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開始規劃旅行的當下,你已經開始享受旅行(可是旅行的美好不能獨享喔!!)

村上春樹說:旅行讓我成長!它不僅使我獲得了極大的精神滿足,也使我迸發出大量的創作靈感。

海倫凱勒說:一個人感到有一種力量推動他去翱翔時,他是不應該去爬行的。

吉本芭娜娜說:夢想沒有實現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害怕失敗。

杜斯妥也夫斯基說:我對自己終究還是感到不滿,因此我考慮以新的形式、新的計畫重新開始一切。

吉田修一說:人做什麼事都一樣,剛剛開始的時候最膽小,也最勇敢。

安徒生說:人生是最美麗的童話。

P1430411.jpg    

Choyce說:只要鼓起勇氣推開家門,就可以隨時來一場小旅行,轉角遇見愛啦啦啦!!<—咦?Choyce是哪根蔥啊XD

以上名人討論旅行,取自新書嗨, 我的名字叫旅行: 一輩子這樣看世界真讚!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3741

今天不討論新書(出版社也沒找我寫推薦XD),我要跟大家討論的,規劃旅行的工作,只有你一個人進行嗎?!

大家自助旅行的規劃工作,都扛在自己身上,其他家人只要聽從指示跟進跟出跟前跟後嗎?

子喬子鈞每天的作息都非常的固定,六點放學回到家幫忙做家事洗自己的碗,全家一起用晚餐,洗澡,不到八點打理好一切就坐上書桌,孩子們可以看的書就是兒童百科、大科學、各種繪本,書本裡討論到有觀景觀與地理等的介紹,子喬子鈞會自己去拿有類似討論的書本一起翻看。閱讀百科對她們來說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當媽媽開始計畫下一趟旅行,子喬子鈞閱讀的內容也跟著以旅行目的地為主,親子一起討論歐洲有哪些國家,我們要去的是甚麼地方,該地最有名的地標,以及當地的語言等。我在規畫旅行的過程中,也要拉子喬子鈞進來參與!!

一點也沒錯!自助旅行的精華,就是在規畫旅行的時候就開始享受旅行的氛圍,當你著手研究地圖觀看行程抱著旅遊指南不放的同時,你已經沉浸在旅行的幸福裡。

這個幸福千萬不要獨享啊!!請讓同行的人一起參與討論,甚至分派工作,每個人負責研究一個地區,提出心目中最想去的地方,在互動交流的同時,旅行的樂趣蔓延開來,全家人的感情更加凝聚團結,等到旅行開始,走到不同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參與討論:這跟書上的不一樣,現場看真的很有感覺!

 P1480466.jpg  

即使是五歲的子喬三歲的子鈞,從百科上或者從爸爸媽媽討論中,從旅遊指南或者網頁介紹裡,小人們明確知道自己將要前往的目標,也開始期待每一次的旅行,這樣的旅行對孩子來說:印象深刻!不會忘記!!

有人反對帶孩子去旅行,說很浪費錢啊!小孩甚麼都不記得啊!!

我要說那是你沒有讓孩子有事情做,沒有讓孩子有參與感,孩子當然過目即忘。事前一起參與行程規劃,旅行中一起分享感動,旅程結束後,借由數位相框播放旅行拍下的照片,全家一起回味旅行當時的酸甜苦辣!!這一整套旅行套餐包含前菜、主餐、甜點,完整體驗過,才是旅行真正的精隨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