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台灣工藝之都 南投 麗淑漆坊(遊漆園)

「台灣工藝之都」e化社群是以中小企業處輔導「台灣工藝之都品質提升群聚」八家文化創作藝術企業為基礎,以創意生活美學為出發點,建立道地的『MIT品牌價值』生活藝術,成員包含台灣意匠工房有限公司、藝邨精品企業有限公司、芳仕璐昂琉璃藝術館(果磐)、京麟立體雕塑企業社、竹采藝品有限公司、錦緞竹編工作室、茂輝工房、賞石齋等成員,再加上麗淑漆坊(游漆園)、光遠企業有限公司等兩家所組成的數位社群。

請看台灣工藝之都社群官網:http://workmanship.smartweb.tw/

P1730065.jpg  

「游漆園」工作室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南坪路555巷25弄36號,為台灣知名漆器藝術家黃麗淑老師所創,郭永富先生所設計,於2010年正式開始營運。

P1730060.jpg  P1730228.jpg  

遊漆園還未修繕完畢,目前仍謝絕一般遊客參觀。僅接受部分團體預約參觀,偶爾受託開設漆藝體驗教室,但黃老師依然以創作為重,也不打算積極開放參觀或者從中牟利。黃老師對藝術的執著,實在令Choyce感佩不已。

P1730096.jpg   

戰國時期,曾為漆園吏的莊子,在漆園中悟出了「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的哲學思想,成了「莊周夢蝶」此典故的由來。不只在職業上有所關連,莊子崇尚自然無為的生活哲學,正好符合了黃麗淑老師總是取材於自然風光以及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小幸福來從事創作的精神。
P1730105.jpg    
       黃老師藉著這種自信與對生命從容不迫的態度,將工藝與設計範疇,跨界生活美學,猶如孔子在倫語‧述而篇中所闡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當漆器發聲,一切回到體貼、從容與細緻。這時,器物的使用,將成為幸福的享受。緣於漆園中的「莊周夢蝶」,取自「莊子知魚樂」中的逍遙悠游,成就「遊於藝」的生活美學,就是「游漆園」的由來以及創辦之宗旨。

P1730153.jpg    

黃老師的工作室裡陳列著許多創作,也有學生在工作室裡鑽研漆藝,每一件漆藝作品通通都是使用天然的有機溶劑(松節油、樟腦油、沙拉油),加上日本買回來的顏料上色,經過一層又一層的上漆拋光打磨,一件作品要經過30多層到5、60層的功夫。聽黃老師解說漆藝創作在台灣實屬大不易,因為台灣人僅只能接受漆器像藝術品一樣擺設在牆上,不像日本人可以把漆器入生活,甚至當成傳家寶一樣代代相傳。

P1730123.jpg  

這裡陳列著黃老師為了推廣漆藝作品,絞盡腦汁設計成生活用品,如枕糕盤、結婚證書、鋼筆、結婚敬酒盤,花瓶、筆架等等。每一件作品都包含黃老師對漆藝工業的堅持,也可以感受黃老師對漆藝融入生活美學的用心。

漆底下的容器材質有很多種,有木頭、塑膠、竹子、陶器等。上漆之前得先經過貼布、處理布紋、上數十層漆又打磨等繁瑣的步驟,訂製一件漆器作品要提前兩個半月,向黃老師預定才能得到每一件都是純手工設計的藝術品。

P1730176.jpg  
這件花瓶的花紋是怎麼做成的?大家猜得到嗎? 

原來是松枝松葉與小碎石等,趁漆未乾時把這些小素材貼附上去印成花樣。

P1730184.jpg  

黃老師的另外一半,也是大葉大學的教授翁博士,曾經在南投草屯工藝研究所擔任所長十餘年。

翁博士引用自己的專業也默默協助黃老師完成自已的夢想。直到現在,翁教授也帶領大葉大學的學生進入漆藝的世界。企圖藉由夫妻倆的力量,在台灣推廣漆藝藝術。
P1730233.jpg  

說到中日漆藝的歷史,翁教授就好像百科全書一般,仔仔細細向好奇的我授課解說中日漆藝的過去與現在。

黃老師曾經前往琉球修習日本漆藝課程半年,也前往東京研習漆藝設計半年之久。黃老師受日本人對漆藝工業的熱誠所感動,更加決心在台灣推廣漆藝。

從翁博士與黃老師的言談裡,我看到台灣漆藝的未來。

P1730143.jpg  

如果,生活中處處可見得這樣的生活藝術品,對孩子來說,該是多麼美好的生活美術課程啊!

Choyce始終認為:媽媽就是孩子最好的美術老師。從穿衣服的搭配、家具用品的擺設、生活器具的挑選,家事管理的投入。生活中的種種都直接影響孩子們的審美觀。

P1730171.jpg  

在這諾大的枕頭萬花筒裡看到繽紛世界。

黃老師以自然為師,以生活為畫布,投身漆藝設計只為了將台灣漆藝發揚光大。

P1730146.jpg

已經是兩個孩子媽媽的Choyce,看到這美麗的托盤還真忍不住想:等我下次結婚也要來一個這麼美好的敬酒托盤(大誤)

 P1730147.jpg  

在充滿禪意的花瓶裡,可千萬不要百花齊放貪心佈滿花球,有時候,簡單一隻火鶴或者海芋,甚至是萬年青的綠葉,只消將之擺設在屋內的小角落,那種療癒氛圍肯定大大減少生活中的壓力啊!

P1730189.jpg

黃老師所設計的椅子,僅僅只是將IKEA的簡單餐椅加以設計,就可以把餐椅大變身。

這幾款座椅在義大利參展時大受歡迎,甚至還有美國人隔海訂製,請黃老師將成品寄送到美國去。

 P1730196.jpg  

而我最喜歡的,居然是這個繡著自在優遊的金魚盆。沒膽借問多少錢的我期待著總有一天可以大方請黃老師割愛,讓我可以將這個盆捧回家。(可能要接更多稿子以及採訪邀約等兩三年才有辦法了XD)

P1730244.jpg

在黃老師與翁教授的身上,我看到那令我深深著迷的藝術家特質。

期待著翁教授與黃老師將台灣漆藝更加發揚光大。讓全世界都看到屬於台灣獨一無二的文化與溫暖特質。

P1730210.jpg  

「竹縣精彩100 – 第三屆中日國際漆藝交流展」:9/7~9/18在新竹縣文化中心美術館展出中日漆藝作品。中秋連假有許多漆器教學、漆藝演講等活動。遊漆園的黃老師也有兩件作品在現場展出。

這個中秋連假,Choyce也要帶著子喬子鈞一起,去新竹縣文化中心參觀台灣與日本的漆藝作品,聽聽日本漆藝大師丸山高志老師現場親授,教導日本漆藝創作國粹「蒔繪」技法的傳授,還有國內資深漆藝家史嘉祥老師,現場教學實際體驗漆器的DIY,從基礎技法的習作學習漆器物的創作,如環保漆筷及文鎮等。 詳見新聞稿:http://www.hchcc.gov.tw/ch/01news/new_03_main.asp?bull_id=5785

遊漆園網站:http://lihshwu1975.smartweb.tw/index.php?module=intro&mn=1

住址:南投縣草屯鎮南坪路555巷25弄36號
電話一:049-2569392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