
    差点忘了星加坡, 她曾经是马来西亚的一分子,当年被迫脱离马来西亚,大家去看看,去比较吧
    我是马来西亚人,我喜欢这里,也心痛我们国家的不长进
    (俄罗斯和日本核能危机爆发后,德国也决定在2022年前关闭所有的核能发电场;马来西亚却兴冲冲的要去建稀土和核能发电场)
    版主回覆:(06/03/2011 11:25:43 AM)
    你寫這些會不會出事啊?!還是要多多注意安全喔!!

  9. 五月我也去了一趟馬來西亞(跟團),那時導遊就講了一句滿有意思的話
    來到馬來西亞就要把所有一切歸零放空才能感受這趟旅行
    這個國家真得很特別,那麼多不同的種族及文化要在同一片土地去平衡
    說真得還讓我對這個國家印象深刻
    版主回覆:(06/02/2011 04:02:14 PM)
    恩~很難描述清楚這個國家,遊走在平衡與不平衡之間,融合與不融合之間,接納與排斥之間。
    矛盾阿矛盾!

  10. 二樓的留言還真沒禮貌~
    別人寫得那麼辛苦的分享文,竟然給這樣的留言。
    挺佩服你們一家人可以把“日本的眼光”放下再去看馬來西亞!
    雖然,我也覺得如果把馬來西亞拿去跟日本做比較的話,真的輸很大。
    不過,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優缺點。
    不是不幫自己國家~!
    事實上,只能說馬來西亞是個很平淡很平和的不起眼國家~
    我住在美國的堂哥整天都跟我說,以後若是退休了,
    馬來西亞是個不錯的養老地點,至少沒有大自然天災。
    我也不知道這是褒還是貶= =?
    版主回覆:(06/02/2011 12:12:20 AM)
    找不到馬來西亞的特點,這就是大馬的特點 XD
    我花了五天找不到馬來西亞競爭力所在,我也很想知道馬來政府對未來的方向與把自己國家定位在哪裡?!

  11. 覺得這是無趣的旅行
    版主回覆:(06/01/2011 05:21:06 AM)
    我覺得有去(有趣)就好囉

  12. 對大人跟孩子來說,接受不同的文化實在是一件太棒的事,學習包容接納~
    等你慢慢來分享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