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梵蒂岡城國拉丁語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義大利語Stato della Città del Vaticano)是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市西北角高地的一個內陸內飛地城邦主權國家,為天主教會最高權力機構聖座的所在地,也是教宗的駐地所在。作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信仰中心,梵蒂岡也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其前身為教宗國,自1929年開始以《拉特蘭條約》確定為主權國家,接受聖座的直接統治,實施政教合一的政治體制。

P1550151.jpg 

雖然梵蒂岡在地理上是一個小國,因著天主教在全球龐大的信仰人口,使其在政治和文化等領域擁有著世界性的影響力。

P1550210.jpg
 

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是我在羅馬發現一個不起眼的招牌,仔細查了WIKI以後,才發現這是真的!!

梵蒂岡與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

  • 宗座中華民國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 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無法以中國代表參與聯合國時,教廷召回駐中華民國教宗大使葛錫迪總主教,改派公使銜代辦。
  • 1985年7月復改派參事銜代辦駐在。

P1540835.jpg

梵諦岡附近有個建築,那不起眼的小招牌居然也被我看到,忍不住驚呼:洪爸你看,是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P1540837.jpg

上面還插著加拿大國旗與梵蒂岡國旗與國徽,

P1540836.jpg  

OPENBUS臨走前,我又趕緊再多拍一張。明明白白卻又小小不起眼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確定是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的所在地。

再看看外交部的資訊:

  1. 我國與教廷於1942年7月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當我第一任駐教廷首任全權公使謝壽康博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1943年1月26日抵達羅馬時,由於時局關係,便在教廷安排下,直接駐進梵蒂岡城內臨時館舍,揭開了中梵正式外交關係。二次大戰結束後,我公使館自梵蒂岡城遷出,並在羅馬市區租屋設館。1959年6月我公使館升格成立大使館,謝氏晉升為首任駐教廷特命全權大使。
  2.  六十二年後,即2005年3月,本館得以自羅馬市區喬遷至教廷所屬,位於協和大道4號之大樓,完成了臨近聖座之宿願。新館大樓氣象萬千,面向基督信仰世界中心之梵蒂岡,每日接受聖彼德大教堂伸向東方兩環臂柱廊之熱情擁抱,及吸引成千上萬朝聖客對矗立館舍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之注目。
  3. 廷於一九四六年七月派黎培理總主教(Antonio Riberi)為首任駐華公使,我政府撤退來台後,黎公使於一九五二年十月來台北復館。一九六六年教廷駐華公使館升格為大使館,高理耀總主教(Giuseppe Caprio)為首任駐華大使。二、一九七一年我被迫退出聯合國,教廷召回駐華大使葛錫迪總主教(Edward Cassidy),改為兼使,由代辦主持館務以迄一九七九年。初為公使代辦,自一九七四年起改由參事級代辦駐台迄今。現任駐台代辦為陸思道蒙席(Msgr. Paul Fitzpatrick Russell)。

以上文字來源取自外交部:http://www.taiwanembassy.org/VA/ct.asp?xItem=1464&CtNode=1152&mp=151&xp1=

這間房子應該要被列為台灣人必去的義大利名勝古蹟了吧!!前來義大利羅馬的朋友,在梵蒂岡附近的大使館可千萬不要錯過喔!!

梵蒂岡大使館資訊:

項目 內容

館處名稱 :

駐教廷大使館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to the Holy See

國家名稱 :

教廷

館址 :

Via della Conciliazione 4/d, 00193Rome,Italy

電話 :

(002-39) 06-68136206

緊急聯絡電話 :

(002-39) 347-174-8814

傳真 :

(002-39) 06-68136199

大使 (中文):

王豫元

大使 (英文):

Wang,Larry Yu-yuan

EMAIL :

[email protected]

上班時間 :

週一至週五AM09:00-PM18:00

時差 :

4-9月較台灣慢6小時,10-3月較台灣慢7小時

街道圖路徑 :

 教廷大使館位置地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其實是有掛國旗的~在二樓(加拿大國旗上方)
    可能沒照到
    版主回覆:(03/16/2013 12:06:50 AM)
    我從開頂巴士(二樓的位置)往下拍,二樓確定沒有國旗

  2. 能掛出中華民國的國旗就更好了 在國外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在飄揚就會很感動.
    版主回覆:(07/18/2011 11:55:29 PM)
    這也是我納悶的地方,為何是加拿大國旗而沒有中華民國國旗?雖然只是那一小張旗,對出門在外的遊子來說,那就是一種歸屬感!!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