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教小孩削蘋果,一、二、三輕鬆上手

小孩做家事很難嗎?幾歲開始培養?小孩幾歲下廚房?

子喬子鈞都是三歲就開始協助家務,從簡單的掃地拖地開始,至少要負責整理自己的房間與收拾玩具。下廚帶了點危險性(有刀具有火苗),但子喬子鈞一樣三歲就開始下廚房接受訓練喔!

教小孩削蘋果,有幾個祕訣讓爸爸媽媽一定要知道。

P1750191.jpg  

第一,給孩子適當的工具

子喬手上的是WMF的水果刀,圓弧造型與長握把增加安全性。

若是更小一點的孩子,推薦我從日本子供庖丁與寶寶削皮刀:https://choyce.tw/2011-02-01-2445/

刀鋒不銳利,子鈞不小心切到手也不會見血。

P1750189.jpg

第二,左手握蘋果正確握姿(右撇子)

左手輕鬆拿蘋果手臂自然下垂,右手拿削皮刀,五歲多的子喬可以握住一個中型蘋果,三歲半的子鈞只能放在沾板上去皮。左手輕握蘋果不要變換角度(手腕不動)。

第三,右手持刀正確握姿(右撇子)

右手以5指併攏的方式抓住削皮刀,在手腕不動的情況下,整隻手臂一起帶動削皮刀向前滑動。以規則的間隔頻率輕揮右手上的刀具,切記不要轉動手腕,刀具、手腕、手臂成一直線輕鬆帶動削皮刀。左手負責翻動蘋果(右手可以稍為輔助將蘋果換面繼續削),右手負責去除蘋果皮。

第四,教育孩子隨時整理台面

手腕往下,蘋果皮就往下,手往側邊揮舞,蘋果皮就往旁邊飛散。

做家事應該要以衛生清潔為最高準則。隨時整理台面不要讓蘋果皮四處飛散,這才是掌廚的人最重要的道理。


請注意刀具、右手腕、右手臂一定要成一直線,手腕固定不轉動,手腕不使力只負責握緊刀具。這樣正確的姿勢一定要傳遞給孩子,讓孩子可以輕鬆上手,不要因為錯誤的姿勢讓孩子受傷或者讓孩子心生畏懼不敢再拿刀。

不管幾歲的小孩,進入廚房拿起刀具,父母親都應該在一旁守護,避免危險發生。

當你的孩子完成削蘋果這個工作,在欣慰的大口吃蘋果之前,請要求孩子自行收拾方才使用過的刀具沾板以及廚房台面。從開始到收拾完成才是做家事一整個完整的程序。有始有終才是最正確的人生觀。

小小孩的廚刀請參考:我從日本子供庖丁與寶寶削皮刀:https://choyce.tw/2011-02-01-2445/
P1280293.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子喬看起來相當專業,
    能削蘋果給家人分享真的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09/19/2011 09:22:20 AM)
    我快要可以翹著腳等小孩切水果上桌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