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以創意為名,行縱容之實

有位朋友始終拿”創意”兩字來形容自己的小孩,搞破壞、欺負別的小孩、大鬧活動現場,在家裡在戶外耍小霸王,在媽媽眼裡,永遠是有創意的活動。

即使是畫圖也可以搞得到處都是還劃到別人身上,朋友一樣微笑著說:你真有創意。他用心保護孩子的原創發想,不想用社會化的規定來扼殺孩子的創意。

P1500268.jpg  

創意究竟是甚麼?創意跟規範是平行不能交集的遊戲規則嗎?

我認為,對孩子來說,適當的規範是好的,讓孩子有所依循,知道自己正在做些甚麼,也知道大人的遊戲規則。在符合大人遊戲規則的同時,孩子會自己找到宣洩自己創意的管道。

Choyce曾經受訓上蒙特梭利居家運用課程,眼見老師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同樣的動作來操做同樣的教具,我忍不住發問:這樣規則又一次次重複的操作教具,會不會扼殺孩子創意?

老師笑咪咪的回答我:所有的音樂家,都要從五線譜開始練習,沒有打好基本功,這些創意都無法變成樂曲。

儘管我不那麼能夠接受所有重複再重複的訓練,但老師說的話我點滴在心頭。

跟大家認知有所不同的是,創意不是無中生有,創意是拿前人累積下來的知識與規範演練,在同中求異,在反覆操練中將自己的想法提升出來。

倘若你不願意讓孩子進入社會化的規範中,孩子將無法領略基本樂理或者基本功,無法在紮實的繪畫技巧中尋求創意發展的可能,無法在每一個音符中找到適合的規則,取代言語,使用音符來宣洩自己的情感。

有尤甚者,孩子在媽媽的保護下,沒有進入社會規範,沒有受過挫折,創做出來的畫作或者音符,能夠引起閱聽者的感動而引起呼應嗎?

老虎伍茲、曾雅妮在高爾夫球場上的成功,絕對是一桿桿揮動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球路。

P1500432.jpg  

即使是音樂神童如貝多芬,自小修習鋼琴也得紮紮實實從音符開始認識起。

當你的孩子脫離家庭的保護,進入學校裡才發現世界不是以他為中心轉,才發現想要拿到東西得付出努力,才發現自己主張的想法被認為是破壞而不是創意,最終還是要跟社會規範做妥協,規規矩矩跟其他孩子一樣坐下來閱讀寫字。那種衝擊恐怕要讓學齡孩子花很長一段時間來調適。

這五年多育兒路走來,人人看到子喬子鈞都說媽媽教得真好,我總是苦笑著:他們有很多規矩要遵守。

母子之間的規則拉鋸戰恐怕要持續好一陣子。但我看到子喬子鈞進入遊戲規則後的笑容,更可以確定:孩子跟大人都一樣,先有準則才知道自己該往何處走。

即使是才幾個月大的嬰兒,我也一樣不厭其煩的用手語用眼神用堅定的語氣傳達訊息:規則就是這樣的。跟著媽媽這樣做就可以拿到你想要的東西。孩子們在一次次抓取練習中獲得歸納與成長。

Choyce認為:創意,不是媽媽的化妝師。你覺得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hello choyce:妳最近比較忙喔…比較少看到子喬上學的情形耶
    版主回覆:(09/20/2011 12:36:17 PM)
    子喬的上學狀況我只能聽老師轉述,然後都是一面倒的好棒好聰明好厲害XD
    沒梗可以寫阿(抱頭)
    至於在家學習,我們一樣穩紮穩打的閱讀,使用教具,練習各種手眼協調的玩具,運動就是溜直排輪跟騎腳踏車。我不能為現在的子喬打分數,只求每一個階段都走得小心翼翼妥妥當當,不斷的累積等待需要的那一天到來。^^
    每天一樣的閱讀,可能沒有甚麼特別值得記錄的,但是子喬一樣努力的學習喔!!

留言已關閉。