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味) 南投埔里 代表名產-刺蔥餅

全台灣只有少數幾個地方埔里、仁愛、魚池、集集等地產刺蔥,並且廣泛利用來做成各種食品。

P1730944.jpg
埔里刺蔥餅,你嘗過味道了嗎?

P1730904.jpg 這是甚麼?你我前所未見的植物叫做刺蔥。

食茱萸,俗名紅刺蔥,產於埔里高地的草本植物,自古以來即被運用於中醫入藥,葉柄及心部常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名(紅刺蔥),其枝幹上亦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棲息,又叫(鳥不踏)

聰明的埔里人運用紅刺蔥葉上的強烈香氣,在餐桌上無論生食、湯食、炸食或是釀酒,藥用,刺蔥美食早已名聞暇爾,食茱萸全株皆有利用價值,嫩芽可做蔬菜;莖、葉煎服治頭痛,感冒及瘧疾,根咀嚼于齲齒內治齒痛,而於葉片中的香精油溶於酒中 ,則有驅風寒及去腰骨酸痛之效。

P1730906.jpg P1730927.jpg P1730933.jpg P1730931.jpg P1730925.jpg P1730924.jpg  

香椿和刺蔥長相像,但香椿無刺,刺蔥則連葉片中間也是刺,可用剪刀由葉子兩側剪下要食用部分,中間葉脈中一排刺就不會刺傷手。 

紹興香蛋糕店的議員夫人,為我們示範刺蔥的摘採過程與手工揉捏除去尖刺,從這些手工看來,刺蔥栽培不易,人工摘採成本過高,難怪無法普及,我也對摘採刺蔥的工人們肅然起敬。

P1730909.jpg
手指輕搓揉刺蔥的葉子,馬上就可以聞到手指上清爽卻有很存在感的食茱萸精油味道。

將精油廣泛應用於生活中的Choyce,巴著這盆刺蔥嗅聞不肯放手XD

(人家想要抱一盆刺蔥回家種啦!)

P1730911.jpg P1730934.jpg 

埔里紹興香蛋糕店是埔里鎮上之名的老店。

將刺蔥廣泛利用做成刺蔥蛋糕、刺蔥餅等相關產品。

蛋糕看起來像海綿或者輕乳酪蛋糕,吃起來口感與香氣卻是大大不同。

 P1730918.jpg  P1730902.jpg  

刺蔥餅外型像大家所熟知的杏仁脆片餅乾,一入口帶著淡淡的刺蔥香味,果然很是特別!吃過一次不會忘記那刺蔥香氣。

P1730912.jpg P1730913.jpg P1730938.jpg P1730939.jpg P1730940.jpg P1730941.jpg P1730943.jpg P1730897.jpg  

除了刺蔥蛋糕還有刺蔥餅外,紹興香蛋糕店也有多種以埔里特產製成的特產品。

P1730937.jpg
紹興香蛋糕店其背後的政治實力以及長久以來耕耘埔里鎮鎮民的用心,讓紹興香蛋糕店出產的刺蔥餅與刺蔥蛋糕成為埔里代表名產。

採訪團前去拜訪的時間適逢中秋節前夕,前來採購刺蔥餅的民眾熱絡的跟議員夫人閒話家常,人手好幾大盒帶走饋贈親友。

Choyce應邀為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前往南投採訪兩日,參訪三個社群也與好多店家老闆深入訪談,了解各行各業的艱辛與背後的努力。

在南投,我懷抱著尊敬的心,領受了每位中小企業主的創業故事,心裡感動想要與家人好友分享,更與洪爸約定好,改天一定會帶子喬子鈞一同走訪南投這個好地方。

【哈南投.客庄慢慢遊】官方網站:http://www.liao.net.tw/

【哈南投.客庄慢慢遊】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iaonet?sk=wall

紹興香蛋糕店官網:http://www.goodshop.com.tw/index.html

埔里店服務電話:049-2999290 傳真電話:049-2900848 南投縣埔里鎮仁愛路25號 紹興香蛋糕店

以下刺蔥介紹取自紹興香蛋糕店官網資料。

刺蔥Zanthoxylum ailanthoides Sieb. & Zucc.,是一種較少見的食材。它是芸香科植物,有很多別名,其中以兩者較為有趣;因具有芳香味,每逢七、八月開花時,群蝶飛舞其上得名「蝴蝶樹」;另因全株長刺,連鳥都不敢棲息,因此「鳥不踏」之名則相當貼切。
  刺蔥是埔里地區的特產之一,而埔里人運用紅刺蔥葉上的強烈香氣,不論是生食、湯品、炸食或是釀酒,都各有風味。它的味道帶辛辣如蔥,但香氣卻截然不同;原住民更是拿它來加入湯中,取代調味料,或作為滷肉品時除腥去羶的佐料。
《學名》Ean Thoxy ailanthoidcs Sieb &Eucc (芸香料、花椒屬)
《別名》食茱萸、越椒、紅刺蔥、刺江某、辣予等。
《分佈》埔里、仁愛、魚池、集集全境之山麓海拔1600公尺以下,之闊葉林地,採集時間
     為春至秋季。
《美食料理》刺蔥涼拌豆腐、刺蔥煎蛋、刺蔥拌醬筍、刺蔥釀芋莖、刺蔥味增湯及刺蔥炒飯等。
《其他加工食品》刺蔥酒、刺蔥蛋糕、刺蔥餅、刺蔥月餅、刺蔥麵包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