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過來人的提醒:五個不能不知道的健康育兒資訊!!

恭喜好友喜獲麟兒,在新生兒瓜瓜墜地的同時,焦慮的新手媽媽打電話來問:怎麼樣照顧小寶貝?

Choyce當媽之前就做好萬全準備,接受訓練拿到保母執照,更以自己兩個小孩當作實驗品一路觀察至今。給新手媽媽一點心得分享!

P1350183    

一、遠離電視與電玩

放下手中的ipad與iphone還有wii,帶著小孩出門去跑跳去玩耍去曬太陽吧!

Choyce帶著子喬子鈞到處玩耍,希望在放學後的寶貴時間裡,子喬子鈞可以獲得充分的伸展。一路走來看著孩子們強壯又健康,更沒有因此對學習失去興趣,更加珍惜閱讀的樂趣。

跑跑跳跳追逐遊戲,可以直接刺激腦部智力發展,比起全腦開發教材來得快又有效喔。

 

二、學習自我保護

小孩應該要優先記得父母的手機號碼,也應該要知道不可以隨便跟陌生人交談,平常就要訓練不能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餽贈,也不要輕易答應陌生人的請求:如帶路、幫忙找小狗等!

所有壞人會對孩子下手的技倆,父母親有義務要清楚告訴孩子們,並且提醒孩子們萬一走失應該如何求救:找穿制服的人或者原地不動大喊救命!

最近新聞都看到:壞人在公園、學校外隨機擄走小孩,請家長多多小心。

 

三、不要太快拿掉兒童安全座椅!

最近新聞鬧很大,媽媽讓孩子坐在前座意外出了車禍,三歲的孩子四肢癱瘓,再多的眼淚都換不回孩子的健康。

有些國家規定四歲以上或者18公斤以上可以不用乘坐汽車安全坐椅,其實讓孩子習慣乘坐安全座椅不只是舒適,更是安全的保障。

歐美國家與亞洲國家各國規定乘坐安全座椅法規不同,但民間研究顯示,孩童最少應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直到8~12歲。

滿四歲以上可以換搭成長型安全汽車座椅,投資好一點的安全坐椅,讓孩子願意坐久一點是必要的。

 

四、讓孩子保留一點私人的時間吧!

父母親們是不是已經把孩子的空閒時機切成一段段:學鋼琴學小提琴學畫圖學書法?!

留一點時間讓孩子可以喘息吧!

不是點對點、補習班對補習班之間的乘車空檔就叫做喘息,而是真正不受打擾的空白。

父母親們貪心把孩子的時間空間塞滿滿,反而讓孩子沒有時間反芻自己所學到的才藝,甚至是停下來思考自己的喜好、興趣。

就這樣被父母安排著到處趕場學不同的東西,硬塞進腦袋裡的不是技能而是被歸檔成垃圾喔!!

子喬子鈞學游泳、踢足球、騎腳踏車。周末假日是全家人的親子活動時光。

 

五、睡前保留五到十分鐘,真正與孩子連結。

談心擁抱玩搔癢遊戲,五分鐘就好!跟孩子真正的連結在一起。

這對孩子的心靈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也帶動孩子身心發展喔!!

為孩子朗讀,或者更由甚者,聽孩子為父母朗讀,才幼稚園中班的子鈞未來一定是演說高手。

 

祝福新手媽媽快快度過慌亂期,你就可以開始享受天使般的笑容,銀鈴般的娃娃啼哭聲,並且開始對未來充滿期待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