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面對孩子的”意外狀況”,父母要能夠面不改色

跟著孩子的成長,為人父母的課題是擋都擋不了,一波接著一波湧上來啊!!

P1680446.jpg  

繼續回到孩子犯錯,父母應該用甚麼態度面對?!

其實不管是不是小孩犯錯或者出狀況,當父母的一定要練就一身大難當前面不改色的本領!

舉例來說:小孩滑倒,眾人驚呼”嘩!”結果小孩沒受傷,反而是被大人大嚇一聲受驚大哭。

我從小孩出生後就不斷練習”忍耐”這個功夫,小孩跌倒小孩受傷小孩走丟,我第一個反應不是把心裡的驚訝喊叫出來,而是保持鎮定面不改色先查看小孩有沒有受傷?!

那是因為,小孩出意外狀況後,不事先查看自己有沒有受傷,而是回頭急急忙忙尋找父母的蹤影,看到爸爸媽媽就好像大海中抓到浮木一樣,

若是這塊浮木滿臉憂心忡忡,大聲嚷叫著:嘩!!哀呀!!儘管父母不是有意責難孩子,孩子卻會被父母的表情與表現受得驚嚇,出事後人沒受傷,反而是被現場大人的反應嚇壞而感到害怕。

小孩憑藉著自己看到的景象(大人驚恐大聲呼叫),判斷自己做了不得了的大事,也跟著驚慌失措害怕大哭。

這種意外狀況,出現在我身邊與周圍友人身上,屢試不爽,小孩往往不是因為疼痛大哭,而是因為被大人大聲呼叫嚇到而放聲大哭。

子喬子鈞跌倒,回頭找媽媽,媽媽一定面帶笑容哈哈大笑:你看看,哈哈,小心點啊!!哈哈,媽媽檢查看看有沒有流血,哈哈,還好沒有骨折呢!哈哈!!(其實媽媽事發當下心裡都糾結在一起,卻要把驚訝往肚裡吞,整理表情面對孩子)

在意外發生的時候,爸爸媽媽的第一反應決定孩子的後續情緒、生理與心理的反應!!

倘若在公開場合出了小意外,媽媽總要衝上前去阻擋其他大人的尖叫影響子喬子鈞的情緒,用大笑來蓋過其他人”關心的問候”,先穩住子喬子鈞的情緒,接著檢查傷口,做好妥善處理。抱抱子喬子鈞說下次要小心喔!!媽媽都在身邊陪你不用擔心,小傷口用媽媽的精油很快就好啦!

子喬子鈞很快就重展笑顏,回到同伴身邊繼續玩耍。

下一篇再來講:當小孩犯錯時,父母也要面不改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家三個孩子跌倒, 只要沒有受傷
    我跟我家先生只會跟他們說:"自己站起來, 手拍拍"
    然後大家伙繼續往前走… 哈哈
    不過, 那如果是5歲的小朋友有勸阻他不要亂跑跳
    但他仍然不聽話而受傷
    一樣也是笑著看他有沒有受傷就好嗎??
    需要藉機會再跟他說教嗎?
    謝謝啊
    版主回覆:(10/18/2012 12:10:03 AM)
    是的!一樣要很淡定喔^^
    (趕快把你的澳門遊記加上關鍵字寄連結過來喔^^)

  2. 用力點頭!!孩子往往都是被大人的驚聲尖叫嚇到才哭的
    版主回覆:(10/17/2012 02:40:29 PM)
    大家都捨不得孩子哭(你的雙胞胎好可愛)

  3. 喔喔!! 真是再贊同不過了!!! 即使是北鼻也是會有同樣的反應說~ 如果大人先開始驚慌, 小孩子會哭得更加用力, 可是如果笑笑得安撫她反而很快就不哭了, 大人真的是得鎮靜住小朋友才能夠鎮靜呀!!! (不過…. 真的很難做到就是了… )
    版主回覆:(08/10/2011 01:19:01 PM)
    練習忍~忍!忍!!!儘管內心洶湧彭派,還是要保持臉部表情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